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 2012 年巴黎車展正式開演前一晚,旗下擁有 12 個品牌的 Volkswagen 集團,依照往例舉辦了聲勢浩大的 Volkswagen Group 集團之夜,並以 Driven by desire 為主題,依序讓旗下品牌重點車輛登場演出,同時各品牌亦打出不同的參展主題,而 U-CAR 本次亦受邀參予活動,於現場親眼一睹各式新作的風采,現在就跟著 U-CAR 來一同領略這場汽車晚宴。

搶在 2012 年巴黎車展正式開演前一晚,旗下擁有 12 個品牌的 Volkswagen 集團,依照往例舉辦了聲勢浩大的 Volkswagen Group 集團之夜,並以 Driven by desire 為主題,依序讓旗下品牌重點車輛登場演出。

第 7 代 Golf 眾所矚目,Bluemotion 車型同場露出

身為 Volkswagen 旗下最具代表性和重要性的產品,Golf 車系一直以來都是歐系掀背車的代表車款,而從 1974 年首代車款發表至今,Golf 於這 36 年間也經歷了 6 個世代,而全新第 7 代產品在 9 月 4 日率先於柏林新國家美術館 (Neue Nationalgalerie) 正式發表後,在巴黎車展中同樣是備受矚目的焦點。

7 代 Golf 是首款運用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 Volkswagen,在外觀上採用了更為銳利化的設計風格,並維持 Golf 車系一貫飽滿的輪廓。

7 代 Golf 是首款運用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 Volkswagen,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外觀上採用了更為銳利化的設計風格,並維持 Golf 車系一貫飽滿的輪廓,而頭燈造型也更具設計感。

內裝方面,透過軸距的拉長,新一代 Golf 擁有更寬裕的車室空間,且這次內裝整體鋪陳有截然不同的感受,雖然設計仍不脫方正務實,但加入了大型觸控式液晶螢幕,並大量採用烤漆飾板綴飾,跳脫以往濃郁的塑料感,車室質感大幅躍進;而 New Golf 在歐洲上市後,將擁有 Trendline、Comfortline 以及旗艦的 Highline 等 3 種車型。

新一代 Golf 擁有更寬裕的車室空間,並加入大型觸控式液晶螢幕及大量烤漆飾板綴飾,車室質感大幅躍進,而上市後,將擁有 Trendline、Comfortline 以及旗艦的 Highline 等 3 種車型。

動力方面,7 代 Golf 提供 1.2 TSI 及 1.4 TSI 兩種汽油引擎,柴油部分則有 1.6 TDI 及 2.0 TDI,依車型不同搭配 7 速 DSG、6 速手排及 5 速手排變速箱。此外,強調節能的 Golf BlueMotion 車款也在這次車展中以概念車之姿登場,它搭載 1.6 升 TDI 柴油引擎,並錙銖必較地降低引擎運轉阻力、空氣阻力及輪胎滾動阻力,再加上怠速熄火系統及動能回收系統等裝置的輔助,達成每公升可行駛 31.25 公里的超低油耗,CO2 排放量也控制在每公里 82 克的水準。

新款 Golf BlueMotion 也在這次車展中登場,搭載 1.6 升 TDI 引擎及多項節能科技,平均油耗可達 31.25km/L。

成功減重 90 公斤-A3 Sportback

實用性更佳且較受國內市場關注的 A3 Sportback 在這次巴黎車展中發表,這部延續新款 A3 俐落造型的五門掀背版本,在展場當中也匯聚了相當的人氣,是 Audi 展場中的重要焦點之一。

新一代 A3 在新世代 MQB 底盤及車體技術下,車重減輕 90kg,對節省油耗方面有相當大的幫助。

A3 Sportback 延續了 3 門版的外型,並採「>」型 LED 晝行燈搭配大面積六角盾型水箱罩及不規則狀頭燈,帶來十分年輕的樣貌,更凌駕同級首次搭載了全 LED 頭燈,是新款 A3 Sportback 最受矚目的配備知一。此外, A3 Sportback 比起三門版在車長上多出 73mm、高度增加 4mm,軸距也從 2,601mm 提升至 2,636mm,藉此放大車內空間來提供更舒適的乘坐品質及更實用的置物機能。雖說新款 A3 Sportback 的尺碼放大,但拜新世代 MQB 底盤之賜,整體車重減輕了 90 公斤,對油耗及動態表現上都有正面幫助。

