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於 2009 年 12 月首度推出的旗下 SUV 車款 Luxgen SUV,自發表以來至今在國內皆享有頗高的市場銷售買氣,以六種車型等級搭配自 86 萬起至 126 萬元的新車售價,完整的涵蓋了國產 SUV 市場車型的火力範圍,而為了進一步豐富車型編成、強化車款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Luxgen 於 2011 年 7 月 11 日正式發表了以 Luxgen SUV Sport+車型,以強調運動化風格的外觀及內裝設定,提供國內消費者另一種不同型式的車型選擇。

以細部強化造型風格

在既有的車身造型基礎下,Luxgen SUV Sport+追加了全新的 Sport+車身空力套件,這組套件並非取代了原廠保桿及外觀的設計型式,而是以原廠的前後保桿為基礎,再分別追加了前後下擾流的套件而成。為了避免套件的型式過於單調且與原廠設計風格相抵觸,這組套件除了以原廠前後保桿的造型為基礎進行延伸之外,為了與前保桿造型相互呼應,在前下擾流部份更追加了消光霧黑烤漆,讓前保桿下方的黑色進氣柵有了視覺上的延伸,前下擾流兩側則是以突出的造型強化運動感,而下擾流側面與輪拱線條的結合,則能維持原有車身造型的流暢表現。

Luxgen SUV Sport+在外觀部份配置了全新的 Sport+車身空力套件,這組套件以原廠保桿造型為基礎加以延伸,再追加下擾流造型的空力套件而成,對於車身外觀具有修飾的作用,而造型更為立體的尾翼亦是此車特有的外觀特徵之一。
Luxgen SUV Sport+的前後下擾流不但對應原廠基礎線條的設計造型,更刻意在中央部份採用霧黑消光烤漆處理,藉由強烈的顏色對比及造型顯現出性能風味。
此車外觀加裝了 Sport+車側踏板,前後門板下緣更具備 Sport+銀色車身飾條,葉子鈑上方則有 Sport+專屬車身銘板,以細部造型進行修飾。

在車身側面部份,Luxgen SUV Sport+並未採用誇張的側裙套件點綴外觀,而是以具有防滑圓形膠墊的 Sport+車側踏板增添幾分休閒氣息,並在前後門板下緣追加了 Sport+銀色車身飾條,再搭配鑲崁於葉子鈑上方的 Sport+專屬車身銘板,以細部的造型修飾低調的顯現出差異性表現。車尾部份的下擾流則是整合了原廠方型排氣管的造型,中央部份同樣採用霧黑色烤漆處理,再搭配造型更為突出的後尾翼造型,賦予 Luxgen SUV Sport+更具性能 SUV 的視覺感受。整體來說,這組套件的用意主要在於修飾車身線條的造型,並未明顯的改變既有的車身外觀,在提升運動感之餘不致失去了原有的質感。

以色彩對比凸顯質感

Luxgen SUV Sport+在內裝部份,除了承繼車型既有的高科技中控台介面風格之外,中控台更改採類鈦金屬中控台飾板,使用真皮包覆的方向盤及門內把手皆以紅色縫線強化運動風格。車室內部變更最為明顯的部份,乃是全車座椅皆使用了紅黑雙色系的搭配,並且在座椅黑色真皮部份額外施以紅色縫線處理,與座椅紅色材質部份相互呼應,前後座椅中央更具備了白色 Luxgen 字樣,座椅本身的造型雖未做出變化,但是藉由配色的變更及細部的點綴,仍舊可賦予 Luxgen SUV Sport+更為熱血的內裝風格。

為了讓車室內擁有更為濃厚的運動氣息,原廠特別為 Luxgen SUV Sport+車款追加了紅黑雙色真皮座椅,座椅更特別採用紅色縫線凸顯黑紅對比,並在座椅上方追加 Luxgen 電繡字樣,強化質感的視覺效果。
具有黑色鋼琴飾板及真皮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特別採用和座椅相同的紅色系縫線,而在中控台部份亦改採纇鈦合金刷紋飾板,藉此顯現出和一般車款的內裝設定差異性。

此車的配備等級以 2WD 旗艦型車款為基礎,車室配備內容極為豐富,除了全車真皮座椅、電動天窗及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之外,駕駛座更具備了八向電動調整、通風加熱、電動腰靠及電動按摩機能,並擁有 2 組記憶模式,提供極為奢華的乘坐感受,副駕駛座部份也同樣具備了電動調整機能。在中控台部份配置了具有 10.2 吋螢幕的 Think+系統,其整合了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衛星導航、行車安全、車主專屬及系統設定六大功能,提供極為完整的車室娛樂機能,而螢幕更可顯示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Eagle View+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Night Vision+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大幅的強化行車主動安全。

