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好萊塢強檔電影當中,「不可能的任務 4:鬼影行動」想必是所有影迷們不想錯過的強打電影,若是對 U-CAR 日前報導還有印象的網友,想必還記得在電影當中 BMW 除了派出概念車 EfficientDynamics 擔綱阿湯哥座駕之外,新世代 6 系列在電影中也有精彩演出,而為了替這輛 BMW 當家轎跑營造氣勢,BMW 台灣總代理汎德汽車特地選於電影上映首日同步發表全新世代 6 系列 Coupé,並開出 640i Coupé新台幣 463 萬、650i Coupé新台幣 583 萬的建議售價帥氣上市。

為了替這輛 BMW 當家轎跑營造氣勢,BMW 台灣總代理汎德汽車特地選於電影上映首日同步發表全新世代 6 系列 Coupe。而實車更能將全車仿若水波般的優雅線條完整呈現。

BMW 旗下當家轎跑 6 系列自底盤代號 E9 世代以來,已一路發展出第二代的 E63/E64 至如今的 F13/F12 世代,而在正式進入 F 世代 6 系列之前,BMW 其實早已預先透過 2010 年巴黎車展上的 Concept 6 Series Coupé概念車,與世人溝通新世代演繹的即將到來,而緊接著,原廠果然在 2010 年底率先發表了新世代 6 系列敞篷車型,而 Coupé車型則是在今年 3 月份登場。

尺碼略微放大,營造修長優雅身段

新世代 6 系列 Coupé有著幾乎與概念車一樣的外型,應該說是當時概念車的發展已相當成熟。然而新世代 6 系列 Coupé在車長 4,894mm、車寬 1,894mm 及車高 1,369mm 的尺碼之下,透過長車頭短車尾的設計,讓新一代 6 系列仍然有著與前款車型相近跑車比例,不過軸距與車寬則是增加了 75mm 與 39mm,車高則是略降 5mm,帶出修長寬扁的侵略跑格。

新一代 6 系列長車頭短車尾的設計,仍然有著與前款車型相近跑車比例,不過軸距與車寬則是增加了 75mm 與 39mm,車高則是略降 5mm,帶出寬扁低趴的侵略態勢。

新世代 6 系列車頭上雙腎水箱護罩與頭燈之間交織出的新臉孔,不難看出與當代 BMW 家族產品設計語言相通,同樣有著放大的水箱護罩,但引擎蓋的 V 型摺線則是讓立體兇猛的車頭能帶有優雅氣息,雖然造型上不若前款車型的風格特異,但也能夠展現出威風凜凜的跑車氣勢,另外看到實車後更能感受到引擎蓋那雙 V 線條帶來的流動效果。而除了造型設計之外,新世代 650i Coupe 還標配的 LED 晝行燈,並且更是將 LED 主動轉向頭燈列為標配,在夜間擁有相當高的辨識度,也頗有華麗姿態。

進入 F 世代之後的 BMW 車款,常常需要透過實車的觀察之後,才更能透過車身線條的轉折起伏,來體會設計師的功力,而新世代 6 系列亦是如此。引擎蓋的 V 型摺線讓立體兇猛的車頭,卻能同時帶有優雅氣息。而同樣的邏輯亦運用於後保桿,若是由下圖來看,便會發現設計師在車尾部分巧妙的利用多條平行條,劃出相當生動的車尾。

轉個角度之後,6 系列獨特的柔美也透過車側曲線清楚呈現。而由於車長的拉伸,自 A 柱開始一路緩緩流動至車尾的弧線,勾勒出新世代 6 系列的優雅美背,不過藉由輪拱與車側鈑金的肌理線條,仍然透露著 6 系列不可遺失的跑車風範。

轉個角度之後,6 系列獨特的柔美也透過車側曲線清楚呈現。而由於車長的拉伸,自 A 柱開始一路緩緩流動至車尾的弧線,勾勒出新世代 6 系列的優雅美背。

而來到了車尾,BMW 近年來慣用的 L 型尾燈光條依然讓民眾一眼即可辨認出來自巴伐利亞的科技演繹,並透過車側摺線劃向尾燈組的設計,讓新世代 6 系列擁有宛如疾風拂過的流動體態。當然性能跑車風格同樣也彰顯在輪圈的搭配上,640i Coupé為國內消費者提供的是一組 18 吋星芒式輪圈,650i Coupé則是升級成 19 吋,以帶來更優異的操控表現。

圖中 640i 所配備的遠近光雙功能氙氣頭燈,在夜晚有著相當高的辨識度,而車尾部分則是將 BMW 近期廣泛使用的 L 型燈條導入。

座艙質感科技並存,全車系搭載原廠中文衛星導航

駕駛座艙介面部分,新世代 6 系列自手套箱上一路延伸至中央扶手的優雅弧線,勾勒出訴求駕駛導向的中控設計,並明顯區隔出左右兩側的空間,由此可以看見新世代 6 系列亦將運用於 1 系列和 3 系列上的不對稱中控台設計含納其中。

