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BMW 除了身為汽車整車製造商外,近年來也逐漸開始擔任引擎供應商的角色。2010 年 9 月,BMW 與 Saab 簽署引擎供應合約,BMW 將為 Saab 提供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而專司製造警車的美國 Carbon Motors,也選擇 BMW 的直列六缸柴油引擎,作為旗下 E7 車款的動力來源。此外,電動車製造商 Fisker Automotive,近期也宣佈將向 BMW 採購新一代的 N20 直列四缸引擎,作為下一代增程型電動車 (electric vehicle with extended range) 的輔助電力來源。

根據德國鏡報 (Der Spiegel) 報導,美國 GM 集團有意向 BMW 採購汽柴油動力系統,據信 BMW 新一代的直列四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將是首要目標。

除了上述已知的引擎供應合作外,近期根據德國鏡報 (Der Spiegel) 的報導,美國 GM 集團也有意向 BMW 採購旗下的汽柴油動力系統。引述 GM 副總裁 Stephen Girsky 的談話,鏡報表示 GM 已經向 BMW 提出汽柴油引擎的採購需求,不過目前尚無法得知,BMW 的汽柴油動力將搭載於 GM 的哪一款產品之上。

廣  告

BMW 與 GM 集團間的引擎供應磋商,據信是始與 2010 年第 4 季;儘管彼時 BMW 董事會主席 Norbert Reithofer 予以否認,不過雙方的合作仍有其合理性存在:近年來車壇 Downsizing 風潮日益興起,眼見主要對手 Ford 集團已極力開發新一代 EcoBoost 引擎,來跟上「小排氣量、渦輪增壓」的市場趨勢;尋求 BMW 現已研發的多款新世代 TwinPower Turbo 引擎,對 GM 集團而言將是最具成本效益且最迅速的解決方案。

BMW 已全力投入電動車品牌 i 的研發工作,未來是否會向 GM 集團取經,也是值得關注的話題。

兩造的合作可能性,也能自電動車的角度加以探討。BMW 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大手筆的以 i8 和 i3 兩款全新概念作品,宣示將積極進軍電動車市場。事實上,BMW 今年 4 月便已延攬 Chevorlet Volt 電動車的前任總工程師 Frank Weber,以借重其在電動車研發上的深厚技術與經驗。未來 BMW 是否會向 GM 集團取經,打造預計 2013 年投入市場的全新 i3 電動車,值得所有車迷所一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