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 9 月 18 日的一次原廠性能測試中,Porsche 918 Spyder 油電混合跑車的原型車,以 7 分 14 秒之時間創下了 Porsche 有史以來最佳的紐柏林北環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單圈紀錄 (賽道總長度 20.6 公里)。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918 Spyder 原型車不僅創下了市售車款的最佳單圈成績,更了不起的是,創下此紀錄的 918 Spyder 原型車使用了是標準的道路用輪胎。

在 2012 年 9 月 18 日的一次原廠性能測試中,Porsche 918 Spyder 油電混合跑車的原型車,以 7 分 14 秒之時間創下了 Porsche 有史以來最佳的紐柏林北環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單圈紀錄 (賽道總長度 20.6 公里)。

自從 2010 年日內瓦車展的概念車首演以來,U-CAR 就對 918 Spyder 之相關動向密切關注,而於今年初亮相的 918 Spyder 原型車後,918 Spyder 原型車進行實地測試的新聞便頻頻見諸於各大媒體,這也進一步引發了各大媒體以及車迷的熱議。除了公布 918 Spyder 於紐柏林所創下的單圈成績,Porsche 原廠於近期亦公布了更多的 918 Spyder 廠圖,以更多車型細節吸引各界目光。據了解,918 Spyder 預計將會在 2013 年 9 月正式投產,其預售報價則為 64.5 萬歐元 (約新臺幣 2455 萬元)。

918 Spyder 之所以引發各界的強烈關注,主要出於兩點原因。首先,是因為它是 Porsche 曆中,為數不多的 Spyder 車型之一,可以說是 Porsche 另類經典的延續。

Porsche 另類經典的延續

在 Porsche 以後置引擎為主的歷史車型當中,採用中置引擎的車型已經可以稱得上是另類分子。而 Spyder 車型則在 Porsche 歷史車系當中,更是少之又少,不過每一款都可以稱得上是經典作品。

說起 Porsche 的 Spyder 系列車款,其公認之起源應該是源於 1953 年巴黎車展上亮相的 550 Spyder。當年 Porsche 打算在旗下第 1 款作品-356 系列車款之基礎上,開發一款專門為賽道打造的車型。而從 1951 年的設計開始,經過 2 年多的打造,550 Spyder 終於孕育而生。

經過 2 年多的打造,550 Spyder 於 1953 年的巴黎車展上亮相,可以說是一款為賽道而生的車型。
550 Spyder 採用了雙座敞篷設計,由於底盤採用了鋼管式 H 型結搆,在結搆堅固之逾還擁有極輕的車身重量,整車全重僅為 550 公斤。

550 Spyder 採用了雙座敞篷設計,由於底盤採用了鋼管式 H 型結搆,在結搆堅固之逾還擁有極輕的車身重量,整車全重僅為 550 公斤。550 Spyder 搭載了一台 Type 547 型的 1.5 升氣冷水平對臥 4 缸 4 凸輪軸引擎,能夠產生 110 匹最大馬力,以當時的標準而言,這樣的動力輸出已經是非常突出的了,在配合 550 公斤的車身,其性能表現足以和當時排氣量更大的一些超級跑車媲美,也讓其獲得了 Giant Killer (巨人殺手) 的美譽。同時,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形式也讓其擁有極為敏銳與靈活的操控性。

110 匹最大馬力配合 550 公斤的車身,其性能表現足以和當時排氣量更大的一些超級跑車媲美,也讓其獲得了 Giant Killer (巨人殺手) 的美譽。
1955 年 9 月 30 日,James Dean 駕駛 550 Spyder 因車禍離世,這也為 550 Spyder 的傳奇故事增添了一份悲情色彩。

在改款的 550A 推出前,550 Spyder 僅生產了約 90 輛,由於產量稀少本已極受關注,而傳奇電影巨星 James Dean 與 550 Spyder 的關係更讓其成為一時焦點。叛逆電影的代表性人物 James Dean 一生鐘愛 Porsche 車款,特別是 550 Spyder,他更將自己的 550 稱為 Little Bastard。1955 年 9 月 30 日,James Dean 駕駛 550 Spyder 因車禍離世,這也為 550 Spyder 的傳奇故事增添了一份悲情色彩。

