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 屆 EVS 國際電動車研討會於 2012 年 5 月 6 日至 5 月 9 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展演,而 Toyota 也在展期的第 2 天,也就是 5 月 7 日,正式發表了 Toyota RAV4 EV 電動休旅車。Toyota 原廠表示,RAV4 EV 無論在駕馭性能、動態操控以及在載貨空間,都至少與汽油版本 RAV4 相等,甚至在某些面向比汽油版本更為優異。由美國電動車車廠 Tesla Motors 提供電動動力系統,以及由 Toyota 擔任設計的 RAV4 EV,預計將於 2012 年夏季尾端以$49,800 美元 (新臺幣 1,459,700 元) 的價格,在美國加州區域上市。

Toyota 原廠表示,RAV4 EV 無論在駕馭性能、動態操控以及在載貨空間,都至少與汽油版本 RAV4 相等,甚至在某些面向比汽油版本更為優異。

較原型車更細緻,不失未來科技感

長期關注 U-CAR 新聞或對 U-CAR 徹底研究相當熟悉的網友,應該可以對 Toyota RAV4 EV 原型車不陌生,若曾經參觀過 2012 年臺北車展的朋友也應該對 Toyota 展區的 RAV4 EV 原型車有所印象。而從這次在美國加州發表的市售版本 Toyota RAV4 EV 來看,就可以發現原型車已經與市售版本的各設計面向相當接近。

RAV4 EV 市售版本與原型車最大的差異,莫過於頭燈組截然不同的設計;市售版本採用了包含 LED 近光燈以及鹵素遠光燈的 3 圓式頭燈組,相較於原型車上的傳統頭燈設計,RAV4 EV 可以說在頭燈上升級了不少。

市售版本的 RAV4 EV 延續了原型車上的外觀,車頭採用了富有科技感的水箱護罩造型,連車頭正中央 Toyota EV 字樣,也與原型車一模一樣。在前保險桿左右兩側的直立式 LED 晝行燈條,在市售版上也完整保留,讓市售版本仍然呈現出濃厚的科技感。Toyota RAV4 EV 也將擁有 3 種車色讓消費者選擇,分別為 Blizzard White Pearl 珍珠白、 Shoreline Blue Pearl 珍珠藍以及 Classic Silver Metallic 金屬銀。

RAV4 EV 在車側上也少了原型車上的 Toyota Electric 的彩色字樣,倒是附上了立體的 Electric 字樣鍍鉻銘牌,市售版本也搭載了造型更為尖銳的後照鏡,提升 RAV4 EV 在流體力學上的表現。

RAV4 EV 市售版本與原型車最大的差異,莫過於頭燈組截然不同的設計;市售版本採用了包含 LED 近光燈以及鹵素遠光燈的 3 圓式頭燈組,相較於原型車上的傳統頭燈設計,RAV4 EV 可以說在頭燈上升級了不少。

市售版本 RAV4 EV 左右兩側的 EV 和 RAV4 字樣以及 LED 尾燈,清楚表明其綠能車的身分定位。

RAV4 EV 在車側上也少了原型車上的 Toyota Electric 的彩色字樣,倒是附上了立體的 Electric 字樣鍍鉻銘牌,這銘牌也是上周 Toyota 預告 RAV4 EV 所釋出的局部車身特寫。市售版本也搭載了造型更為尖銳的後照鏡,提升 RAV4 EV 在流體力學上的表現。若從車尾觀察,可以看到 RAV4 EV 保留了原型車上的造型,取消了輪拱飾條、車尾備胎蓋以及車頂架,與傳統 SUV 的耗油形象有所區隔;市售版本 RAV4 EV 同樣在左右兩側保留了 EV 和 RAV4 的字樣,並採用了 LED 尾燈,表明其綠能車的身分定位。

中控介面完全翻新,內裝不失實用性

雖然與原型車相比,RAV4 EV 在外觀上的變化有限,但是從內裝設計上就可以清楚了解到原型車與市售車之間明顯的差異。相較於原型車的 3 環式指針儀表板,市售版 RAV4 EV 在儀表板上選擇以 LCD 液晶螢幕呈現各種行車資訊,科技感相當濃厚。RAV4 EV 在一般行駛狀況下,儀表板將以藍色系背光呈現,但是若切換至運動模式,儀錶板則會以紅色系背光呈現行車資訊。

相較於原型車的 3 環式指針儀表板,市售版 RAV4 EV 在儀表板上選擇以 LCD 液晶螢幕呈現各種行車資訊,科技感相當濃厚。RAV4 EV 在一般行駛狀況下,儀表板將以藍色系背光呈現,但是若切換至運動模式,儀錶板則會以紅色系背光呈現行車資訊。

