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過偵探一步步的調查與挖掘,在行銷廣告安排下,Toyota 全新世代 Vitz (海外市場命名 Yaris) 於日本時間 12 月 22 日正式曝光,一如先前所透露的線索一般,全新 Vitz 帶著更為動感的外型設計亮相,1.0 升、1.3 升與 1.5 升的三款排氣量引擎,搭配 Super CVT-i 或 5 速手排傳動選擇,加上 Toyota Smart Stop 引擎怠速熄火裝置,在 1.3 升的動力下成就 26.5 km/l 的亮眼油耗成績,也讓新世代 Toyota Vitz 更具銷售競爭力。

日規 Toyota Vitz 在日本時間 12 月 22 日正式曝光,一改現行世代的可愛風格,新 Vitz 的動感造型更顯外放。

Toyota Vitz 車系自 1999 年誕生以來,挾著品牌勢力與產品實力,拓展銷售版圖至全球 70 多的國家,累積銷售數量達 350 萬輛,其中 140 萬輛集中銷售於日本市場,成為品牌相當重要的小型掀背產品。而全新第三世代 Vitz,原廠佐以全新概念打造,以更為銳利動感的車身造型,配合大肚量的車室運用,加上節能科技的下放搭載,全面加強 Vitz 產品戰鬥力,即便在車色選擇上,Toyota 便提供多達 17 款車色塗裝與 4 款內裝搭配,同時,Toyota 也為此輛全新作品,喊出日本國內月銷售量 1 萬輛之目標。

Toyota 提供新世代 Vitz 多達 17 款車色塗裝與 4 款內裝搭配,同時,Toyota 也為此輛全新作品,喊出日本國內月銷售量 1 萬輛之目標。(圖片截自 https://toyota.jp/vitz/)

全新 Vitz 基本上與現有世代分享著約略相同的車身尺碼,然利用車身鈑件的變化,打造出相當動感且鮮活的造型,特別在車頭部分,以 V 字型水箱護欄配合著銳利的車燈眼角,整合出侵略性線條。下保桿的起伏流動與倒梯形下氣壩,如同張開大口般吞噬路面。車側直接上掠的肩線,在畫向車尾後沒入尾燈組之內,同時讓側窗的開輻有了後高前低的安排。

全新 Vitz 基本上與現有世代分享著約略相同的車身尺碼,然利用車身鈑件的變化,打造出相當動感且鮮活的造型,車側直接上掠的肩線,同時讓側窗的開輻有了後高前低的安排。(圖片截自 https://toyota.jp/vitz/)

渾圓有力的車尾,同樣帶有誇張且光影浮掠的後保桿,三角鏢狀尾燈組,以紅色與銀色搭配,視覺上提供明顯的辨識性。Vitz 車身所擁有的風阻係數為 0.285Cd 值,在 3,885mm 的車長下,最小回轉半徑則為 4.5 公尺。

廣  告

車內長度增加 35mm

車內長度為 1,915mm 的新 Vitz,比起現有世代多出了 35mm 之車內空間,不僅於此,Toyota 更為了 Vitz 重新設計前座座椅結構,擁有 60mm 的椅面高低可調範圍,亦讓後座乘客膝部空間多出 35mm。後艙行李廂現提供多出 145mm 之深度,配合著高低可調行李廂底板,更方便使用者收納安排。

車內長度為 1,915mm 的新 Vitz,比起現有世代多出了 35mm 之車內空間,重新設計的前座座椅結構,亦讓後座乘客膝部空間多出 35mm。(圖片截自 https://toyota.jp/vitz/)

一項貼心設計於乘客座椅下,不僅提供抽屜功能,同時在座椅上,更可拉出塑膠擋板,將椅面塑造成平面置物空間,並防止置於之上的物品隨意滾動。另一項貼心設計在 Vitz 的前座車窗與車前擋風玻璃,擁有抗 UV 功能,可阻隔 93%紫外線照射。科技配備上,倒車攝影、硬碟式衛星導航系統、方向盤多媒體控制等,皆可搭載於 Vitz 之上。

後艙行李廂現提供多出 145mm 之深度,配合著高低可調行李廂底板、60/40 可倒式椅背,更方便使用者收納安排。(圖片截自 https://toyota.jp/vitz/)

1.0、1.3、1.5 升三款汽油動力引擎

在 1.0 升、1.3 升與 1.5 升三款汽油引擎編成上,Toyota 安排代號 1NR-FE 之 1.3 升動力為銷售主力,並提供著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雙驅動選擇,搭配著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在前驅版本,擁有 24.0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裝載 Smart Stop 怠速熄火裝置的前驅車輛,油耗成績上更可達到 26.5 km/l 之譜。

擁有 1.3 升動力之新 Vitz 搭配著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在前驅版本,擁有 24.0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裝載 Smart Stop 怠速熄火裝置,油耗成績上更可達到 26.5 km/l 之譜。

特殊運動 RS 版車款,另提供有動感前後空力套件與車尾擾流板,車內則包含著運動車椅、皮革包覆運動方向盤。車輛變速箱提供著 5 速手排變速箱或運動 7 速無段變速系統,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

而在台灣以 Yaris 命名的 Vitz,首度進入國內市場時間始於 2006 年,在和泰汽車的代理與行銷下,亦成為 Toyota 品牌於台灣的主力戰將,月均售量擁有破千輛的表現。然本次日本 Vitz 進行產品改款,與全球市場的 Yaris 改款時程脫鉤,也讓歐美與中國地區的 Yaris 擁有各自的改款週期,台灣市場亦同,不過相信會分享著與 Vitz 相關的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