1957 年,德國原廠在 550A 的基礎上再次作出改進,動力系統換裝了一台 Type 547/3 改進型引擎,這台 1.5 升水平對臥 4 缸 4 凸輪軸的氣冷式引擎最大馬力被增加至 142 匹,配合 5 速手動變速箱,與僅僅 570 公斤重的車身,性能表現比起 550 Spyder 更勝一籌。
718 Spyder 系列曾經贏得過 1959 年的 Targa Florio 大賽,以及 1961 年 Le Mans 耐力賽等一系列大賽的冠軍。

1957 年,德國原廠在 550A 的基礎上再次作出改進,推出 718 Spyder。718 Spyder 維持了 550 系列的基本架搆,只是在外觀上作出了改變,以及對底盤和前扭力桿,後 Watt Link 瓦特連杆的懸掛系統進行了進一步的調教。動力系統換裝了一台 Type 547/3 改進型引擎,這台 1.5 升水平對臥 4 缸 4 凸輪軸的氣冷式引擎最大馬力被增加至 142 匹,配合 5 速手動變速箱,與僅僅 570 公斤重的車身,性能表現比起 550 Spyder 更勝一籌。718 Spyder 系列曾經贏得過 1959 年的 Targa Florio 大賽,以及 1961 年 Le Mans 耐力賽等一系列大賽的冠軍。

2009 年底,Porsche 以代號 987 的第二代 Boxster 為基礎,打造出一款 Boxster Spyder 車型,以比 Boxster S 輕 80 公斤的車身,更為強勁的 324 匹馬力,以及更改的車尾設計,宣告經典重生。

即便如此,自此之後的數十年時間內,Porsche 再沒有推出過採用中置引擎設定的車款,而 Spyder 車型也漸漸被湮滅在時光流逝中。然而誕生於 1996 年、代號 986 的第一代 Boxster 也意味著 Porsche 中置引擎車型的重生。2009 年底,Porsche 以代號 987 的第二代 Boxster 為基礎,打造出一款 Boxster Spyder 車型,以比 Boxster S 輕 80 公斤的車身,更為強勁的 324 匹馬力,以及更改的車尾設計,宣告經典重生。

廣  告

經典與科技感並存

從 918 Spyder 的外觀設計上,我們依然能夠找出 Spyder 車系的許多經典元素,像是低矮扁平的盆狀車身,車頭兩側大燈附近的隆起線條,以及駕駛艙後的雙峰狀背脊等等都在提醒著各位車迷當年的 Spyder 車系的輝煌。本次 Porsche 還公布了一些有關 918 Spyder 的車身顏色和塗裝信息,從目前流出的資料來看,Porsche 將提供 12 種車身顏色供消費者選擇。此外,Porsche 也將為 918 Spyder 提供兩種特別圖裝,分別是 Martini Racing 以及 Salzburg Racing 兩種賽車圖裝。

從目前流出的資料來看,Porsche 將提供 12 種車身顏色供消費者選擇。此外,Porsche 也將為 918 Spyder 提供兩種特別圖裝,分別是 Martini Racing (上) 以及 Salzburg Racing (下) 兩種賽車圖裝。
車室內部最搶眼的,則要屬那個將車室空間分為左右兩個獨立部分的懸浮式中控台的設計。從這樣的設計看來,其能夠減少駕駛者在操作時手部的移動距離。

車室內部最搶眼的,則要屬那個將車室空間分為左右兩個獨立部分的懸浮式中控台的設計。在這個斜坡狀懸浮式中控台上,原廠集成了觸摸式的液晶螢幕以及各種控制按鍵旋鈕。從這樣的設計看來,其能夠減少駕駛者在操作時手部的移動距離,而至於金屬和碳纖維的裝飾等等則屬於錦上添花了。

