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Ford 近年來積極佈局節能市場,不過卻也沒忘了旗下重要全球戰略 SUV 車款-Escape,現在,Ford 就在 2008 年小改款美規 Escape 運行 3 年之後,選於 2011 年 11 月 16 日率先發佈全新世代美規大改款 Escape 的廠圖及資訊,並宣佈即將於 11 月 18 日開跑的洛杉磯車展將會是其全球首演之地,並預計最快明年開始陸續進入海外市場。

就在 2008 年小改款美規 Escape 運行 3 年之後,Ford 選於 2011 年 11 月 16 日率先發佈全新世代美規大改款 Escape 的廠圖及資訊。

雖然目前釋出的新車 Ford 命名為 Escape,不過,眼尖的網友若是看到新車廠圖後,必會發現其基礎外型與旗下中小型運動休旅車 Kuga 非常相似,而 Ford 如今也證實美規大改款 Escape 未來將以 Kuga 為名進入歐洲以及中國市場通行販售,國內則是將其納入引進車單之列。

Vertrek 概念車量產版本,家族化語言上身

如果網友對 2011 年底特律車展 Ford 推出的 Vertrek 概念車留有印象的話,相信面對今日大改款 Escape 的外型走向並不陌生,可謂是 Vertrek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同時於各處設計當中也不難發現 Ford 新世代家族語言的精髓,因此從車頭上纖細的水箱護罩以及氣勢十足的倒梯型進氣壩看來,與新世代 Focus 共享相同的設計邏輯,並藉由引擎蓋兩側以及中央各兩道摺線,來大幅提升新世代 Escape 的運動色彩,更加銳利的頭燈設計更是屏棄了以往剛正風格,截然不同的氣勢就此展開。

大改款 Escape 可謂是 Vertrek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同時於各處設計當中也不難發現 Ford 新世代家族語言的精髓,因此從車頭上纖細的水箱護罩以及氣勢十足的倒梯型進氣壩看來,與新世代 Focus 共享相同的設計邏輯。
僅管原廠尚未公佈詳細規格諸元,不過倒是已見到近年來廣泛運用於新生車款的晝行燈組,如今也出現在大改款 Escape 之上。

新世代 Escap 運動色彩濃厚的設計語感,由車頭逐漸蔓延至車側以及車尾,於車側最顯而易見的部分,即是車門上多道銳利刻線劃過的痕跡,儼然已跳脫過去的框架,另外也可以觀察到新世代 Escape 車頂線條與窗緣設計搭配之下,產生一股向下壓縮的趨勢,讓原本平正工整的體態有了新的變化。

車門上多道銳利刻線劃過的痕跡,儼然已跳脫過去的框架,另外也可以觀察到新世代 Escape 車頂線條與窗緣設計搭配之下,產生一股向下壓縮的趨勢,讓原本平正工整的體態有了新的變化。

這股動感氣勢也一路從車頭流經車側而蔓延至車尾,最新引人目光的,莫過於兩側的尾燈造型,有如雙翼展開搬環抱著尾部兩側,同時,中央車牌置放區塊的造型,不僅能夠和尾窗設計上下對應,也能與整個車頭面容遙遙相望,而後保桿至尾窗之間的線條起伏,則再次點出新世代 Escape 的動感走向。

車尾部份最新引人目光的,莫過於兩側的尾燈造型,有如雙翼展開搬環抱著尾部兩側,同時,中央車牌置放區塊的造型,不僅能夠和尾窗設計上下對應,也能與整個車頭面容遙遙相望。

SYNC、MyFord 植入,構築科技化座艙設計

新世代 Escape 的車室設計部份,想當然也是跟著外型設計邏輯而演繹。由 Ford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以及 MyFord Touch 人因觸控互動系統所構築的中控台,成為科技化座艙的重心所在,而自上方的液晶顯示螢幕開始,經由各式操控鈕至排檔桿座一路宣洩而下,將駕駛座與副駕駛座明確劃分出兩個空間,並能彰顯人因思維。

Ford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以及 MyFord Touch 人因觸控互動系統所構築的中控台,成為科技化座艙的重心所在,並將駕駛座與副駕駛座明確劃分出兩個空間。

另外,直立式出風口、多功能方向盤以及不規則型雙環式儀表版等設計,使得新世代 Escape 能在座艙中也能享有如同外型所透露的運動色彩,同時原廠還利用不同材質飾版之間的相互交疊,大幅拉起整體質感呈現。

不規則型雙環式儀表版使得新世代 Escape 不僅能在外型上透露運動風格,於座艙當中也能享有跑車色彩。

EcoBoost 引擎入列,燃油耗損減少 10%

在傳動系統部份,Ford EcoBoost 引擎家族成員,也當然列入新世代 Escape 的動力編成當中,而依目前原廠發佈資訊而言,將分別先有 1.6 升 EcoBoost 與 2.0 升 Ecoboost 兩具引擎,期望透過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 Ti-VCT 雙獨立可變正時汽門科技,來達到節能經濟的訴求,至於詳細規格數據原廠目前尚未透露,而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SelectShift 6 速自排變速箱。據原廠表示,搭載 EcoBoost 引擎以及具備經空氣力學考量的大改款 Escape,燃油耗損將較前款減少 10%。另外在北美上市的大改款 Escape 還將提供給當地消費者 2.5 升 4 缸汽油引擎的選擇,以滿足不同的喜好需求。

Ford EcoBoost 引擎家族成員,也當然列入新世代 Escape 的動力編成當中,而依目前原廠發佈資訊而言,將分別先有 1.6 升 EcoBoost (圖上) 與 2.0 升 Ecoboost (圖下) 兩具引擎。
廣  告

2012 年日內瓦車展登陸歐洲,國內納為導入評估車款

如同開頭所提,新世代美規大改款 Escape 即將於 2011 年 11 月 18 日開幕的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之後便會在全球各重要場合露出,其中包含了 2012 年日內瓦車展將化名為 Kuga 登陸歐洲,以及於明年春季在中國公開亮相。

而國內部份福特六和對此表示,Ford 新世代 SUV 車款目前已將大改款 Escape 列為 SUV 車款的評估導入對象。由於 Escape 是 Ford 於國內的銷售主力之一,同時現行 Escape 也屆臨產品生命週期末端,因此大改款 Escape 的引進消息也是消費者高度關注焦點,而 U-CAR 也將持續觀注其後續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