新款 A3 的內裝設計相當年輕化,並採用可收摺式液晶螢幕,內建介面更漂亮的新款 MMI 系統,而操作介面也加入觸控功能。

新一代 A3 Sportback 搭載許多 Audi 新世代主動式安全配備,包含 Audi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Audi 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車道偏移輔助及 Audi Pre Sense Basic 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等,提供齊全的防護網。

動力部分,Audi A3 Sportback 提供 1.6 TDI、2.0 TDI 兩具柴油引擎,汽油引擎則有 1.2 TFSI、1.4 TSI 及 1.8 TFSI 等多種選擇,其中新開發的 1.8 TFSI 可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5.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原廠表示油耗可達每公升 17.8 公里的水準,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7.3 秒,全車系均提供 6 速手排,而 1.8 TFSI 則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選配,至於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則是 1.8 TFSI 及 2.0 TDI 的獨享利器。

新一代 A3 Sportback 將在明年初率先於德國上市,提供兩款柴油引擎及 3 具柴油引擎供選擇。

不過 A3 Sportback 明年初才要在德國上市,Audi Taiwan 預估 2013 年第三季,國內消費者才能體驗到 A3 Sportback 的魅力。

首部 PHV 概念-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 Volkswagen Group 集團之夜擔任開場先鋒的 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乃是以 Panamera 為基礎所衍生出的油電動力概念車款,在 Panamera 四門車型的基礎下,其縮短了前後懸的設計,並以掀背式的車尾造型,創造出與 Panamera 明顯不同的外觀架構,擁有更為運動化的外觀風格。

Volkswagen Group 集團之夜擔任開場先鋒的 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乃是以 Panamera 為基礎所衍生出的油電動力概念車款,以掀背式的車尾造型,創造出與 Panamera 明顯不同的外觀架構。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車室內導入了全新型態觸控螢幕設計,可透過按鍵進行混合動力系統的功能模式選擇,並可控制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座椅調整、照明、後視攝影機和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 (PCM) ,皆可利用多點觸控式功能進行直覺化操作。車室儀表更以大型的 TFT 彩色顯示幕取代了傳統的儀錶配置,並可依駕駛的需求顯多樣化的行車資訊。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車室內導入了全新型態觸控螢幕設計,可透過按鍵進行混合動力系統的功能模式選擇,呈現出一片濃厚的科技意味。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採用了來自 Panamera S Hybrid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基礎,其配置的全新電動馬達模組可產生約 70 千瓦 (95 匹) 的動力,汽油動力部份仍維持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綜效輸出下可提供 Panamera Sport Turismo 達到 416 匹的最大馬力設定,從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6 秒內完成。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採用 Panamera S Hybrid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基礎,其配置的全新電動馬達模組可產生約 70 千瓦的動力,汽油動力部份仍維持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綜效輸可達到 416 匹。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概念車款所採用的水冷式鋰離子電池具備了 9.4 千瓦小時的儲備電力容量,其在純電動模式下的行駛最高時速為 130 公里,並可行駛超過 30 公里的路程。電池不僅可由系統自行充電,還可透過車上的充電介面透過外部電源在 2.5 小時之內完成充電,甚且可透過家用電源進行車輛的充電,強化油電車款的使用便利性。

跨界新玩意-Volkswagen Cross Caddy

負責在商用車領域撐起一片天的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VWCV) ,於本屆巴黎車展派出 Cross Caddy 做為主打,以個性化外觀與內裝設計,來鎖定偏好變化、能夠略微突顯自我風格的消費者。為此 Cross Caddy 在既有的家族風格元素之下,於車身多處包含前後輪拱、側裙以及前後保桿等以黑色飾條包覆,以雙色調活潑風格呈現,活動中現身車款更是以熱情的橘色塗裝和 17 吋 Y 式輪圈,一改標準車型的樸實個性。