車身輕盈動力強勁,加入環保新理念

在 Porsche Spyder 系列的精髓當中,輕盈的車身與強勁的動力是兩個不變的要素,對於 Spyder 系列的最新成員 918 Spyder 而言也不例外。

在 Porsche Spyder 系列的精髓當中,輕盈的車身與強勁的動力是兩個不變的要素,918 Spyder 當然也沒有例外。

Porsche 918 採用了 CFRP (Carbon-fiber-reinforced plastic) 碳纖維單體式車身結搆,在其幫助下,918 Spyder 即便搭載了鋰離子電池組、兩顆電動馬達和 4.6 升 V8 引擎,車體重量仍能維持在 1,700 公斤左右,在這一級別的車型,特別是混合動力車型當中已屬相當之難得。輕盈的車身是其擁有出色的操控和動力表現的基礎。而前雙 A 臂後多連杆的懸掛,配合 PASM (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 主動懸掛系統以及後軸轉向系統,更是讓其操控性能如虎添翼。

Porsche 918 採用了 CFRP (Carbon-fiber-reinforced plastic) 碳纖維單體式車身結搆,在其幫助下,918 Spyder 即便搭載了鋰離子電池組、兩顆電動馬達和 4.6 升 V8 引擎,車體重量仍能維持在 1,700 公斤左右。

採用四輪驅動系統的 918 Spyder 搭載了能夠產出 570 匹最大馬力的 4.6 升 V8 缸內直噴引擎做為主要動力來源,並在前後輪都配置了一組電動馬達,形成了一引擎、雙馬達的動力配置。

引擎與電動馬達能夠產生 770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76.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合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918 Spyder 能夠在 3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時速 325 公里。

引擎與電動馬達能夠產生 770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76.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合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918 Spyder 能夠在 3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時速 325 公里。

在本次 Porsche 針對 918 Spyder 在紐柏林北環賽道創出了 7 分 14 秒單圈紀錄的聲明中,原廠特別強調這個成績是在採用標準街道用輪胎的合法街道車型上創造出來的 (The lap time of the Porsche 918 Spyder prototype is one of the best ever recorded for a street-legal vehicle with standard tires.),而這個成績比起當年的 Porsche Carrera GT 創造出來的 7 分 32 秒圈速要整整快了 18 秒。

在本次 Porsche 針對 918 Spyder 在紐柏林北環賽道創出了 7 分 14 秒單圈紀錄的聲明中,原廠特別強調這個成績是在採用標準街道用輪胎的合法街道車型上創造出來的,而這個成績比起當年的 Porsche Carrera GT 創造出來的 7 分 32 秒圈速要整整快了 18 秒。

在追求極致性能的同時,身處在注重環保與節能的歐洲市場以及追求高效動力的潮流下,918 Spyder 希望能夠以其油電混合動力滿足消費者和市場的需求。918 Spyder 配置了容量為 7 千 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在純電動模式下具備了 25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在一般的油電混合動力模式下,918 Spyder 能夠交出約每公升 33.3 公里的平均油耗,每公里也僅排出 70 克的二氧化碳,儘管這樣的數字應該並不是在全力加速與操控時測得,但憑借這樣的排放量與動力數值,這個表現已足以令人滿意。

在強勁動力與出色操控之餘加入對環境保護的關注,這樣的全新一代 Spyder 車型可以說已經將讓其傳統精髓有了更高層次的升華,即性能與環保節能之間也能夠實現相對的平衡,而不是恆久的對立。

在強勁動力與出色操控之餘加入對環境保護的關注,這樣的全新一代 Spyder 車型可以說已經將讓其傳統精髓有了更高層次的升華,即性能與環保節能之間也能夠實現相對的平衡,而不是恆久的對立。

在公布了全新一組的圖片之後,相信 918 Spyder 在投產之前將會繼續成為各大國際車展的常客,並持續進行調校與完善升級,在 2013 年 9 月正式投產之前,廣大的車迷依然擁有豐富的想像空間,去揣測其最真實的表現。而我們 U-CAR 也將關注 918 Spyder 的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