在中控台可以明顯地看到 RAV4 EV,對汽油版本 RAV4 和 RAV4 EV 原型車配備的大幅度升級;RAV4 EV 之 8 吋全彩觸碰式螢幕包含了資訊媒體系統,冷氣控制系統也脫離了圓形按鍵的造型設計,並將原本橘色背光的冷氣資訊顯示幕,改為全彩的 LCD 螢幕,塑造出與一般車款截然不同的科技質感。

RAV4 EV 冷氣控制系統脫離了汽油版本和原型車上的圓形造型設計,並將原本橘色背光的冷氣資訊顯示幕,改為全彩的 LCD 螢幕,塑造出與一般車款截然不同的科技質感。

在 RAV4 EV 原型車上,排檔桿設計被簡易的按鈕取而代之,但是市售版本上,排檔桿的設計再次回歸到 RAV4 EV 中,排檔桿上包括了 D (前進)、N (空檔)、R (倒車) ;目前 Toyota 並沒有透露排檔桿上的 B 具有什麼功能,但是極有可能是與 Toyota Hybrid 油電車款相同的煞車充電行駛模式;至於 P (停車) 則同樣採用了按鈕的設計,並以質感更好的塑料按鍵製成。

在 RAV4 EV 原型車上,排檔桿設計被簡易的按鈕取而代之,但是市售版本上,排檔桿的設計再次回歸到 RAV4 EV 中,排檔桿上包括了 D (前進)、N (空檔)、R (倒車) 。B 極有可能是與 Toyota Hybrid 油電車款相同的煞車充電行駛模式;至於 P (停車) 則同樣採用了按鈕的設計,並以質感更好的塑料按鍵製成。
RAV4 EV 並沒有因為電池組而犧牲車內空間,平整的行李箱空間,加上能夠完全傾倒的後座座椅,讓 RAV4 EV 仍提供了靈活的載貨空間;Toyota 原廠也表示,RAV4 EV 在行李容積上與一般的 RAV4 相同。

在車室設計上,RAV4 EV 並沒有因為電池組而犧牲車內空間,平整的行李箱空間,加上能夠完全傾倒的後座座椅,讓 RAV4 EV 仍提供了靈活的載貨空間;Toyota 原廠也表示,RAV4 EV 在行李容積上與一般的 RAV4 相同。

廣  告

0.3Cd 值超低風阻,巡航距離達 161 公里

無論原型車或市售車款,RAV4 EV 都與汽油版本的 RAV4 擁有了截然不同的造型;市售版 RAV4 EV 擁有了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後保險桿、水箱護罩、進氣柵、後照鏡和底盤護罩,這全是為了讓風阻係數降低,這也讓 RAV4 EV 來到了 0.3Cd 值,算是世界上風阻係數最低的 SUV 車款之一。

市售版 RAV4 EV 擁有了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後保險桿、水箱護罩、進氣柵、後照鏡和底盤護罩,這全是為了讓風阻係數降低,這也讓 RAV4 EV 來到了 0.3Cd 值,算是世界上風阻係數最低的 SUV 車款之一。

RAV4 EV 搭載了一具能夠輸出 115kW 功率的電動馬達,等於產出 154 匹最大馬力,而其最大動力能夠於 2,800 轉時就完全釋放。在 Sport 模式下,這具電動馬達能夠在 7.0 秒將 RAV4 Ev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為時速 161 公里;在 Normal 一般模式下,則能夠以 8.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較 Sport 模式略為降低,來到時速 137 公里。

RAV4 EV 搭載了一具能夠輸出 115kW 功率的電動馬達,等於產出 154 匹最大馬力,而其最大動力能夠於 2,800 轉時就完全釋放。原型車上的 Tesla Motor 字樣也從在市售版上消失,並以 Toyota EV 字樣的馬達護蓋取而代之。

RAV4 EV 採用了由 Levitron 提供的充電系統,若在 240V (Level 2)、40A、9.6 kW 的充電站下,RAV4 EV 能夠於 6 小時充電完畢。Toyota 並沒有在這次發表中透露電池組詳細的細節,僅透露這具電池組是由 Tesla Motors 提供,並擁有 8 年 10 萬英里 (約 160,934 公里)的保固。

RAV4 EV 採用了由 Levitron 提供的充電系統,若在 240V (Level 2)、40A、9.6 kW 的充電站下,RAV4 EV 能夠於 6 小時充電完畢。

Toyota 表示 RAV4 EV 將於 2012 年夏季尾端先在美國加州的 4 個區域上市,分別為 Sacramento 沙加緬度、San Francisco Bay Area 舊金山灣區、Los Angeles Orange County 洛杉磯橘郡以及 San Diego 聖地牙哥。Toyota RAV4 Ev 也預期能在未來 3 年內,達到 2,600 輛的銷售量。Tesla Motors 與 Toyota 於 2010 年 5 月正式宣布開啟 RAV4 EV 的合作計畫,而在雙方良好的團隊合作下,原本需時 5 年的產品研發上市時程,僅花了一半的時間就完成了,展現了專業分工所帶來新型合作型態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