活動中現身的 Cross Caddy 以熱情的橘色塗裝和 17 吋 Y 式輪圈迎接觀眾,並在既有的家族風格元素之下,於車身多處包含前後輪拱、側裙以及前後保桿等以黑色飾條包覆,以雙色調活潑風格呈現。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Cross Caddy 動力將可支援最大輸出 86 匹至 170 匹不等的 TSI 或 TDI 汽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變速系統是可提供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或手排變速箱,此外,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也名列選配清單中,依據原廠計畫,Cross Caddy 將在 2013 年進入歐洲市場販售。

定義新世代小型房車-Škoda Rapid

2012 年北京車展以概念車現身的Škoda Rapid,如今也化身量產車型出席巴黎車展,而其外觀設計其實和 MissionL 概念車擁有相當高的相似度,雖然沿襲了一直家族的設計風格,但透過更為清晰簡練的線條,與稜角分明的頭燈組,使其顯得更具現代風格。

Škoda Rapid 外觀設計其實和 MissionL 概念車擁有相當高的相似度,雖然沿襲了一直家族的設計風格,但透過更為清晰簡練的線條,與稜角分明的頭燈組,使其顯得更具現代風格。

Rapid 乃是採用與 Fabia、Polo 相同的 PQ25 平台打造,儘管車長 4,483mm、車寬 1,706mm 與車高 1,461mm 的尺碼並不算大,不過原廠仍表示 Rapid 依然能提供足夠的乘車空間,並可擁有 550 公升的基礎行李承載容積,加上掀背式的行李箱開啟設定,提供駕乘者一定的實用價值。

車長僅不過約 4.4 米的 Rapid,可以提供 550 公升基礎行李承載空間,在簡單樸實的車室內,還可為後座乘客提供 972mm 的頭部空間,以及 65mm 的膝部空間,簡單、經濟實惠將是其主要賣點。

依據原廠規劃 Rapid 日前已在捷克 Mladá Boleslav 產線正式啟動,預計於 2012 年 10 月份進駐歐洲各據點,並為歐洲市場提供汽柴油一共 6 款動力。而這輛匯集Škoda 最新概念的小型房車,最快 2013 年第 1 季也將會與國人見面。

除了全新設計以及實用價值之外,活動現場的 Rapid 還穿上了運動個性十足的 5 輻雙肋式輪圈,其中還可注意到位於中央的廠徽,有別於現行車款之綠色相間樣式。

MQB 模組化底盤另一成果-Seat León

除了第 7 代 Golf 以及改款 A3 Sportback 之外,西班牙品牌 Seat 推出新一代 León 也是採用集團最新 MQB 模組化底盤所打造的車款,而由於該組底盤系統的優勢,使得新一代 Seat León 的整體車身重量比上代車型減輕 90 公斤,而車身長度比起上代車型縮短了 50mm,不過由於新底盤將前軸往前移動,使軸距反而增加了 58.5mm,乘坐和行李空間也因此獲益。

除了第 7 代 Golf 以及改款 A3 Sportback 之外,西班牙品牌 Seat 推出新一代 León 也跟著現身,除了全新的造型設計之外,新一代 León 也是採用集團最新 MQB 模組化底盤所打造的車款,因此順利讓整體車身重量比上代車型減輕 90 公斤。

而在外型設計部分,大量導入現代化風格的全新外觀設計,無疑是全車引人入勝之處,拋棄了上一代的 León 的圓潤活潑風格而改用銳利直接的線條。車頭格狀護網也隱隱呈現了 X 字形的樣貌,搭配採用全 LED 光源的車頭大燈,車頭氣勢更上一層,同時,新一代 León 也是 Seat 第 1 款披覆全新廠徽的車款。

車輛尾部整體視覺中心被設計師巧妙地略微提升,後高前低讓新一代 León 呈現一觸即發蠢蠢欲動的動感體態,新導入的 LED 尾燈導光條則成了夜間的視覺焦點。

動力系統方面,新一代 León 支援相當豐富的選擇,包括一系列 TDI 柴油引擎以及 TSI 汽油引擎,排氣量範圍則從 1.2 升到 2.0 升。在 TDI 柴油引擎中,則是提供最大馬力 90 至 184 匹的 1.6 升 TDI 柴油引擎或 2.0 升 TDI 柴油引擎;汽油動力則供應最大馬力 86 匹或 105 匹的 1.2 升 TSI 汽油引擎,以及 122 匹最大馬力的 1.4 升 TSI 汽油引擎,甚至還有 180 匹最大馬力的 1.8 升 TSI 汽油引擎選擇,陣容完善堅強,至於變速系統方面原廠則提供提供 5 速或 6 速手排變速箱,以及 6 速或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廣  告

