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BMW 1 系列 2004 年誕生之初,是被定位為品牌入門掀背車系,但在經過約 6 年的演進後,原廠於 2011 年 6 月發表第 2 代大改款 1 系列時,除了由裡到外徹底質感升級外,更十分罕見地替它規劃了「單一車系雙車型」的策略來進軍掀背車市場。

U-CAR 試車組既然才剛試駕過售價 188 萬元的 120d Urban Line,這次當然是換成體驗改披火紅色運動型男外衣的 118i Sport Line。

而總代理汎德汽車不僅已於 2011 年 11 月、引進原廠底盤代號 F20 的第 2 代 1 系列,且同時也導入了雙車型的上市規劃,所以在試駕過售價 188 萬元的 120d Urban Line 後,這次交到 U-CAR 試車組手上的、便成了披上運動型男外衣的 118i Sport Line。

換上更帥氣的運動型男外衣

與 U-CAR 試車組半個月前才剛完成試駕、搭載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 120d Urban Line 一樣,眼前這輛一身火紅的 118i Sport Line,也是 BMW 原廠於 2011 年 6 月推出、底盤代號「F20」的第 2 代 1 系列 5 門掀背車型;但在「單一車系雙車型」的行銷策略下,118i Sport Line 雖然車長、車寬與車高與 120d Urban Line 同為 4,324mm、1,765mm 與 1,421mm,並共享出自 BMW 新任設計總監 Adrian van Hooydonk 之手的外觀輪廓,不過、兩者在細部處理上,卻呈現了不同風格的差異。

車頭部分,118i Sport Line 換上了擁有 8 柵黑色肋條的水箱護罩,並於前保險桿左右下緣的霧燈旁置入鍍鉻飾條,車尾則是於後保險桿下方崁入一條黑色飾條,並換裝黑色尾管。
118i Sport Line 配備 17 吋星芒放射式運動輪圈,後視鏡外蓋則是可不加價選擇與車身同色或是黑色的式樣。

首先、車頭部分,118i Sport Line 保留了招牌雙腎水箱護罩、類三角形 HID 氙氣頭燈組與經典的天使環日行燈組,並換上擁有 8 柵黑色肋條的水箱護罩,並於前保險桿左右下緣的霧燈旁、置入一道鍍鉻飾條,賦予更運動化的性格,且與 120d Urban Line 的都會風範做出區隔。

儘管外觀設計與 120d Urban Line 相同,但 118i Sport Line 卻可以藉由更換水箱護罩、後視鏡外蓋,並於車側鑲上「Sport」銘牌、換裝黑色尾管等設計,成功營造出與 120d Urban Line 截然不同的運動化訴求。

至於 118i Sport Line 的車側,則是在維持與前代車型相仿的線條下,換上 4 只 17 吋星芒放射式運動輪圈,後視鏡外蓋則是可不加價選擇與車身同色或是黑色 (120d Urban Line 則是搭配同色或白色)、並鑲有「Sport」字樣銘牌,而車尾除了透過 LED 燈條尾燈組、營造出前衛與高科技感外,後保險桿下方還崁入一條黑色飾條,並換裝黑色尾管,藉以和 120d Urban Line 的白色飾條與銀色尾管做出差異。

空間與配備全面向高階車系看齊

內裝部分,國內引進的第 2 代 1 系列、不僅皆換上了 BMW 新型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用料與配備也全面向高階車款看齊,除了將中文 iDrive 控制系統,以及支援藍牙通訊系統和 USB 連接裝置的 6.5 吋顯示螢幕列為標準配備外,還可以加 13 萬元選配衛星導航軟體,並將顯示螢幕升級至 8.8 吋、提升辨識便利性。

第 2 代 1 系列不僅皆換上了 BMW 新型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用料與配備亦全面向高階車款看齊外,座艙空間也較前代車型來得寬敞,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可以輕鬆坐進 (駕駛座已調整至筆者的坐姿),但後座椅背角度過直、椅背過硬,可能不適合久坐。
運動化設定的 118i Sport Line,3 輻式方向盤內的縫線為顯眼的紅色,但無法選配方向盤換檔撥片;儀表板辨識度佳,且能提供充足的行車資訊。

