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台北新車大展落幕、國內車壇將逐漸進入休息月,但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情況可不同。2012 北美車展即將於美國時間 1 月 9 日熱鬧開展,身為東道主的 Ford 不僅僅是甫於印度發表新作品 EcoSport,如今也搶於車展開幕前率先發佈了全新世代 Fusion 的新車資訊,並將會規劃出傳統汽油、Hybird 與 Plug-in Hybrid 等動力。新世代 Fusion 將於 2012 年於北美上市,並表示將以 Mondeo 之名於 2013 年在美國以外的國家陸續上市。

嶄新設計,侵略倍增

Ford Fusion 將會規劃出傳統汽油、Hybird 與 Plug-in Hybrid 等動力,Ford 也表示新世代 Fusion 的也預示了下一代 Mondeo 的設計理念。

在 One Ford 全球一統的策略之下,Ford 發展出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的家族設計概念,而日前 EcoSport 的誕生則是為原廠開啟了下一階段的全球設計語彙,如果說 EcoSport 代表的是新世代小型 SUV 之表率,那麼新世代 Fusion 正是 Ford 下一世代中大型房車的象徵。

而從外觀可以看出,新世代 Fusion 採與前款車型完全不同的手法,以大型六角形水箱護罩朝家族成員靠攏,更誇張、外突且分明的線條,以及引擎蓋道道俐落的摺線,都承載著 2011 法蘭克福車展上 Evos Concept 的手法,並亦和 EcoSport 有著相似的語感,再輔以直長且鋒利的頭燈組之後,Fusion 已擺脫了過去傳統保守的設計,帶來更有侵略意味的臉龐。

在車頭造型上,新世代 Fusion 採用了大面積六角型水箱護罩,引擎蓋更運用了俐落的摺線,完全擺脫了過去保守的設計。

另一方面,新世代 Fusion 亦讓 C 柱一路延伸至車尾才停止,創造出類 Coupé的身段,與貫穿頭尾的車側鈑金線條交錯下,新世代 Fusion 優雅動感並具。車尾部分也是幾近承接了 Evos Concept 的設計,行李廂蓋隨著不規則狀 LED 尾燈組起伏更迭,形成如波浪的視覺感受,雖然與現行 Mondeo 的理念些許類似,但新世代 Fusion 卻更加大膽,以呼應車頭的氣魄。

新世代 Fusion 亦讓 C 柱一路延伸至車尾才停止,創造出類 Coupé的身段。車尾部分,隨然類似於現款 Mondeo 的設計,但新世代 Fusion 以更大膽的不規則狀 LED 尾燈造型,呼應車頭的氣魄。

新世代 Fusion 於車室內並沒有採用特殊手法來規劃座艙設計,不過原廠表示
Fusion 著重的是細膩且豪華質感的呈現,這點從框飾中控台的鍍鉻飾條與鋼琴烤漆飾板即可看出。為了強調出駕駛導向的操控介面,Fusion 還特意將中央鞍座及中控台的高度提升,提供觸手可及的操作便利性。

新世代 Fusion 以細膩且豪華質感的呈現車室設計,以鍍鉻飾條和鋼琴烤漆突顯出車內的質感。

三種動力,各自設立燃油效率標桿

新世代的 Fusion 會是 Ford 旗下第一款含括 Gasoline 汽油引擎、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和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系統的四門房車。在汽油引擎方面,Ford 為了 Fusion 配置 1.6 升和 2.0 升兩種 Ecoboost 引擎選項,與該級距的非油電混合車相比,1.6 升 Ecoboost 引擎能夠提供優異的燃油效率,市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1 公里以及平均 15.7 公里的高速公路油耗。2.0 升 Ecoboost 引擎則會搭配 6 速換檔播片的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並且提供 19 吋輪框和四輪傳動系統選配。

Fusion Hybrid 將搭配 2.0 升 Atkinson 阿特金森循環的直列 4 缸引擎,並且採用鋰離子電池組,這也讓電動動力的極速從先前的時速 76 公里提升至新世代的時速 100 公里。

相較於前一代 Fusion Hybrid 的 2.5 升引擎,Fusion 的 Hybrid 動力系統縮小至 2.0 升 Atkinson 阿特金森循環的直列 4 缸引擎。在電池方面新世代的 Fusion 也採用了與前一代不同的設計,相較於鎳鐵電池組,新世代 Fusion 採用了鋰離子電池組,這也讓電動動力的極速從先前的時速 76 公里提升至新世代的時速 100 公里。新世代 Fusion Hybrid 處於該級距燃油效率的領導者,平均每公升 20 公里的市區油耗,以及平均每公升 18.7 公里的高速油耗在中型油電混合房車級距中,展現了堅強的實力。

目標為全球最省油中型房車的 Fusion Energi,採用了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系統,平均油耗預計能夠超過每公升 42.5 公里。

目標為全球最省油中型房車的 Fusion Energi,採用了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系統,於 2012 年即將上市的 Fusion Energi 平均油耗預計能夠超過每公升 42.5 公里 (每加侖 100 英里)。除此之外,Fusion 將廣泛支援 Start-Stop 怠速熄火功能。

廣  告

MyFord 安全加分,2013 年以 Mondeo 之名亞洲登場

Fusion 在安全系統和配備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的感應系統以及駕駛輔助裝置。Lane Keeping System 主動式車道偏移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BLIS 盲點警示系統。透過車體鋼材升級,新世代 Fusion 在車體強度上提升了 10% (相較於前一代),新世代 Fusion 也在前座提供了膝部和主動式安全氣囊,並且以世界各國安全評比的最高標準為安全目標。

新世代 Fusion 也將會搭載新一代的 MyFord Touch 系統,搭配 SYNC 語音控制系統,能夠大幅降低駕駛人操作時發生意外的機率。

新世代的 Fusion 也將搭載 Ford 引以為傲的-MyFord Touch,一套結合觸碰螢幕和語音功能的人因觸碰互動系統。除了強大的觸碰式 MyFord Touch 外,Fusion 也搭配了 SYNC 語音控制系統,讓駕駛人在路上能夠專心駕駛,降低意外機率。

Ford 表示新世代的 Fusion 將於墨西哥生產,並且於今年進入北美市場,至於以 Mondeo 為名的亞洲和歐洲版本,將於明年 2013 年陸續上市。至於臺灣部分,由於現行 Mondeo 於國內也有生產,所以新世代 Mondeo 的動向自然而然也相當令人注目,而福特六和表示新世代 Mondeo 的引進目前已納入評估計畫當中,不過具體細節或是導入時程與車型等資訊目前則尚未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