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東京車展,Mazda 發表旗下新一代動力陣容概念,其中包含 Skyactiv-D 柴油引擎與導入缸內直噴技術的 Skyactiv-G 汽油引擎。繼先前於加拿大車展中,與小改美規 Mazda3 一同揭露的 2.0 升 Skyactiv-G 動力後,Mazda 於 2011 年 5 月 18 日發表 Skyactiv-G 陣營的新成員,同時也是即將於 2011 年植入日規小改 Mazda2 車系 (Demio) 的 1.3 升 Skyactiv-G 引擎。

觀察小改款 Mazda2 在全球各市場的推出時程,首先在 2009 年 10 月,Mazda 於宣布 Mazda2 在泰國投產的同時,首先揭露導入家族微笑面容的 Mazda2;緊接著在 2010 年 6 月將小改 Mazda2 導入北美市場;2010 年 8 月的巴黎車展,歐規小改 Mazda2 正式亮相;而臺灣市場也在今年 3 月導入小改款 Mazda2;規劃在今年上半年進行的日規 Mazda2 (Demio) ,與其他市場相比已然晚了一步。然而,在各市場的 Mazda2 小改款工程中,主要著重於外觀的更動,日規 Mazda2 (Demio) 的小改款動作,則是於外觀更改的同時導入 1.3 升 Skyactiv-G 引擎。

首具 14.0:1 高壓縮比市售汽油引擎

於 Mazda Skyactiv-G 新一代汽油動力概念中,透過缸內直噴搭配高壓縮比,期望透過精準的燃油噴射,以正確的空燃比以及附有冷卻器的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減少引擎爆震現象;並運用高壓縮比,換取豐沛的低轉速扭力輸出,在追求燃油經濟性之虞,保有不俗的動力輸出。

Mazda 在日本市場的小改 Demio 車系 (Mazda2) 發表前夕,搶先披露即將導入的 1.3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Mazda 表示,這具排氣量 1,298c.c.的 Skyactiv-G 引擎,運用多孔噴油嘴與缸內直噴技術,在精準控制空燃比的同時,亦能讓燃料達成更均勻的霧化效果。並且透過減少零件摩擦係數、提升燃燒效率的活塞組件,搭配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 CVT 無段變速箱等手段,並且首度運用 Mazda 旗下的 Dual S-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達到減少油耗的目的。原廠指出,這具引擎與 2008 年的同級引擎平均油耗水平相比,能夠精進達 30%之多,運用日本國土交通省 10-15 油耗測試模式之下具有 30km/l 的油耗表現。

廣  告

雖然 Skyactiv-G 系列的新一代動力系統是以節能為前題設計,然而 Mazda 同時透過高壓縮比的運用,在追求燃油經濟性的同時,維持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在這具 1.3 升 Skyactiv-G 引擎上,壓縮比甚至達到 14.0:1 之譜。透過高壓縮比維持動力輸出之下,這具引擎能夠於 5,400rpm 時輸出 84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4,000rpm 時帶來 11.4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另外,Mazda 也透過附有冷卻系統的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等方式,減少高壓縮比引擎可能帶來的引擎高溫所引發的爆震現象。

Demio 車系導入的,1.3 升 Skyactiv-G 引擎將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原廠表示將具有 30km/l 的油耗表現。

Mazda 規劃,將在 2011 年上半年開始,為日規 Mazda2 車系 (Demio) 進行小改款的同時導入 1.3 升 Skyactiv-G 動力,同時與 CVT 無段變速箱搭配,在 Demio 車系中提供油耗表現更為優異的產品。臺灣市場方面,Mazda Taiwan 表示,目前台灣市場仍以 1.5 升動力為主,暫時沒有導入 1.3 升 Skyactiv-G 動力的規劃,未來若有進一步消息 U-CAR 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