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年初以來頻頻以原型車身份示人、被視為 Carrera GT 接班人的 Porsche 新世代超跑旗艦-918 Spyder,除了在日前於美國的報價露出之外,日前原廠公佈了新的一批廠圖,以及強化過後的動力與更詳細的科技相關資訊,雖然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架構維持著原型車的設定,不過綜效馬力被調升至驚人的 887 匹,讓 918 Spyder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只要短短的 2.8 秒。

被視為 Carrera GT 接班人的 Porsche 新世代超跑旗艦-918 Spyder,原型車再經過多次露出之後,近日 Porsche 再一次釋出其最新資訊,最大綜效馬力已被調升至驚人的 887 匹。

經過原型車的頻頻露出之後,相信大家已對 918 Spyder 的造型設計不陌生,只不過如今公佈的量產版廠圖當中,其頭燈內部結構和原型車有些微不同,其餘仍維持著原型車的造型設計,並且在賽事技術之下,大量導入了碳纖維複合材質,除了籠體車艙結構之外,舉凡車頂、尾翼、後視鏡、內裝飾板甚至是檔風玻璃框架,均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所打造而成,讓 918 Spyder 車重能夠維持在 1,640 公斤,以確保能夠在操駕上發揮輕量化優勢。

為了盡可能的降低車重,以擁有出色的操控與加速水準,918 Spyder 在賽事技術基礎之下,大量導入了碳纖維複合材質,除了籠體車艙結構之外,舉凡車頂、尾翼、後視鏡、內裝飾板甚至是檔風玻璃框架,均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所打造而成。

887 匹的混和動力系統,隨心所欲的 5 種輸出模式

至於令性能買家感到興趣的部份,莫過於 Porsche 以 911 GT3 R Hybrid 賽車為靈感、所開發的並聯式混和動力系統,讓 918 Spyder 可達到純電力驅動、引擎獨立驅動或是混和動力驅動等不同輸出模式。而主要動力來源為 RS Spyder 上移植過來、可輸出 608 匹最大馬力的 4.8 升 V8 高轉引擎,另外前後軸上還各自搭載了一具電動馬達作為輔助動力輸出,分別可提供 95kW (127 匹馬力) 與 115 kW (154 匹馬力) 的動力,進而讓系統綜效馬力達到了 887 匹的水準,與強化後的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之後,只需要 2.8 秒就可以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上看每小時 342 公里。

主要動力來源為 RS Spyder 上移植過來、可輸出 608 匹最大馬力的 4.8 升 V8 高轉引擎,另外,前後軸上還各自搭載了一具電動馬達作為輔助動力輸出。

另外,根據混和動力系統輸出模式,918 Spyder 可擁有 E-Power (電動) 、Hybrid (混合動力) 、Sport Hybrid (運動混合動力)、Race Hybrid (賽道混和動力) 、Hot Lap (最快圈速) 等 5 種駕駛模式,其中在 E-Power 模式下可巡航 25 公里,而在 Race Hybrid 模式下,V8 動力將不再為馬達進行充電,而是全力備戰賽道。

在 Sport Hybrid 模式下,電動馬達可瞬間提供最大輸出功率,強化整體車輛加速表現;而 Hot Lap 模式則類似賽車在進行最快單圈計時中,將車輛性能發揮到極限的設定,此功能僅能在 Race Hybrid 模式下使用、並且只能維持短暫的時間,駕駛按下 Hot Lap 開關之後,系統可將 918 Spyder 所有的動力系統與電池推到極限。

根據混和動力系統輸出模式,918 Spyder 可擁有 5 種不同的駕駛模式,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以及駕駛導向的科技中控介面,讓駕駛可以隨心所欲讓 918 Spyder 產生不同的駕馭表現,其中相當熱血的 Hot Lap 模式,更是可以將全車性能推向極限。

4 輪驅動系統加持,強化操控水準

除了強悍的動力系統之外,操控水準也是 Porsche 一向所重視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原廠會在前軸植入可輸出 95 kW 的電動馬達,正是因為原廠希望能夠藉此設定,來讓 918 Spyder 擁有 4 輪驅動的能力,以強化車輛在彎道中的操控水準,並為其賦予了固定的傳動比與一組獨立的離合器,以便隨時取消四輪驅動模式,另外,918 Spyder 所搭載的這套 4 輪驅動系統,亦可視當下情況而獨立分配 4 只輪胎的扭力輸出,強化彎道速度與抓地力。

Porsche 將一具可輸出 95 kW 的電動馬達搭載於前軸之上,為的就是賦予其 4 輪驅動的能力,以強化車輛在彎道中的操控水準。

除此之外,對於 918 Spyder 的車身配重 Porsche 也下了一番功夫,為了能夠盡可能的將一切重心壓低,因此,包含 PDK 變速箱、其餘傳動系統主要部件,或是只要超過 50 公斤的零件,一律被安排在車身較低的位置之上,並且盡可能的靠近車輛中心,讓 918 Spyder 前後重量分配比例達到 43 % : 57 %,對於後置引擎車款來說,如此比例已算優異。

除了輕量化車體結構以外,配重也是 Porsche 相當重視的,包含 PDK 變速箱、其餘傳動系統主要部件,或是只要超過 50 公斤的零件,一律被安排在車身較低的位置之上,讓 918 Spyder 前後重量分配比例達到 43 % : 57 %。
廣  告

當然空氣力學設計之優劣,也是足以影響一輛性能車款實際表現的因素之一,918 Spyder 除了擁有低風阻車身設計以外,原廠還為其賦予了 PAA (Porsche Active Aerodynamic)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其可在賽道、運動、電動三種模式下,透過大型擾流尾翼、底盤分流器、擴散板等部件來改變空氣力學特性,例如在賽道模式中尾翼開啟角度將調節至最大,以讓車尾能擁有更大的下壓力;運動模式下時,車底設計的 2 道可調式進氣口將打開,將氣流快速排至車尾擴散板;電動模式下,擾流板以及尾翼等部件則將關閉,以盡可能的降低風阻。

除了要有低風阻、輕量化的車身設計,原廠還為其賦予 918 Spyder 了 PA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可在賽道、運動、電動三種模式下,透過大型擾流尾翼、底盤分流器、擴散板等部件來改變空氣力學特性,賽道模式中大型擾流尾翼還將調節至最陡峭的角度,以在彎道中獲取下壓力。

從一次次的原型車曝光、到紐伯林刷新 Carrera GT 的最快單圈,乃至於美國報價露出到如今的動力再強化的資訊,918 Spyder 不斷透過強悍的性能與新式科技,向世人溝通匯集旗下當代菁華科技於一身的旗艦產品,不過如今原廠仍對 918 Spyder 的發表時機予以保留,釣足全球車迷的胃口,限量 918 輛的新生代超跑何時會正式登場,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