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北京車展全球媒體日已於 4 月 23 日正式起跑,為了搶佔這塊競爭激烈的廣大市場,全球眾車廠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而在北京車展前保持低調的美國大廠 Ford,卻在車展正式揭幕的這一日,不僅僅是一口氣帶來了量產版 EcoSport、新世代 Kuga、Edge 與 Explorer 等 4 款重量級 SUV,同時新世代 Focus ST 也隨侍一旁進行亞洲首演,另外還有 Ford 針對環保節能而最新開發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展出的陣容豐富堅強,以逐步實現之前 Ford 在中國喊出「15×15」的承諾,意旨 Ford 將於現在至 2015 年,於中國發表 15 輛全新車款,宣誓大舉進軍中國的強烈企圖。

在北京車展前保持低調的美國大廠 Ford,卻在車展正式揭幕的這一日,一口氣帶來了相當豐富堅強的新世代產品陣容以及智慧科技,以實現之前 Ford 向中國喊出「15x15」的承諾,意旨 Ford 將於 2015 年前於中國發表 15 輛嶄新車款,宣誓大舉進軍中國的強烈企圖。

Ford 集團亞太及非洲區總裁 Joe Hinrichs 表示:「Ford 於本次北京車展上帶來的全新車款,為搭載新世代智能與綠能技術之產品,目的就是為了能夠強化與維繫品牌於中國市場的活力,並且確保中國消費者對於 Ford 車款的興趣。」此外 Joe Hinrichs 進一步補充道:「今年 2 月揭幕的重慶 2 廠,以及日前 7.6 億美元的杭州投資計畫,皆是 Ford 未來在中國積極拓張家族產品的重要實現。」

宣布中國在地生產,EcoSport 量產版現身

全新戰略小型 SUV EcoSport 於 2012 年印度車展上,還是以準量產概念車之姿登台首演,如今 Ford 於北京車展帶來的 EcoSport,不僅為最終量產版本,Ford 更是宣佈除了印度、泰國與南美洲之外,中國也將加入 EcoSport 的全球生產鏈當中。

EcoSport 於 2012 年印度車展上,還是以準量產概念車之姿登台首演,如今 Ford 於北京車展帶來的 EcoSport,不僅為最終量產版本,Ford 更是宣佈除了印度、泰國與南美洲之外,中國也將加入 EcoSport 的全球生產鏈當中。

量產版 EcoSport 整體造型其實與印度登場的準量產概念車大致相同,不過量產版本已針對頭燈、前保桿下緣護板以及輪圈搭配進行修飾。僅管原廠目前仍未透露詳細規格數據,不過仍可看出採用與 Fiesta 同樣採用 B-Platform 平台的 EcoSport,以緊湊的車身來構成所謂 Urban SUV、或稱新世代小型 SUV (Compact SUV) 之概念。而在車頭上,EcoSport 更是採用 Ford 新世代設計語彙,不論是六角形大面積進氣壩、饒富立體摺線的車頭和前保桿或是不規則銳利的頭燈組,除了展現動感新語言,同時也考量到空力效益,顯示出與之前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稍有不同的設計邏輯。

量產版 EcoSport 整體造型其實與印度登場的準量產概念車大致相同,不過量產版本已針對頭燈、前保桿下緣護板以及輪圈搭配進行修飾。

換個面來看,與當時的準概念車一樣,EcoSport 前後輪刻意外擴的輪拱,以及貫穿前後門的鈑金摺線,將車頭上展現霸氣動能概念,一路帶到車身側面、乃至於車尾,而在車尾部份,尾門特意裝上的備胎與環繞式大面積尾窗,展現出輕裝休旅性格,另外多道斜角裁切組成的不規則 5 邊型尾燈,也體現了車頭與車側立體銳利的視覺概念,並與頭燈相互對應,不過,量產版也針對後保桿部份細微修改,並於備胎上加上了保護蓋。