2.2 升渦輪動力豐沛呈現

此車雖冠上了 Sport+之名,但在動力輸出上並未比照內外觀同樣予以運動化一番,仍是維持與現有車款相同的 2.2 升 MEFI 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具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動力系統,雖未具備新世代的缸內直噴等動力科技,但在 Garrett 專為這具引擎打造的渦輪增壓器輔助下,仍具有 175 匹的最大馬力及 28.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即使對應 Luxgen SUV Sport+達到 1,800 公斤的車重也不顯吃力,且引擎最大扭力自 2,500rpm 即可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4000rpm,賦予這具引擎頗為強勁的中轉速域輸出力道,最大馬力則是在 5200rpm 出現,可看出這具引擎的輸出曲線設定,主要集中在中轉速域的輸出表現,也是一般車輛最常使用的引擎轉速,強調實用性的動力輸出表現。

Luxgen SUV Sport+動力維持 2.2 升 MEFI 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設定,最大動力輸出也同樣維持在 175 匹/28.0 公斤米,並未因應車性差異性做出變更,變速箱則採用 Aisin 製造的五速手自排系統,具備雪地、自動及手動換檔三種模式。

這具引擎雖然藉由渦輪增壓系統的設定,強化了引擎中低速域的扭力表現,不過在低速時仍可感受到些許的遲滯特性,但只要讓轉速維持在最大扭力平原的範疇,皆可獲得足夠的引擎推力表現。由日本 Aisin 製造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具備了雪地、一般及手動換檔模式,若要榨盡這具引擎的每一分動力表現,善用手動模式可將引擎輸出維持在好球帶,不過為了保護動力系統,當引擎轉速超過原廠設定的範圍仍會自動升檔。整體來說,Luxgen SUV Sport+在動力輸出上雖未做出進一步的強化,不過在行進中加速或超車時引擎已能提供豐沛的加速力道,引擎動力表現已足敷日常使用所需。

舒適與操控兼顧的底盤設定

Luxgen SUV Sport+與以往 U-CAR 試駕的 Luxgen SUV 旗艦型 4WD 相比之下,除了外觀及內裝的差異性之外,驅動方式也由四驅改為前驅型式,車重部份亦較四驅車款減輕達 115 公斤,換來更佳的馬力重量比表現,出彎時的加速表現也更為輕快靈活,Luxgen SUV Sport+採用前懸獨立麥弗遜、後懸 LB 扭力複合式底盤架構,轉向系統部份並未刻意的加大輔助力道,仍提供了頗為適切的力道回饋,提供不錯的轉向手感表現,底盤部份雖因應 SUV 車款設定配置了長行程的避震器及大尺碼的輪胎,但路感的回饋仍不致於模糊,在舒適的前提下仍提供了不錯的車身動態回饋表現。

Luxgen SUV Sport+採用前輪驅動設定,在車重部份較旗艦型 4WD 減輕了 115 公斤,換取更加的馬力重量比表現,彎中的動態表現也更顯靈活。

高車身的配置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雖免不了帶來較為明顯的車身側傾,但車體的動態反應仍給予駕駛者不錯的回饋及穩定性表現,即使車重仍帶來些操控上的負擔,但 Luxgen SUV Sport+仍能藉由懸吊及輪胎的設定,賦予駕駛者更多操控上的樂趣,即使 Luxgen SUV Sport+雖未針對底盤配置部份再做出修正,不過本身已有不錯的均衡設定,在舒適與操控性之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性表現。

Luxgen SUV Sport+採用前懸獨立麥弗遜、後懸 LB 扭力複合式底盤架構,底盤部份及胎圈並未因應車型設定而重新調校,但路感的回饋不致因強化舒適性而過於模糊,基本上仍提供沉穩而安定的車身動態回饋表現。

期待更具性能風格的設定

Luxgen SUV Sport+以外觀及內裝的差異化,塑造出較一般車款更為濃厚的運動風味,且未大幅改變了原有的造型訴求,整體上來說在車型配置仍維持了一定的質感。不過 Luxgen 身為國產第一個自主品牌,U-CAR 自然對其有著更深的期許,在 SUV 車款性能風潮興盛的今日,Luxgen SUV 本身已擁有不錯的體質,特別是渦輪增壓引擎在後續的動力提升上更是頗具潛力,Luxgen SUV Sport+已具備更具性能味的外觀及內裝鋪陳,若是能針對動力及底盤部份進行更上一層的強化,想必將可給予消費者更多的驚喜和期待,成為國產自主品牌中第一輛性能 SUV 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