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先前所預告,Ford 新一代 Ranger 貨卡車系已於 10 月 15 日,選在 2010 年澳洲車展首演,Ford 原廠也同步釋出新款 Ranger 廠圖與產品資訊,正式宣告 Ranger 全新世代降臨。首先,Ford 強調新款 Ranger 的全球戰略車款地位,在原廠推行的 One Ford 架構下,以新一代全球小型貨卡車平台為基礎,打造出符合全球多達 180 個市場需求的產品,因此,涵蓋造型設計與傳動性能等面向,新款 Ranger 均有所精進,以確保 Ranger 在全球貨卡車市場的競爭力。

承襲 Ranger 車系粗獷的鍍鉻水箱護罩的設計特徵,新世代 Ranger 仍再透過車頭大幅的變更,以及車側更豐富的立體線條,讓新款 Ranger 展現不同現行 Ranger 的外觀造型。

多產品編程,配備全面提升

延續現有 Ranger 車系的多車型編成,新款 Ranger 全車系也將支援三款車箱版本、4x2 2WD 與 4x4 4WD 兩款傳動設定、兩款底盤高度與五款車型等級,以滿足不同市場的需求。

Ford Ranger 也將支援倒車攝影系統與倒車輔助系統,讓駕駛擁有更便利的泊車機能,同時,在主動安全技術方面,除 ABS、EBD 與 BAS 等煞車制動技術外,新款 Ranger 可支援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該套系統包含監測四輪的循跡控制系統、舵角修正系統與防傾覆穩定系統,都是對貨卡車極為受用的安全技術,另外,由穩定系統所延伸各項主動安全科技也是精進重點,包括托車穩定系統與可適應負載控制系統(Adaptive Load Control),都讓 Ranger 不管增加托掛車還是承載重物時,仍能保有穩定的車身動態控制。

新款 Ranger 2.2 TDCi 不僅擁有比擬舊款 Ranger 3.0 TDCi 的動力輸出外,升級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更是產品精進的焦點。
廣  告

三款汽柴油動力,升級六速變速箱

傳動與底盤科技方面,新款 Ranger 可搭載兩款柴油引擎與一款汽油引擎。柴油引擎方面,入門為 2.2 Duratorq TDCi 直列四缸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最大動力為 150 匹與 38.2 公斤米,旗艦柴油動力為 3.2 Duratorq TDCi 直列五缸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最大動力為 200 匹與 47.9 公斤米,變速箱則升級為六速手排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尤其跟台灣現行販售的 Ranger 3.0 TDCi 相比,其擁有的 156 匹與 38.7 公斤米動力輸出,排氣量更小的新款 2.2 TDCi 性能輸出已可達成,在加上變速箱體更輕量化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表示節能表現將更勝現有的五速自排變速箱,同時,新增的手自排功能與運動檔位模式,將讓 Ranger 自排款的駕馭樂趣更為提升。

動力編成包括 3.2 Duratorq TDCi 直列五缸柴油引擎(上)、2.2 Duratorq TDCi 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左下)與 2.5 Duratec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右下),降低排氣量、提升動力性能與節能表現,是這次新改款 Ranger 傳動搭載的訴求重點。
Ranger 此次新增六速變速箱,支援手自排功能與運動檔位模式,將讓 Ranger 自排款的駕馭樂趣更為提升。

至於汽油動力方面,Ranger 支援一顆 2.5 Duratec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最大動力可輸出 166 匹,同時,這顆引擎能支援 E100 酒精燃料,或者改裝為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與 LPG 液態天然做為動力能源,以擴大 Ranger 車系的節能選擇,Ranger 2.5 汽油版的標配變速箱為五速手排變速箱。至於四驅版本 Ranger,將沿用電子式加力箱設計,包括 2H 二輪驅動、4H 四輪驅動與支援加力箱功能的 4L 四輪驅動模式,也可另外選搭電子差速器鎖定與限滑差速器等配備,以提供挑戰較嚴苛越野路段的功能。

新改款的 Ranger 帶來全新的中控台與儀錶板設計,透過對稱折線的處理手法,讓中控台不再是以往強調的方正剛毅,而轉趨更為年輕活潑,同時,取代原有的三環儀表設計,在加入液晶顯示行車電腦資訊後,駕駛儀表改為潛望式雙環設計。

而在座艙設計方面,新一代 Ranger 也有所突破,不在是以往方正的中控界面模組概念,利用更多對稱曲線來塑造科技值感,同時,由 Fiesta 車系可見的類手機操控介面,也移植到中控台。中控液晶螢幕除可支援倒車影向顯示外,包括車用通訊系統、可支援 iPod 的 AUX 傳輸介面、CD 音響與廣播電台等功能,也全數整合在中控系統內,空調系統也支援雙區恆溫功能,以提升座艙舒適性的表現。

2011 年夏季投產

最後,Ford 也透露新款 Rangre 量產時程將於明年夏季陸續展開,首先,原本生產 Ranger 的重生產基地-泰國 Rayon 生產線,將接續負責生產新款 Ranger,以輸出臨近的亞太市場,另外,新款 Ranger 也將導入位於阿根廷與南非的 Ford 產線,以支援其他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