EcoSport 前後輪刻意外擴的輪拱,以及貫穿前後門的鈑金摺線,將車頭上展現霸氣動能概念,一路帶到車身側面、乃至於車尾,不過,量產版也針對後保桿部份細微修改,並於備胎上加上了保護蓋。

Fiesta 內裝基礎,細節精緻進化

隨著量產版本現身首演,之前於印度車展上未曝光的內裝設計也在本次車展浮現。同樣採用 B-Platform 平台的 EcoSport,於內裝設計部份帶進 Fiesta 年輕化的操作介面,不論是不規則雙砲筒狀儀表板、3 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儀表台上的旅程電腦,甚至是 MobileLogic 類手機操控邏輯的蝶狀中控介面,皆與 Fiesta 車室內裝共享高度相似的設計概念。

EcoSport 於內裝設計部份帶進 Fiesta 年輕化的操作介面,不論是雙砲筒狀儀表板、3 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儀表台上的旅程電腦,甚至是 MobileLogic 類手機操控邏輯的蝶狀中控介面,皆與 Fiesta 車室內裝共享高度相似的設計概念。

不過當中可以注意的是,設計師將 EcoSport 的空調出風口,以更加銳利的筆法速型,以和前衛動感的車身設計相為呼應,此外原本 Fiesta 傳統的縱列 3 環空調介面,到了 EcoSport 上則是進化為按鍵式的恆溫空調,並且在其週緣以及排檔桿座旁加入了黑色面板提升質感,整體看下來,EcoSport 車室鋪陳可說是 Fiesta 的精緻進化版。

不過當中可以注意的是,設計師將 EcoSport 的空調出風口,以更加銳利的筆法速型,以和前衛動感的車身設計相為呼應,此外原本 Fiesta 傳統的縱列 3 環空調介面,到了 EcoSport 上則是進化為按鍵式的恆溫空調,整體看下來,EcoSport 車室鋪陳可說是 Fiesta 的精緻進化版。

1.0 EcoBoost 引擎同場展演,EcoBoost 率先搭載

而在動力部份,目前原廠僅表示 EcoSport 將搭載旗下最新的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而這具引擎本次也現身於北京車展當中進行展演。1.0 升 EcoBoost 結合了渦輪增壓科技、缸內直噴技術、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科技,其中渦輪增壓系統最高轉速甚至可達每分鐘近 25 萬轉,因此該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120 匹,並且能夠在 1,300 轉時將最大扭力 17.3 公斤米。

目前原廠僅表示 EcoSport 將搭載旗下最新的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而這具引擎本次也現身於北京車展當中進行展演。

頂級車型-EcoSport Titanium

另外,Ford 本次於車展當中還帶來了 EcoSport Titanium 車型,該車型為 EcoSport 車系中配備最為豐富的頂級車型,於外觀配備以配置 16 吋鋁合金輪圈,以及車身多處融入鍍鉻飾條為主,內裝部份除了施以質感較佳的材料打造之外,更具備了 SYNC 中文聲控車內通訊與多媒體整合系統、Smart Keyless 免鑰匙控制系統整合引擎啟動鈕以及副駕駛座冷藏箱等。而在操控部份,EcoSport Titanium 車型具備 ABS、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LA 陡坡起步輔助系統、EPAS 電子輔助轉向系統與倒車雷達等,建構出完善實用的駕乘機能。

Ford 本次於車展當中還帶來了 EcoSport Titanium 車型,該車型為 EcoSport 車系中配備最為豐富的頂級車型,除了外觀多處以鍍鉻飾條加以裝飾之外,車尾也鑲嵌上了象徵頂級車型的銘牌。
廣  告

多款新世代車款同步展演

除了 EcoSport 以及 EcoSport 兩大新生代產品之外,Ford 更是於本屆北京車展上,一口氣展出了包含 Focus、Focus ST、Kuga、Edge 與 Explorer 等新世代車款,其中第 3 代 Focus 正是 Ford 未來 3 年之間導入 15 款新車中的第 1 款產品,EcoSport 則為第 2 款。

