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9 月初發表的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採用了新世代的 MQB 模組化底盤和各項的輕量化措施,使 7 代 Golf 較上一代車款大幅減重了 100 公斤。但是這似乎還不是原廠對 Golf 的輕量化極限,國外媒體 Autocar 透露,除了第 7 代 Golf 的標準版 GTI,Volkswagen 亦將帶來一款大量採用碳纖維和鋁合金的輕量版 Golf GTI,而其輕量化幅度可達 200 公斤。

國外媒體 Autocar 透露,除了第 7 代 Golf 的標準版 GTI,Volkswagen 亦將帶來一款大量採用碳纖維和鋁合金的輕量版 Golf GTI,而其輕量化幅度可達 200 公斤。
據了解,輕量版 7 代 Golf GTI 是為了向僅有 810 公斤的第 1 代 Golf GTI (本圖) 致敬,並以靈巧的操控感為目標。

據了解,輕量版 7 代 Golf GTI 是為了向僅有 810 公斤的第 1 代 Golf GTI 致敬,目的為提供更靈巧之操控感。在輕量版 Golf GTI 的車架隔層、包圍前擋的邊框以及車室底板都將以鋁合金打造,至於引擎蓋和車頂則會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製成。

為了達成其輕量化目標,Volkswagen 在兩項生產技術上有所突破;首先,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構成的輕量化車頂,其實是採用了三明治的方式將一片鋼材夾在兩層 CFRP 碳纖維面板中,使車頂能夠在標準產線上與其他車體部位互相焊接;其二為鋁合金的車架隔層、前擋邊框以及車體底板則採用了鉚釘的方式和車架/底盤鋼材互相結合。

Volkswagen 在兩項生產技術上有所突破;首先,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構成的輕量化車頂,其實是採用了三明治的方式將一片鋼材夾在兩層 CFRP 碳纖維面板中,使車頂能夠在標準產線上與其他車體部位互相焊接;其二為鋁合金的車架隔層、前擋邊框以及車體底板則採用了鉚釘的方式和車架/底盤鋼材互相結合。(本圖為標準版 7 代 Golf 之結構)
廣  告
據了解,這種將鋼材和其他類型合金 (例如:鋁合金) 結合的輕量化工法也將會在 Audi 的 MLB 縱置引擎底盤 (7 代 Golf 所採用的 MQB 架構為橫置引擎) 上採用,未來的油電混合版本與電動版第 7 代 Golf 也很有可能會以此方式減輕電池組所帶來負擔。(本圖為標準版第 7 代 Golf 之車架)

據了解,這種將鋼材和其他類型合金 (例如:鋁合金) 結合的輕量化工法也將會在 Audi 的 MLB 縱置引擎底盤 (7 代 Golf 所採用的 MQB 架構為橫置引擎) 上採用,未來的油電混合版本與電動版第 7 代 Golf 也很有可能會以此方式減輕電池組所帶來負擔。

目前的消息指出新一代 Golf GTI 將採用具備 222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而輕量版 Golf GTI 在動力方面也將會沿用標準版 7 代 Golf GTI 的動力系統,輕量版 Golf GTI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可望於 6 秒內完成。而 Volkswagen 也預計會為標準版和輕量版的 Golf GTI 導入一套名為 VAQ 的差速器,原廠宣稱 VAQ 差速器能夠提供更敏捷的轉向特性,操控也更為精確。

目前的消息指出新一代 Golf GTI 將採用具備 222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而輕量版 Golf GTI 在動力方面也將會沿用標準版 7 代 Golf GTI 的動力系統,輕量版 Golf GTI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可望於 6 秒內完成。(本圖為標準版第 7 代 Golf)

雖然相關細節仍未公開,但是輕量版 Golf GTI 預計將以限量的形式販售,而其上市時間很有可能會落在 2014 年,以慶祝 Golf 車系創立的第 40 周年。繼 7 代 Golf 發表之後,想必許多車迷會對新一代 Golf GTI 等衍生車型有所好奇,U-CAR 也將會關注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