原以為 Superleggera 就是義大利純種跑車廠 Lamborghini 在輕量化上的極致,然而巴黎車展怦然問世的全新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則再次改寫超跑車壇對於輕量化的定義。570 匹最大馬力已不足為奇,然而僅有 999 公斤的超輕量化車重,為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創造 1.75kg/hp 的驚人重量馬力比,0 至 100km/h 加速 2.5 秒不可思議的數字,也大大震驚了全球車壇。

經過一系列的前導照片造勢,Lamborghini 終於公佈全新超跑概念作品 Sesto Elemento,展現原廠在輕量化工程上的卓越成果。

先前一系列的前導照片,即已預告碳纖維將是 Lamborghini 全新概念作品的焦點所在。揭露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後,鉅細靡遺的碳纖維材質運用,更讓人不得不佩服 Lamborghini 在輕量化科技上的研發能量。Sesto Elemento 乃義大利文中「Six Element」第六元素之意,其便是指 CFRP 碳纖強化樹脂 (carbon-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在這款超跑概念作品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並非先前所猜測的 V12 車款後繼作品,而是由 V10 車款所衍生出的碳纖維概念作品。

藉由原廠 ACRC 高級複合材料研究中心與 ACSL 先進複合結構實驗室兩處研發中心的研究成果,Lamborghini 工程師得以清楚掌握碳纖維材質的特性並加以徹底運用。工程師採用包括鍛造複合 (Forged Composite) 、預備含浸 (Prepreg) 以及編製 (Braiding) 等技術,將碳纖維材質做最多樣完整的利用。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可謂 Lamborghini 工程師展現碳纖維材質技術的完美畫布,包括車架結構、懸吊系統、車身外觀鈑件、輪圈、傳動軸、煞車系統皆大量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創造僅有 999 公斤的超輕盈車重。

自車架結構開始,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即選用碳纖維材質打造兼具強度、韌性與輕量化特質的單體結構設計。前樑、懸吊系統、車身外觀鈑件、潰縮區塊也以 CFRP 材質製造。四驅設定的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甚至連傳動軸也以 CFRP 材質製成。在需要高耐熱的排氣尾段部份,原廠也選擇獨特的 Pyrosic 材質,玻璃陶瓷複合材質耐溫最高可達 900 度之譜。

廣  告

選用碳纖維材質的另一個好處,則是高度的結構整合性。碳纖維材質可將複雜的多片或多組結構整合為單一零件,減輕多項零件組成所需的額外重量。在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之上,工程師以此創造出稱為「confango」的全新鈑件概念:利用碳纖維材質的結構整合特性,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將上蓋 (confano) 與葉子板 (parafango) 整合為單一鈑件,並以快拆結構固定於車架之上,以利進行內部零組件的更換。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外觀以精準、銳利的線條進行刻劃,切割出多道的進排氣孔道,乃為動力與煞車系統的散熱和進氣所需。

自外型設計上,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則依循功能至上的準則。銳利、精準的楔型線條成為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的主要元素,眼花潦亂的線條彷彿劃開車身鈑件,為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切割出多組進排氣孔道,以利動力和煞車系統的散熱和進氣所需。

沿著車頂向後,兩組六邊形進氣口為引擎室引入大量空氣;而其後的 10 組六邊形開口,則點明其下暗藏的兇猛動力:5.2 升 V10 引擎可繳出 570 匹最大馬力,每公升容積率達到 109.6 匹馬力之譜;55 公斤米扭力則可在 6,500rpm 時盡數湧現。龐大動力藉由 e gear 電子變速箱與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輸出至四輪;搭配僅有 999 公斤的超輕量化車重,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成績只需 2.5 秒,極速則超過 300km/h。

隱身在 10 組六邊形開口下的,乃一具排氣量 5.2 升的 V10 引擎,可壓榨出 570 匹最大馬力與 55 公斤米最大扭力,驅策車重僅有 999 公斤的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在 2.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的座艙內部,也成碳纖維材質大展拳腳的空間所在。車門、中控台、車室底板、方向盤、座椅,雙眼可及之處,碳纖維材質以鋪天蓋地之勢盡現其中。而不必要之處也施以鏤空處理,以期毫不保留的降低車身重量。座艙以極簡輕量化為目的,數位化儀錶板提供駕駛所需的基本資訊,中控台也僅保留三組壓電式按鈕,供引擎啟動、倒檔和大燈等功能使用。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的座艙內部也盡其以碳纖維材質打造,並輔以適度鏤空,以追求輕量化的最高境界。

Lamborghini 表示,全新 Sesto Elemento 概念車清楚演繹原廠未來在超跑車壇中的策略與方向。藉由系統化的輕量化工程,未來 Lamborghini 所推出的超跑作品不僅擁有卓越性能,排放和油耗上也將愈形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