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總是能為性能車迷帶來驚奇。2008 年日內瓦車展 Gallardo LP 560-4 亮相以後,世人皆以為 Gallardo 車系已到發展極限;但在 2 年後的日內瓦車展,570 匹馬力、2.35kg/hp 馬力車重比、0 至 100km/h 加速 3.4 秒、極速 325km/h,全新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則再次重寫 Gallardo 車系的極限定義。

在既有 Gallardo LP 560-4 之上,Lamborghini 宣佈在日內瓦車展,推出輕量化設計的全新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重寫 Gallardo 車系的極限定義。

碳纖和鋁合金堆疊,車重減輕 70 公斤

事實上,2007 年日內瓦車展,Lamborghini 便曾推出 Gallardo Superleggera 車型,強調輕量化的概念。Superleggera 乃義大利文「Superlight」輕量化之意,全新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即是以 LP 560-4 車型為基礎,進行全方位的輕量化減重工程。工程師期望能夠減輕 70 公斤的車重,以達到 2.35kg/hp 的馬力重量比。

自車體鈑件和車架結構上,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採用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進行打造;而 PC 樹脂也用於兩側車窗、後擋及引擎蓋等處,藉此減輕重量負擔。

首先在車體鈑件和車架部份,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便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來達到輕量化並兼顧結構強度。在兩側車窗、後擋玻璃及引擎蓋等處,工程師則選用透明 PC 樹脂材質來減輕額外重量。

談論起輕量化,廣泛見於賽道應用的碳纖維材質,當然也是 Lamborghini 考量的理想素材。自 1980 年代經典的 Countach 車系開始,Lamborghini 便開始將碳纖維材質導入市售車系使用。Lamborghini 更與美國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華聖頓大學產學合作,成立 Automobili Lamborghini Advanced Composite Structures Laboratory 先進複合結構實驗室,並與波音公司交流,就航太和汽車工程相關的複合材料進行研究。

輕量化的碳纖維素材,也廣泛用於後視鏡、引擎蓋、擾流尾翼、後保桿及底盤擴散板等處。

在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身上,也能看出碳纖維材質的大幅運用。包括引擎蓋鈑件、擾流尾翼、後視鏡外殼、後保桿總成、平整化底盤以及後擴散板等處,皆大量使用碳纖維材質加以打造,以達到最高程度的輕量化。

車室內部,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同樣以大量的碳纖維材質,做為輕量化的手段。包括方向盤、中控台面板、排檔鞍座、車門板等處皆以碳纖維進行點綴。而真皮材質也被輕量化的 Alcantara 麂皮所取代,包覆於方向盤、中控台及座椅等處。儘管輕量化是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的最高準則,但諸如空調系統和電動窗等配備,也未因輕量化而被捨棄。

大量的碳纖維材質散見於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座艙內部,包括方向盤、中控台面板、排檔鞍座、車門板等處皆以碳纖維進行點綴。

在一片素黑的座艙氛圍下,Lamborghini 仍提供高對比的座椅滾邊和皮革縫線,讓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車主進行選擇。車主可選擇綠、黃、橘、深灰或淺灰等用色,來搭配不同的外觀烤漆,營造出風格別具的個人化特色。

輕量化 Alcantara 麂皮也取代真皮材質,成為座艙中另一項主要素材,營造出宛若賽道用車般的乘駕感受。

570 匹馬力再寫 Gallardo 車系新高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搭載與 Gallardo LP 560-4 相同的縱置 5.2 升 V10 引擎,經由引擎監理系統的調校,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的最大馬力小幅上漲 10 匹,可在 8,000rpm 繳出 570 匹最大馬力,每公升輸出效能達到 109.6 匹馬力;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自 6,500rpm 盡數湧現。

同樣搭載 5.2 升 V10 引擎,經過引擎監理系統調校,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擁有 57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55 公斤米。

5.2 升 V10 引擎採用乾式油底殼設計,搭配 90 度的汽缸夾角,可有效降低車身的重心高度,改善車身的操控動態。而可變進氣歧管和可變凸輪軸控制系統,則讓燃燒室內的油氣混合達到理想值。此外,V10 引擎也採用獨特的雙平面曲軸,兩組對向活塞連桿共用一組軸承,藉此可達到 54 度與 90 度的點火間隔,在高轉速下可形成宛如賽車般的引擎和排氣聲浪。

0 至 100km/h 加速 3.4 秒

在 570 匹馬力的 V10 引擎推動下,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可在 3.4 秒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比 LP 560-4 進步 0.3 秒;0 至 200km/h 加速衝刺也僅需 10.2 秒。極速方面,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則可達到 325km/h 之譜。

藉由 570 匹馬力 V10 引擎與僅有 1,340 公斤的車重搭配,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的馬力重量比達到 2.35kg/hp,使其 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縮短至 3.4 秒。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標配 E-Gear 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駕駛可藉由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手排操作。而 Sport、Auto 和 Corsa 三種換檔模式,則提供駕駛不同程度的駕馭感官。此外,「Thrust Mode」起跑模式開啟下,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也能輕鬆作出 3.4 秒的 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

E-Gear 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備有三種換檔模式,駕駛並可運用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手動操作。此外,Thrust Mode 起跑模式也讓車主得以輕鬆作出起跑衝刺動作。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同樣採取恆時四輪驅動設定,在一般情形下,中央黏性耦合差速器將扭力以 30:70 的比例作前後輪軸分配。而後輪軸也備有 45%的限滑差速器,來提升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在彎道內的循跡性能。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搭載的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平時以 30:70 的比例作前後輪軸分配,後輪軸也備有限滑差速器,以提升彎道內的循跡性能。

輕量化的成果,同樣展現在油耗成績之上。與先前相比,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每百公里可節省近 3.5 公升的燃油耗損,提升約 20.5%。在 IDS 缸內直噴科技的輔助下,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的油耗成績可達到每公升 7.4 公里上下。

廣  告

汲取自 Lamborghini Blancpain Super Trofeo 單一規格賽事的調校經驗,Lamborghini 宣稱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將是車系中最接近賽車的量產作品。鋁合金鍛造的 19 吋輪圈,可節省車重達 13 公斤。Pirelli 也特別為其開發專用的 P Zero Corsa 扁平跑胎,前後輪尺碼分別為 235/35 ZR 19 和 295/30 ZR19。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選用的 19 吋鍛造輕量化鋁圈,可節省約 13 公斤的車重;胎組則選用 Pirelli 特別開發的 P Zero Corsa 扁平跑胎。

對應強大性能,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的前後煞車碟盤尺寸為 365mm 和 356mm,搭配前鋁合金八活塞、後四活塞煞車卡箝,將可提供足夠的制動力道。而針對賽道使用所需得抗衰退性,原廠也提供碳纖陶瓷煞車系統作為選配項目,前煞車碟盤尺寸可達到 380mm。

想當然爾,Lamborghini 為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的車主提供廣泛的客製化選單,諸如賽事專用的四點式安全帶、滅火器、防滾籠,或是提升實用性的多媒體衛星導行系統、導車攝影系統,皆可依需求進行加裝。此外,Ad Personam 客製化工程,也讓車主得以打造獨一無二的超跑勁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