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 屆上海車展 19 日已正式鳴槍起跑,儘管先前 3 月份日本震災影響嚴重,然而日本各大車廠在今年的上海車展,仍如期參與並帶來新作亮相。Nissan 在上海車展中,便帶來全新全球戰略掀背車款,未來也將以 Tiida 車系後繼車款的身份,在中國地區上市販售。

第 14 屆上海車展中,Nissan 正式為新一代 Tiida 車系進行全球首演,並預計 5 月份於中國投產上市。

現行 Tiida 車系在 2005 年導入中國市場,由東風日產負責生產和銷售。身為中國當地掀背級距的先驅之一,2010 年度 Tiida 車系在中國市場交出 85,000 輛的銷售實績。而 Tiida 車系也廣泛地在台灣、美國和南美等 165 個國家販售,乃目前 Nissan 品牌中最重要的銷售支柱。

新一代 Tiida 自外觀上,即與現行 Tiida 車系作出明顯區隔。新一代 Tiida 採用「Fluid & Brisk 」的設計語彙,以圓潤和銳利兩種線條交替更迭。頭燈與水箱護罩處,銳利的線條雕琢出朝氣十足的容貌;然而就車側鈑件上,豐富的摺線起伏,則賦予新一代 Tiida 婀娜的曲線變化,並同步引申出動感的意象。

新一代 Tiida 採用「Fluid & Brisk 」的設計語彙,車側大量運用圓潤摺線雕琢,與 Leaf 車款有幾分神似。

新一代 Tiida 的車尾設計,再次加深後擋玻璃的五角形造型。而尾燈組也運用銳利線條勾勒,並搭配鈑件摺線的堆砌,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運動風格。

藉由銳利線條與圓滑曲線的交錯堆疊,新一代 Tiida 在掀背的基礎調性下,也散發出更強烈的運動氣息。

座艙內部,設計師則以「Calm & Refined」為主軸,彷彿波浪般的曲線自中控台劃過,並向兩側門板延伸;音響和空調面板也以圓潤的蛋型曲線為基底。此外,柔軟舒適的座椅材質,支撐性良好的中央扶手,皆使新一代 Tiida 的乘坐氛圍倍顯柔和沈靜,降低乘駕時的疲憊感。

座艙空間以「Calm & Refined」為設計主軸,延續外觀的柔和線條,波浪般的中控台線條、搭配柔軟舒適的材質運用,能夠降低乘駕時的疲憊感。

此外,Tiida 一向倍受好評的空間表現,在新一代 Tiida 身上再次獲得成長。新一代 Tiida 的軸距長度增加 100 mm,使得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更形提升。而巧妙地減少車內視覺死角,也讓車室乘員的乘座壓迫感大幅減低。

新一代 Tiida 的軸距長度增加 100 mm,使得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更形提升。

就動力方面,除了現行代號 HR16DE 的 1.6 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外,Nissan 也為新一代 Tiida 導入 Pure Drive 節能科技,將高效雙噴油嘴、X-CVT 無段變速系統等科技納入 Tiida 麾下;而原廠也透露,Tiida 將成為中國市場中,首家導入渦輪增壓技術的日系廠家。

新一代 Tiida 將導入 DIG Turbo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科技,並搭配 X-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追求更優異的動力效能。
廣  告

Nissan 表示,新一代 Tiida 將交由中國東風日產在廣州省的花都工廠進行投產,預計今年 5 月底便會上市亮相。同樣身為全球戰略車款,新一代 Tiida 也將在 2014 年之前,陸續導入全球約 130 個國家生產販售。而就台灣市場方面,裕隆日產表示,新一代 Tiida 的導入計畫尚在評估階段,目前明確的導入時機仍在研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