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調查研究公司 Millward Brown 明略行,日前公佈第 7 屆 2012 年世界百大品牌排行榜 (BrandZ Top 100 Most Valuable Global Brands) ,調查品牌涵蓋了食衣住行育樂,進行超過了 2 百萬次的調查訪問、調查國家超過 40 個,並以量化方式進行統計調查分析。在本次汽車品牌排行榜中,2011 年榜首-日本車廠 Toyota,今年再次被德國豪華車廠 BMW 超越;而 BMW 也以達 10%的品牌價值成長,246.2 億美元的價值重回全球車廠品牌價值王位。

全球品牌調查研究公司 Millward Brown 明略行,日前公佈第 7 屆 2012 年世界百大品牌排行榜,而 BMW 也以達 10%的品牌價值成長,246.2 億美元的價值重回全球車廠品牌價值王位。(圖片引自 http://www.millwardbrown.com/BrandZ)

一來一往,BMW、Toyota 位置互調

除了本次登上第 1 名寶座外,BMW 車廠也曾於 2010 年居於榜首的位置,而 Toyota 則是在 2006 年~2009 年、以及 2011 年佔據首位。而在今年度的調查中,Toyota 從去年的榜首滑落至第 2 名的位置,整體產品價值也呈現了-10%的負成長狀況。

2012 年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車廠篇
2012 年名次
(百大名次)
2011 年名次 品牌 品牌價值
(億美元)
品牌
動能
價值變化
1 (23) 2 BMW 246.23 5 10%
2 (28) 1 Toyota 217.79 5 -10%
3 (46) 3 M-Benz 161.11 4 5%
4 (65) 4 Honda 126.47 3 -11%
5 (81) 6 Nissan 98.53 6 -2%
6 (96) 7 Volkswagen 85.19 6 15%
7 (未入榜) 8 Ford 70.25 4 -5%
8 (未入榜) 9 Audi 47.03 5 23%
9 (未入榜) 未入榜 Hyundai 35.98 6 N/A
10 (未入榜) 10 Lexus 33.92 4 -7%

相較之下,BMW 的品牌價值則在今年度調查中上升了 10%,在這一來一往之下,BMW 也登上了汽車品牌價值榜首的位置。研究公司 Millward Brown 表示,BMW 能夠向消費者有效地溝通,闡明與其他車廠不同的品牌價值,並表達出旗下產品擁有高度的品質和價值。

韓國車廠 Hyundai 也在今年調查中,排升至第 9 名的位置,這要歸功於 Hyundai 近年來在售價、設計以及品質上得提升,使其在幾乎所有級距中都有挑戰對手的能力。今年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變化,則是去年與前年都穩居第 5 名的德國 Porsche 車廠,在今年度突然消失。至於 Porsche 為何沒有上榜,研究公司 Millward Brown 並沒有進行相關的解釋。

天災影響,日本車廠全數呈現負成長

針對今年的研究結果,Millward Brown 表示,除了 BMW 長期以來都維持著良好的品牌價值外,2011 年的日本 311 大地震、海嘯與核能危機,都讓日本車廠遭受嚴厲的打擊;Millward Brown 也表示,Toyota 在品牌層面上仍維持了相當高的價值,因此面臨的並不是品牌價值衰退,而是天災所帶來的財務層面問題。

Millward Brown 表示,Toyota 在品牌層面上仍維持了相當高的價值,因此擔心的並不是品牌價值的衰退,而是天災所帶來的財務層面問題。

其他登上前 10 名的日系車廠,如 Honda、Nissan 以及 Lexus 至品牌價值都呈現了負成長狀況;維持第 4 名的 Honda 品牌價值衰退了 11%、至於位居第 5 位的 Nissan 則衰退了 2%、Toyota 的豪華品牌 Lexus 則維持了與去年相同的第 10 位、品牌價值則下降 7%。

歐系車廠受惠於亞洲市場,中國政策可能影響未來發展

歐系車廠近年來都受惠於中國大陸市場的強烈汽車需求,位居榜首的 BMW 外,Mercedes-Benz、Audi、Volkswagen 都在本次調查中,呈現出品牌價值上揚的跡象;而無論在歐洲或中國大陸都有所斬獲的德國車廠 Audi,也逐漸蠶食 Mercedes-Benz 的市場地位,品牌價值於本次調查中大幅度成長了 23%,排名從去年第 9 位上升至今年的第 8 位。

無論在歐洲或中國大陸都有所斬獲的德國車廠 Audi,也逐漸蠶食 Mercedes-Benz 的市場地位,品牌價值於本次調查中大幅度成長了 23%,排名從去年第 9 位上升至今年的第 8 位。

雖然中國市場看似是汽車市場的發展重心,但當中國政府希望以中國自主品牌,逐漸取代國外品牌,作為官方用車,這也使部分國際大廠的品牌價值可能受到這政策打擊。在這次的中國公務車採購政策中,進口品牌車款能夠納入高階主管用車的採購當中,但是在普遍公務車則需採購中國的自主品牌。因此如 GM 或 Volkswagen 等車款可能在這些採購案中受到影響,這也迫使國外車廠需要合資,與中國業者成立當地品牌。

廣  告

世界 10 大品牌排行榜

在世界 10 大品牌排行榜中,Apple 再次位居全球品牌價值第一名的寶座,品牌價值成長 19%,使品牌價值來到 1829.5 億美元。而去年位居第 2 名的 Google 在今年則被 IBM 取代,並跌落至第 3 名位置。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日漸成熟,美國電信業者 Verizon 也擠進全球前 10 名,擠下中國移動通信來到了第 9 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