駕駛座艙介面部分,自手套箱上一路延伸至中央扶手的優雅弧線,勾勒出訴求駕駛導向的中控設計,可以看見新世代 6 系列亦將運用於 1 系列和 3 系列上的不對稱中控台設計含納其中。而新世代 6 系列所採用的多功能方向盤,亦將換檔撥片列入車系標配當中,另外,從四環式儀錶板當中的轉速表下緣即可看出 640i 所蘊含的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節能科技。

6 系列 Coupe 的車室設計如同許多豪華轎跑一樣,採用 2+2 的獨立四座設計,而且全車系皆採用 Dakota 真皮座椅。雖然空間表現一向不是此類轎跑的長項,但新世代 6 系列車長與車寬的放大,也使得前後座的空間也能有所增加。

車室設計如同許多豪華轎跑一樣,採用 2+2 的獨立四座設計,全車系皆採用 Dakota 真皮座椅。雖然空間表現一向不是此類跑車的長項,但新世代 6 系列車長與車寬的放大,也使得前後座的空間能夠有所增加。

雖然是訴諸性能的轎跑車,但新世代 6 系列仍舊展現豪華質感,不但車室內裝採用大量 Dakota 真皮與木紋飾板打造,在 BMW 自豪的科技配備部分,640i Coupé還搭載了 iDrive 中文化車輛控制系統整合衛星導航、10.2 吋顯示螢幕、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附換檔撥片、環艙照明燈光組與含硬碟的 Professional CD 音響主機、B&O 揚聲系統等;而設定較高階的 650i Coupé更是追加了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系統,因此增列了全彩台頭顯示器與環景顯示系統為標準配備,另外,此車型還將音響、空調、iDrive 控制旋鈕與排檔桿換以陶瓷打造,突顯進階車型的質感。

新世代 6 系列全車系搭載 iDrive 中文化車輛控制系統整合衛星導航,更是賦予其 10.2 吋大型螢幕,成為座艙當中最吸引人的科技焦點。

TwinPower Turbo 豐沛動力,搭載行車模式切換系統

動力系統部分,擔綱入門車型的 640i Coupé,搭載排氣量 2,979c.c 的直列六缸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搭配著 HPI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可於 5,800 轉時輸出 320 匹最大馬力,1,300 轉至 4,500 轉時提供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加上全車系搭載的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後,640i Coupé繳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4 秒的成績。另外為兼顧環保表現,640i Coupé亦擁有多項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使其平均油耗可來到 10.7km/l。

擔綱入門車型的 640i Coupé,搭載排氣量 2,979c.c 的直列六缸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可於 5,800 轉時輸出 320 匹最大馬力,與全車系搭載的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結合之後,640i Coupé 0-100km/h 僅需 5.4 秒。

而高階設定的 650i Coupé,動力採用排氣量 4,395c.c.的 V8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同樣擁有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科技,最大動力可在 5,500 轉至 6,400 轉輸出 407 匹,61.2 公斤米峰值扭力則在 1,750 至 4,500 轉即可湧現,並將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推進至 4.9 秒。

高階設定的 650i Coupé,動力採用排氣量 4,395c.c.的 V8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同樣擁有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科技,最大動力可在 5,500 轉至 6,400 轉輸出 407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推進至 4.9 秒。

而在操控表現上,新世代 6 系列仍然採用 BMW 引以為傲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以及前後 50:50 的重量配置,懸吊系統則是採用前鋁合金雙 A 臂後鋁合金多連桿的配置,使其能夠承受較為激烈的操駕,另外 6 系列全車系標配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提供精準的轉向控制。

BMW 亦在 6 系列上配置了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駕駛可透過排檔桿旁的按鍵,於行車中自由切換駕駛模式,切換模式當下時液晶儀表版將會呈現目前使用模式的資訊。

同時,講求操控樂趣的 BMW 亦在 6 系列上配置了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讓 640i Coupé可支援 Eco Pro、Comfort、Comfort+、Sport 或 Sport+等多種行車模式,讓駕駛可視需求與欲望於行車間自由調整,不過 650i Coupé則未將 Eco Pro 模式涵蓋在內。

廣  告

在主被動安全科技與配備方面,新世代 6 系列全車系標配了雙前座空氣囊、雙前座側邊空氣囊、前後座頭部空氣囊等被動安全配備,主動安全科技則是搭載如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DBC 動態煞車輔助系統、胎壓監測系統與失壓續跑胎等,另外還擁有圖像式停車警示系統和倒車顯示系統等安全輔助配備,讓新世代 6 系列內的乘員能夠擁有完善的安全防護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