以 Ford 目前公佈資訊來看,Focus 於中國將可支援 1.6 升 Ti-VCT 引擎以及 2.0 升 Ti-VCT Gdi 柴油引擎,變速系統則可支援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或是 5 速手排變速箱。而在科技配備部份,Focus 將可搭載 Active City Stop 自動煞車系統、中文 SYNC 系統、BLIS 盲點偵測系統與 Smart Keyless 等。

以 Ford 目前公佈資訊來看,Focus 於中國將可支援 1.6 升 Ti-VCT 引擎以及 2.0 升 Ti-VCT Gdi 柴油引擎,變速系統則可支援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或是 5 速手排變速箱。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面世的 Focus ST 也在北京同場演出,原廠表示 Focus ST 亦名列 15 款新車導入名單之一,因此將成為 Ford 在中國的第一款性能車款,此外 Focus ST 未來亦將於全球超過 40 個國家販售,其中包含了美國、墨西哥、南非、澳洲、紐西蘭以及歐洲 15 個國家等,臺灣亦正在評估導入計畫當中。Focus ST 搭載一具 4 缸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50 匹最大馬力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動力心臟搭配的則是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面世的 Focus ST 也在北京同場演出,原廠表示 Focus ST 亦名列 15 款新車導入名單之一,因此將成為 Ford 在中國的第一款性能車款,此外 Focus St 未來亦將於全球超過 40 個國家販售,其中包含了美國、墨西哥、南非、澳洲、紐西蘭以及歐洲 15 個國家等。

看準在中國成長也相當快速的 SUV 市場,因此 Ford 本次亦將旗下最新的 SUV 產品展出,其中包含 Kuga (美規名 Escape) 、Edge、Explorer 等 3 款產品,將與 EcoSport 未來於中國市場上組成從小到大、堅強完整的 SUV 陣容,而這 4 款 SUV 也同樣是中國 15 款新車導入名單的一部份,同時也將是 Ford 快速拓展中國市場的重要一環。

Kuga (美規名 Escape) 乃是於 2011 年洛杉磯車展當中首演亮相,全車大量採用 Vertrek 概念車的設計概念,塑造出年輕動感的休旅形體,如今 Kuga 也是名列導入中國的 15 輛新車名單當中。

SYNC 聲控車內通訊多媒體整合系統首度支援中文

除了新車之外,Ford 在北京車展上還宣佈了一項重要的消息,即是 Ford 近年來發展出並開始導入歐美市售車款的 SYNC 聲控通訊多媒體整合系統,為了迎合廣大的華語地區,Ford 成功開發出的中文化語音辨識系統,已可應用在未來於中國所販售的車款之上,而中文化的 SYNC 系統仍可支援英文語音辨識,成為全球第 1 個擁有兩種語言的 SYNC 系統。

最早發表於北美的 SYNC 系統可支援 3 種語言,而在 Ford 持續與科技公司合作之下,逐漸拓展出另外 16 種語言,如今中文語音辨識系統正式發表之後,中國導入的第 3 代 Focus 將是首款支援該系統的車款,EcoSport 亦將隨後跟上。而為了因應中國各省份民眾所操口音之不同,原廠表示該中文系統甚至可辨識出多達 13 種的中文口音,例如尾音常帶有捲舌的北京腔亦可被 SYNC 系統辨識,另外,於中國的 SYNC 系統甚至還可支援百度與 QQ 等在中國受歡迎的應用程式。

最早發表於北美的 SYNC 系統可支援 3 種語言,而在 Ford 持續與科技公司合作之下,逐漸拓展出另外 16 種語言,當中值得注意的是,19 種語系已將臺灣納入其中。

儘管 Ford 於北京車展當中,並未提及將來導入國內的 SYNC 系統,是否支援繁體中文顯示以及臺灣的標準國語語音辨識,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過去 Ford 公佈的一張 SYNC 語系圖中,已將臺灣納入其中,此外,據了解未來導入國內的 SYNC 系統除了可以顯示繁體中文之外,亦將請國外工程師針對語音系統,進行符合臺灣標準國語辨識之設定,因此與中國語音辨識系統稍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