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1 年 2 月份成立專精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的子品牌「BMW i」後,德國豪華車廠 BMW 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後,於 2012 年 4 月 1 日於官網上發表了 i8 Spyder 概念車相關消息,這款敞篷電動概念車也成為了 i 家族中的第 3 位成員。從 i8 油電混合跑車延伸而來的 i8 Spyder 不僅承襲了跑車的外觀,更能夠輸出較 i8 強悍的 354 匹綜效馬力,讓 i8 Spyder 成為內外兼具的油電性能車款。

繼 2011 年 2 月份成立專精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的子品牌「BMW i」後,德國豪華車廠 BMW 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後,於 2012 年 4 月 1 日於官網上發表了 i8 Spyder 概念車相關消息,這款敞篷電動概念車也成為了 i 家族中的第 3 位成員。

透明電池室設計,上空更添性能味

在整體設計上 i8 Spyder 仍承襲了 i8 諸多的設計元素,無論是 BMW 招牌的水箱護罩、頭燈造型、上掀式車門以及賽車風格的車尾,i8 Spyder 仍具備了 i8 極具運動感的外型。但是相較於 i8 2+2 的 4 人座設定,i8 Spyder 採用了 2 人座的雙門敞篷設定,這也讓 i8 Spyder 在車體尺寸上與 i8 有些許差異。i8 Spyder 尺寸諸元為長 4,480mm、高 1,208mm 以及寬 1,922mm,並擁有了 2,650mm 的軸距;i8 則為長 4,632mm、寬 1,955mm 以及高 1,280mm,軸距則為 2,800mm。因此除了因為敞篷車之設定使 i8 擁有了較矮的車高,少了後座座椅也讓 i8 Spyder 在車身和軸距的尺寸上縮短,行李箱容量也從 i8 的 150 公升降至了 100 公升。

在整體設計上 i8 Spyder 仍承襲了 i8 諸多的設計元素,無論是 BMW 招牌的水箱護罩、頭燈造型、上掀式車門以及賽車風格的車尾,i8 Spyder 仍具備了 i8 極具運動感的外型。

除了車體尺寸上的變動,i8 Spyder 在車尾上之造型也與 i8 截然不同;相較 i8 車尾與車頂相接的流線造型,i8 Spyder 在車尾上以漸層的鈑件和飾蓋包圍了用透明玻璃隔閡的電池室,塑造出類似超級跑車的後置引擎室造型。透明的電池室玻璃也如同後置引擎般,間接傳達了 i8 Spyder 之性能氣息。

i8 Spyder 在車尾上以漸層的鈑件和飾蓋包圍了用透明玻璃隔閡的電池室,塑造出類似超級跑車的後置引擎室造型。透明的電池室玻璃也如同後置引擎般,間接傳達了 i8 Spyder 之性能氣息。

BMW 也將由 CFRP 碳纖維復合材料打造的車體結構稱之為 LifeDrive Architecture,搭配了其他由鋁合金打造之元件,共同達到輕量化的目的,使 i8 Spyder 油電混合概念車之車重壓在 1,630 公斤,這也讓 i8 Spyder 如同 i8 油電混合跑車,擁有了前後 50:50 的理想車身配重。

油電加勁,354 匹馬力產出

如同 i8 雙門跑車,i8 Spyder 採用了充電式混合動力,前軸上安裝了一個功率 96 kW (約 131 匹最大馬力) 的電動馬達,後軸則由一個 223 匹最大馬力的渦輪增壓 3 缸汽油引擎驅動。兩個動力元件可以產出最大綜效功率 260 kW (約 354 匹最大馬力) 以及 5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BMW i8 Spyder 概念車能夠以 5 秒的時間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時速則為電子限速的時速 250 公里。僅管擁有強勁的性能表現,i8 Spyder 在歐盟規範下仍能夠達到公升 33.3 公里 (每 100 公里 3 公升) 的平均油耗。

這讓 BMW i8 Spyder 概念車能夠以 5 秒的時間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時速則為電子限速的時速 250 公里。僅管擁有強勁的性能表現,i8 Spyder 在歐盟規範下仍能夠達到公升 33.3 公里 (每 100 公里 3 公升) 的平均油耗。但也因為 1,680 公斤的車重較 i8 之 1,480 公斤重了 200 公斤,i8 Spyder 在加速力道和油耗上沒有 i8 的 4.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以及每公升 37.0 公里的平均油耗來得亮麗。

當鋰離子電池充滿時,BMW i8 Spyder 概念車能夠擁有 30 公里的最大純電動巡航距離,i8 Spyder 也可以選擇驅動前輪或後輪,或者時驅動全部車輪。車上的電子控制系統使 i8 Spyder 在任何情況下都擁有最佳之動力配置。

當鋰離子電池充滿時,BMW i8 Spyder 概念車能夠擁有 30 公里的最大純電動巡航距離,並且可以藉由內燃機引擎發電,將電力儲存在電池內,提高車輛行駛範圍。i8 Spyder 也可以選擇驅動前輪或後輪,或者驅動全部車輪。車上的電子控制系統使 i8 Spyder 在任何情況下都擁有最佳的動力配置。

廣  告
在內裝上的配色 i8 Spyder 也與 i8 有所不同,相較於 i8 藍白配色,i8 Spyder 在座椅上採用咖啡色配色,車室中則運用了灰和黑色構成。

i8 Spyder 也擁有了 Eco 節能模式和 Sport 模式供駕駛切換,在 Eco 模式下 i8 Spyder 儀錶板以藍色的背光燈顯示,若在 Sport 模式下則會呈現更為激情的黃色。在內裝上的配色 i8 Spyder 也與 i8 有所不同,相較於 i8 藍白配色,i8 Spyder 在座椅上採用咖啡色配色,車室中則運用了灰和黑色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