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輕量化的極致,一向是英國純種跑車品牌 Lotus 的一貫主張。而近期由 Gama Lotus 所引進的 Exige Cup 260 限量車型,更清楚展現 Lotus 在輕量化賽車工程的熟稔工藝。890 公斤的羽量級車重、搭配 260 匹馬力機械增壓引擎和賽道調校底盤,全新 Exige Cup 260 以「合法公路賽車」的封號,徹底詮釋 Lotus 品牌的精髓所在。

為了慶祝今年 Lotus 大舉進軍國際賽事,台灣總代理 Gama Lotus 近期限量導入全新 Exige Cup 260,並限量提供最具代表性的 Indy Green 印地賽車綠和 Sky Blue 天空藍車色各一,建議售價 404 萬元。

台灣總代理 Gama Lotus 為了紀念 Lotus 進軍 F1、IZOD IndyCar 等國際賽事,並慶祝義大利車手 Stefano D'Aste 駕駛 Lotus Evora GT4 賽車,贏得歐洲 GT4 Championships 大獎賽首站冠軍,此次特別選擇 Lotus 最具代表性的 Indy Green 印地賽車綠,以及 1960 年代風靡一時的 Sky Blue 天空藍,作為此次引進 Exige Cup 260 的限量配色。

Exige Cup 260 以 Exige S240 為基礎,並以準賽道用車的概念加以打造,以大量的碳纖維材質製成空力套件,在追求空力效應的同時並大幅降低車重。

Exige Cup 260 由性能版 Exige S 衍生而來,並以標準賽車化的規格,來設計整體的空氣力學。除了以碳纖維打造的車頂、車側共 3 個進氣孔之外;Exige Cup 260 在車身設計上還融入了 2007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Exige GT3 設計元素:輕量化、碳纖維材質尾翼。

包括前翼、車側進氣口、車頂進氣口等處,Exige Cup 260 皆改以碳纖維材質打造,以追求全面的輕量化。

相較於 2009 年式的 Exige Cup 260 所採用的尾翼,台灣總代理 Gama Lotus 全新發表的 2011 年式 Exige Cup 260,尾翼不僅寬了 181 mm、高了 46 mm、同時也略為向後 61 mm,為 Exige Cup 260 提供更好的空氣力學,而新設計的尾翼更能在時速 160 km/h 時提供 42 公斤的下壓力。

2011 年式 Exige Cup 260,碳纖維尾翼加寬 181 mm、加高 46 mm,水平位置也後移 61 mm,在時速 160 km/h 時提供 42 公斤的下壓力。

除了尾翼之外,Exige Cup 260 也採用了和 Exige GT3 賽車相同的後下導
流器與平整化下護板,這不僅提升了 Exige Cup 260 的空氣力學之外,也進一步強化了車身後底盤剛性達 30%之多,讓操控性能更為精進。此外,專為競技考量而設計的Öhlins 雙向調整減震筒也列為 Exige Cup 260 的標準配備,它可提供駕駛者更個人化的操控風格選擇,使車主能夠依據喜好而設定為公路或者是賽道模式。

專為競技考量而設計的Öhlins 雙向調整減震筒列為 Exige Cup 260 的標準配備,前輪煞車系統則選用 308mm 前通風煞車碟盤與四活塞鋁合金二片式煞車卡鉗的組合。

Exige Cup 260 搭載由 Toyota 所提供的 2ZZ-GE VVTL-i 1.8 升機械增壓引擎,經由 Lotus 調校後可輸出 260 匹最大馬力及 24.1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密齒比設定的 C64 6 速手排變速箱,Exige Cup 260 可在 4.1 秒完成 0 至 100 km/h 加速,極速則上看 245 km/h。

Exige Cup 260 搭載由 Toyota 所提供的 2ZZ-GE VVTL-i 1.8 升機械增壓引擎,搭配密齒比設定的 C64 6 速手排變速箱。

在追求極致性能的同時,Exige Cup 260 也同時兼顧到環保節能上的平衡。拜極度輕量化所賜,依據原廠數據,Exige Cup 260 擁有每公升 11.7 公里的平均油耗 (每百公里油耗 8.5 公升) ,而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Exige Cup 260 則維持在 199 g/km 的水平。

廣  告

車室座艙依循 Lotus 的輕量化作風,Exige Cup 260 更強調競技本質。寬厚的車門門檻已由碳纖維材質取代,中控台也以充滿賽道意味的麂皮所包覆,並在副手座一側繡上「CUP 260」字樣來表明身份。大量的碳纖維、麂皮和鋁合金材質運用,為 Exige Cup 260 車室堆砌出強烈直接的戰鬥風格。

Exige Cup 260 座艙在輕量化以外,更強調競技本質;大量的碳纖維、麂皮和鋁合金材質運用,為 Exige Cup 260 車室堆砌出強烈直接的戰鬥風格。
寬厚的車門門檻,亦採用碳纖維飾板加以包覆。

足以讓車主直接下場參賽,Exige Cup 260 座艙也就安全配備上著手改造。經過 FIA 認證的賽車座椅同樣由碳纖維所製成,除了可搭配多點式安全帶外,也能加裝 HANS 系統來保護駕駛頸部安全。而 BS4 T45 鋼製防滾架、BS4 T45 鋼製 A 型車室橫桿等結構強化裝置,皆也列為 Exige Cup 260 的標配項目。

兩組碳纖維賽車座椅通過 FIA 和 HANS 系統認證,其後也能見到車身同色的鋼製防滾架,為 Exige Cup 260 建構起符合賽道考驗的安全防護水平。

除此之外,中控台上的音響系統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則為具 FIA 認證的緊急斷電開關和滅火系統。如在賽道上發生意外,駕駛可自中控台立即關閉引擎,並利用藏於後行李廂內的滅火系統,就引擎室和車室進行滅火動作。而在車身左側 B 柱位置,外部人員也可就斷電開關和滅火系統進行操作。

為了符合 FIA 賽道安全規格,Exige Cup 260 在中控台和車身外部,皆備有緊急斷電開關和滅火系統,以因應賽道上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

此次 Gama Lotus 所引進的 Exige Cup 260,Indy Green 和 Sky Blue 車色各僅限量一輛,並以 404 萬的建議售價提供國內喜愛熱血操駕的消費者。而 Gama Lotus 也獲原廠支持,特別將原本已完售一空的 2011 年式 Exige 車系,另行追加一輛 Exige S240,建議售價則為 328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