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2 引擎在 Lamborghini 的家族譜系之中,一向代表著當家旗艦,以及動力王者的象徵。無論是現行當家一哥 Murciélago,或是過往車迷所熟知的 Diablo,甚至是更早之前的 Countach 等經典車系引擎蓋之下,皆是以 V12 引擎作為動力心臟。就在不久之前 Murciélago 車系剛剛畫下休止符,如今 Lamborghini 也發表全新 V12 引擎,能夠以 6.5 升的排氣量,壓榨出 7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70.3 公斤米扭力峰值。另外,也同時發表與之搭配的 7 速 ISR 自手排變速箱,預計明年年初與 Murciélago 的後繼車一同亮相。

V12 引擎,對義大利跑車製造商 Lamborghini 而言,不僅只是一具動力心臟,而是家族中性能王者的象徵,長久以來皆為旗下頂級性能旗艦所搭載。

輕量化高轉速設定

身為家族中的性能旗艦,動力輸出絕對是 Lamborghini 對於 V12 引擎的要求,這具即將搭配於 Murciélago 後繼車上的 V12 引擎,動力輸出也不能落於 Murciélago 之後。Lamborghini 表示,這具 V12 引擎將能在 8,250rpm 時帶來 700 匹馬力的最大輸出,以高轉速的自然進氣引擎,壓榨出驚人的馬力輸出。除此之外,70.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更在 5,500rpm 時就已出現,以圓滑、平順的輸出曲線,為其帶來順暢的動力表現。

在 Murciélago 宣布停產後不久,Lamborghini 也發表 Murciélago 將搭載的動力心臟與變速箱搭配,這具全新的 V12 引擎,將帶來 700 匹最大馬力,與 70.3 公斤米扭力峰值。

當然,在強大的馬力輸出之外,對於錙銖必較的超級跑車而言,減輕重量也是帶來更佳性能表現的途徑之一。這具 V12 引擎的曲軸箱、以及四汽門的汽缸蓋等處,皆以矽鋁合金打造,為其帶來 235 公斤的輕量化體重,換言之,這具引擎每公斤可以換得大約 3 匹馬力的動力輸出。另外,Lamborghini 也採用短衝程設計,不僅將低引擎的內部摩擦,同時保有高轉速的性能表現。

在矽鋁合金打造的汽缸蓋、曲軸箱等的幫助下,這具引擎僅有 235 公斤重。

ISR 自手排變速相同場亮相

於此同時,Lamborghini 也發表與這具 V12 引擎所搭配的變速系統──ISR (Independent Shifting Rods 獨立變速軸) 7 速自手排變速箱。面對提升至 700 匹馬力輸出的 V12 引擎,換檔速度更快的變速箱,也是能讓動力銜接更為順暢的因素之一。Lamborghini 發表的 ISR 變速箱,與傳統變速箱相比,能在離開前一檔位齒輪的當下,便已作好下一檔位齒輪的銜接,讓檔位間的間隙縮到最小。Lamborghini 表示,ISR 變速箱的換檔時間,較同屬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要縮短 50%左右。

ISR 變速箱並未採用時下流行的雙離合器設計,而是以一般自手排變速箱為基礎。透過獨立的變速軸,能夠在離開前個檔位時,便已作好下個檔位的連結,縮短其換檔時間。

不僅如此,以手排變速箱為基底的 ISR 自手排變速箱,更兼顧了自排與手排變速箱雙方的優點。不僅能夠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進行換檔,省去離合器的操作,帶給超級跑車一般行車的便利性。同時更擁有手排變速箱體積小、重量輕的優勢,僅有 79 公斤的重量,也為其帶來更優異的輕量化效果。

廣  告

明年年初與 Murciélago 後繼車一同登場

這套全新的 V12 引擎與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的搭配,將為 Lamborghini 未來的家族旗艦,也就是 Murciélago 的後繼車所搭載,預料於明年日內瓦車展發表亮相,為全球車迷帶來 Lamborghini 最新的頂級性能旗艦。國內市場方面,預計最快明年 3 月底至 4 月初便能抵達台灣,讓國內車迷見證擁有 700 匹最大馬力的 Murciélago 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