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於 2011 年 12 月 24 日開演的臺北車展中,德國豪華品牌 Audi 除了將為臺灣消費者帶來品牌旗艦中的旗艦 A8L W12 quattro 之外,還將為國內車迷介紹 Audi 品牌在節能環保領域中的成就,以 A1 e-tron 概念車將 Audi e-tron 節能概念車系首度帶入臺灣。在車展開演之前,Audi 也邀請 Audi 國際電動車部門總監 Martin Freudenhagen 現身說法,暢談 Audi 於節能環保領域的理念。

除了 Audi 品牌旗艦中的旗艦 A8L W12 quattro 之外,Audi 在臺北車展另一個焦點,則為首度登陸臺灣的 A1 e-tron 概念車。

擁有汽車學碩士學歷、在 Audi 任職已達 27 年的 Martin Freudenhagen,由 1993 年起擔任產品研發總監,專責 Audi 豪華房車系列產品的研發;2003 年轉任德國區售後服務總監;2006 年改任印度區售後服務總監;2010 年 1 月開始擔任 Audi 國際電動車部門總監,肩負電動車的發展與全球市場推廣的責任。

汽車學碩士學歷、在 Audi 任職已達 27 年的 Martin Freudenhagen 目前為 Audi 國際電動車部門總監。

為了讓臺灣消費者更進一步瞭解 Audi 在環保領域的努力,臺灣奧迪在本屆臺北車展中,也將把 2010 年日內瓦車展中所發表的 A1 e-tron 概念車引進臺灣參展。透過定位為 MCV (Mega City Vehicle) 都會通勤用車的車格,搭配導入 Range Extender 續航力延伸概念,整合電動馬達與一具擔任發電機用途的轉子引擎,綜效輸出達 102 匹馬力、24.5 公斤米的 Hybrid 系統,揭露 Audi 在邁入純電動車階段前的概念產品。

廣  告

Martin Freudenhagen 表示,雖然目前汽車工業面臨轉型的階段,但由於人類在車輛交通領域上,使用內燃機引擎已超過一個世紀,要在短時間內以替代能源車輛取代原有的內燃機引擎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 Audi 有信心在 5 年內讓 e-tron 電動車家族投入量產,但在現階段而言,仍是選擇以精進內燃機效率、車體輕量化等方式讓旗下產品更為環保;同時進行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的研發,作為邁向純電動車產品之前,銜接傳統內燃機引擎與電動車間的產品。

即將於國內現身的 A1 e-tron,雖然動力來源為一具擁有 102 匹最大馬力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電動馬達。但在行李箱底部,卻安裝一具小型轉子引擎,擔任車輛的發電機,並可直接替電池組充電。

就 Audi 對電動車發展歷程階段的定義而言,Audi 將電動車的發展歷程劃分為 Micro Hybrid (整合怠速熄火系統)、Mild Hybrid (馬達輸出小於 15kW) 、HEV (馬達輸出大於 15kW、能以電動模式行駛達 3km) 、PHEV (Plug-in Hybrid、馬達輸出大於 60kW、電動模式續航力達 30km)、EREV (Extender Range EV、單靠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以小型內燃機引擎作為發電機)、BEV (Battry EV、純電動車) 等 6 個階段,預計在 2012 年年底導入國內的 A6 Hybrid 劃屬 HEV 階段的產品。而由 PHEV 階段以上的產品,Audi 則以 e-tron 系列稱呼,未來也將成為 Audi 節能科技的代名詞。即將在臺北車展中亮相的 A1 e-tron 概念車,則是位屬 EREV 階段,為進入純電動車階段前的最後一個歷程。

Martin Freudenhagen 表示,在由傳統內燃機引擎邁向電動車的發展中,Audi 規劃了 Micro Hybrid、Mild Hybrid、HEV、PHEV、EREV、BEV 等 6 個階段。

不過 Martin Freudenhagen 同時談到,由於人類使用內燃機作為車輛的動力來源已經超過百年,而便利的加油站設備 ,更讓人類對於化石燃料已有相當程度的依賴。如何讓電動車擁有符合人們用車習慣的續航力,與一般車輛相近的價格、較短的充電時間、相同的乘坐舒適度與空間,以及便利的充電站設施,都是發展電動車的所面臨的問題。雖然發展電動車對於車廠而言已非難事,但面對基礎建設的匱乏,卻是推廣電動車的一大阻礙,而這方面則需要政府法規的配合,才能讓電動車逐步取代傳統內燃機引擎。

廣  告

在大環境仍未樂觀之下,即使 Audi 認為電動車作為未來交通工具,在與內燃機引擎的銜接上較為容易,但 Martin Freudenhagen 認為使用內燃機引擎的車輛仍將在市場上存活超過 20 年之久。為此,Audi 仍將致力投入引擎效率、車體輕量化的研發工程上,已研發更為環保的產品,並且透過 A1 e-tron 這類混合動力車款的發展,逐步降低人類對於內燃機引擎的依賴,讓交通工具變得更為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