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BMW 所展出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雙座 Roadster 概念車,除了以獨到的設計手法來展現出復古未來兼具的風情之外,更重要的一點,即是原廠欲透過該輛概念車,做為與民眾溝通 BMW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的工具。

而為了讓國人更能了解 ConnectedDrive 的科技概念,BMW 台灣總代理汎德現正與德國原廠爭取,讓 Vision ConnectedDrive 能來台讓民眾親身體驗其風采,同時也於 2011 年 11 月 22 日先行向媒體溝通其科技概念,並介紹國內 BMW 車款現已支援的功能。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 BMW 所展出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乃是原廠欲透過該輛概念車,做為與民眾溝通 BMW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的工具,現在汎德也正與原廠爭取,期望能將其運至國內供民眾近距離接觸。

ConnectedDrive :舒適、娛樂、安全三大面向兼顧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乃是 BMW 車款所搭載各式先進科技之集合,也是科技配備與駕駛之間溝通的橋梁,而目前 ConnectedDrive 已實現於歐洲車款上的功能至少有 40 種,原廠預計 2015 年將會完成開發一整套完整的 ConnectedDrive,屆時所蘊含的功能估計將達 70 種。而看似繁多的各式科技設備,其實大致可分為 Convenience 舒適便利、Infotainment 資訊娛樂以及 Safety 安全等三大面向。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乃是 BMW 車款所搭載的各式先進科技之集合,也是科技配備與駕駛之間溝通的強梁,而看似繁多的各式科技設備,其實大致可分為舒適便利、資訊娛樂以及安全等三大面向。

首先就 Convenience 舒適便利面向而言,涵蓋如提供停車場資訊、加油站資訊、語音朗讀、Google 地區搜尋、Google Maps、智慧型手機遙控以及將駕駛個人設定透過 USB 或 BMW 線上服務移植至另一輛 BMW 車款上等相當豐富的功能。

而目前國內車款上,所支援的選配即有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環景顯式系統、免鑰匙晶片控制與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等功能,其中環景顯式系統是由車側安全影像輔助以及倒車輔助攝影整合而成,透過車身各處的攝影鏡頭,可將車外環境顯示在 iDrive 螢幕上,視野可達 270 度,使駕駛更能掌握車外動態。

目前國內可選配的環景顯式系統,是由車側影像輔助以及倒車輔助攝影整合而成,透過車身各處的攝影鏡頭,可將車外環境顯示在 iDrive 螢幕上,視野可達 270 度,使駕駛更能掌握車外動態。

至於 Infotainment 資訊娛樂方面,除了俱備上網功能之外,還可將智慧型手機上的重要資料,透過藍芽傳輸顯示在 iDrive 螢幕上,甚至還可以透過語音解說功能讀出行事曆或電子郵件的內容,讓駕駛可以不必將目光分散即可邊開車邊聽取重要資訊。

不過,台灣規格目前並未提供上述網際網路以及行動辦公室功能,但國內車款現在還是支援了如藍芽音訊串流以及 iDrive 整合專輯封面顯示等功能,使得駕駛將手機與車輛進行藍芽配對之後,不需使用線材即可聽取手機內的音樂,另外若是連接上 USB 接頭的話還可將現正聽取的專輯封面顯示在 iDrive 螢幕上。

國內車款現在可支援了如藍芽音訊串流以及 iDrive 整合專輯封面顯示等功能,除了藍芽串流之外,若是連接上 USB 接頭的話還可將現正聽取的專輯封面顯示在 iDrive 螢幕上。

Safety 安全部份,除了曾獲 2010 年 Euro NCAP Advanced Reward 先進安全獎的 Advanced eCall 涵蓋於 ConnectedDrive 當中之外,還包含了如車道偏離警示、車道變換盲點警示、夜視系統以及全彩抬頭顯示器等,而上述除了 Advanced eCall 無法支援台灣車款之外,其餘目前皆可搭配在現行車款上。

其中源於戰鬥機飛行頭盔科技的抬頭顯示器,可透過全彩的方式將現行車速與導航指示等資訊,直接投射在駕駛前方、引擎蓋上方的視線區域,並可依需求調整明暗與投射高度,而實際體驗這套系統時,儘管當天艷陽高照,不過其相當清晰的辨識度以及投射位置,讓駕駛人於行車當中不僅免需將目光轉移即讀取重要行車資訊,而且也不會因為這套系統而影響行車視野。

源於戰鬥機飛行頭盔科技的抬頭顯示器,可以全彩的方式將現行車速與導航指示等資訊,直接投射在駕駛前方,實際體驗這套系統時,儘管當天艷陽高照,不過其相當清晰的辨識度以及投射位置,讓駕駛人於行車當中不僅免需將目光轉移即讀取重要行車資訊。
目前在安全方面國內可支援的部份,除了抬頭顯示器之外,還包含了車道偏離警示、夜視系統與車道變換盲點警示等,而其功能的啟閉可透過駕駛座左方排序簡單的按鍵進型操控。
廣  告

換植 2.0 升 TwinPower Turbo 動力,2012 年式 528i 現身

BMW 台灣總代理汎德本次除了介紹 ConnectedDrive 的整體概念與國內可選配的功能之外,也在現場擺放了 528i 以及 740Li 兩車款做為示範用途,而活動中的 528i 除了搭載 ConnectedDrive 之外,還是一輛正 2012 年式車款。

除了介紹 ConnectedDrive 的整體概念與國內可選配的功能之外,現場還擺放了 2012 年式的 528i,其主要差異則在於動力核心,換裝 BMW 原廠於 7 月份開始啟用的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最大馬力 245 匹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除了動力核心之外,EcoPro 節能駕駛模式也列為 2012 年式 528i 的標準配備當中,若是切換至該模式下時,轉速表下緣圖示也會隨之變換。

2012 年式與 2011 年式主要差異即在於 12 年式之動力核心,換裝 BMW 原廠於 7 月份開始啟用的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最大馬力 245 匹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將 EcoPro 節能駕駛模式、引擎自動啟閉和行李箱電動啟閉功能列為標配俱,目前建議售價 528i 菁英版為 298 萬元,528i 領航版則是 318 萬元,各較 2011 年式降了 17 萬與 20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