另外,空間明顯較前代車型寬敞的 118i Sport Line 與 120d Urban Line,不同的性格也展現在車室內,其中、採運動化設定的 118i Sport Line,於方向盤縫線、跑車座椅中央裝飾和手套箱飾板等處皆點綴了紅色元素,並採用低調奢華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於手套箱上端、中央鞍座及門把等處,且換上 Sport 專屬儀錶板,以及擁有「BMW Sport」字樣的前車門門檻,試駕車款還選配有價值 5.1 萬元的 Harman/Kardon 高傳真音響、附駕駛座記憶功能的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 (120d Urban Line 為標配) 和電動玻璃天窗,已與前代車款有著脫胎換骨般的進化。

118i Sport Line 的鑰匙外殼、座椅縫線與手套箱飾板等處,皆點綴了紅色元素,並採用低調奢華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於手套箱上端、中央鞍座及門把等處,且試駕車款還選配有價值 5.1 萬元的 Harman/Kardon 高傳真音響。

稍嫌美中不足的是,掛上「Sport Line」之名的 118i Sport Line,卻沒有搭載在 120d Urban Line 上列為標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是至為可惜之處;而且如果顯示螢幕能在不使用時、電動收納至中控台內的話,前方視野應該會更加開闊。

廣  告

當 1.6 升渦輪增壓遇上 8 速手自排

引擎蓋下,118i Sport Line 則是搭載一具實際排氣量 1,598c.c.的 1.6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除了擁有 BMW 目前最自豪的 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外,還俱備 HPI 高壓精準缸內直噴、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與 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不但能於引擎轉速 4,800 轉時、輸出 170 匹馬力,還能在引擎轉速 1,500 轉時、提供 25.5 公斤米扭力,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5 秒。

118i Sport Line 搭載 1.6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4,800 轉時、輸出 170 匹馬力,引擎轉速 1,500 轉時、則能提供 25.5 公斤米扭力,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5 秒。

而與擁有 184 匹馬力和 38.8 公斤米扭力的 120d Urban Line 相較,雖然動力與加速數據 (120d Urban Line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7.3 秒) 上、118i Sport Line 並沒有佔到任何便宜,但很明顯的、118i Sport Line 的這具汽油引擎運轉更加平順,而且只要拿捏好渦輪增壓引擎的特性,很快地你便會從中掌握駕馭它的訣竅,不但引擎轉速 1,500 轉時、便可獲得 25.5 公斤米扭力的全數奧援,引擎轉速在 2,000 到 5,000 轉間的運作也相當靈活、稍一退檔、重踩油門,車重較 120d Urban Line 輕 50 公斤的 118i Sport Line (1,315 公斤) 便會輕快地向前狂奔,而且整個加速過程非常受控、運轉平順。

118i Sport Line 這具汽油引擎的運轉非常平順,而且只要拿捏好渦輪增壓引擎的特性,很快就能掌握駕馭它的訣竅,稍一退檔、重踩油門,車重較 120d Urban Line 輕 50 公斤的它便會輕快地向前狂奔。

可惜的是,由於 118i Sport Line 並沒有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加上汽油引擎的輸出「好球帶」較柴油引擎更加寬廣,所以需要更細膩的檔位操作與油門控制,因此每次手動退檔時、都需要駕駛人將右手自方向盤上的 3 點鐘位置移往排檔桿來進行操作,也讓駕駛樂趣打了點折扣。

更成熟的迷人調性

不過,雖然少了方向盤換檔撥片,但 118i Sport Line 與 120d Urban Line 都結合了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支援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也都搭載有 7 系列與 5 系列配置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行車模式,可讓駕駛人視狀況與個人喜好、於 Comfort、Sport 與 Sport Plus 三種模式中自行切換。

新一代 1 系列的懸吊作動行程較長、設定較前代車型來得舒適,市區行路表現出色,但高速過彎時、側傾較為明顯;不過、118i Sport Line 的彎道極限相當高,而且轉向反應依舊靈敏。

而且雖然新一代 1 系列的懸吊作動行程較長、設定較前代車型來得舒適,所以市區一般道路的行路表現穩定且出色,但高速過彎時、側傾會來得較為明顯;不過、這並不表示新一代 1 系列的操控表現不好,而是它需要駕駛人去「適應」。因為幾次更換行車模式測試下來後發現,其實 118i Sport Line 的彎道極限相當高,而且轉向反應依舊靈敏、很稱職地會幫你在腦海中預先勾勒出路線與動態反應,並即早做出對應準備,甚至有突發狀況時、還能給予更多的對應,一樣是記憶中 BMW 最迷人的調性……而且更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