小牛風雲再起-改款 Lamborghini Gallardo LP 560-4

在巴黎車展即將開幕之前,隸屬於 Volkswagen 集團的 Lamborghini,先行透過一部短片預告了將推出 Gallardo 改款,在相隔短短一天後,原廠官網就釋出了屬於小改款的 New Gallardo LP 560-4;而巴黎車展前舉行的在 Volkswagen 集團之夜,集團內頂級品牌之一的蠻牛當然也不能錯過。New Gallardo LP 560-4 主要是針對前後保桿樣式近行小針美容,全新設計之前保桿加入了三角型的線條設計,取代了原本簡約的五角型設計。

在 2012 巴黎車展前夕,Lamborghini 推出小改款的 Gallardo,並在展前的 Volkswagen 集團之夜中搶先亮相。

此外,靠近前輪處的兩側氣閘,也從原本的單一線條改成立體交織,且開口處更向前移,搭配前保桿的多層次,讓整體車頭樣式顯得更具侵略性。重新設計後的車尾造型,不僅設計了全新樣式的後保桿,更以梯型線條取代了原本較平整、橫向條列的樣貌;透過梯形的斜線與尾燈串連,New Gallardo LP 560-4 車尾更顯立體與豐富視覺。視線持續被往下方引導,幾何線條工整的向兩側收束,呼應著車頭的強烈侵略感,同樣營造出動感氣勢,也展現更為優異的空力效果。外觀上的其它改變,還包含了雙勒 5 輻式的 19 吋 Apollo polished 鋁圈。

小改款的 Gallardo LP 560-4,主要改變在於重新設計的前後保桿,以及嶄新的雙肋五輻式鋁圈。

化身戰鬥利器-Bentley Continental GT3

以 Continental GT Speed 為基礎改裝的 Continental GT3 Concept,車身外觀加入了許多可提高下壓力與穩定性的空力套件,包括一支裝有固定式拖車勾且更為低伸的碳纖維前保險桿下擾流、一組更小的車外後視鏡,以及加寬的前葉子板與大型碳纖維尾翼,而且原廠不但在它的引擎蓋中段前方刻意挖了兩個大型散熱柵,後葉子版上方與後方也都加入了導流孔,可有效降低剎車溫度並提供整流的效果,且正好可呼應內崁側方排氣式排氣管的大型側裙。

以 Continental GT Speed 為基礎改裝的 Continental GT3 Concept,外觀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前方裝有固定式拖車勾的碳纖維前保險桿下擾流,以及車尾加寬的大型碳纖維尾翼。

此外,儘管 Bentley 目前並沒有透露 Continental GT3 Concept 的動力數據,但座艙內部已徹底拆空、僅留下防滾籠、滅火器與一張碳纖維賽車座椅的這款工廠賽車,預料將配置修改自 Continental GT Speed 的 W12 引擎,搭配符合 FIA GT 賽事規定的後輪驅動底盤與動力輸出調校,車重則將會從 Continental GT Speed 的 2,485 公斤一舉減輕至約 1,300 公斤左右的水準,不但可大幅提升性能表現,操控也會更為例落。

集團新成員,Ducati 首次加入 Volkswagen 之夜

素有兩輪界超跑之稱的義大利機車品牌 Ducati,在 2012 年 4 月 18 日正式被隸屬於 Volkswagen 集團底下的豪華品牌 Audi 所收購,此舉對集團來說意義重大,除了是麾下品牌增加至 11 個之外,更是 Volkswagen 集團首次有機車品牌的加入。

而在今年巴黎車展中的 Volkswagen 之夜,Ducati 首次參予了這個集團盛事,艷紅色的 1199S 躍上舞臺,替 Volkswagen 之夜增添許多豐富度。

身為 Volkswagen 集團當中唯一重機品牌的 Ducati 也不缺席,並且在場中展出 1199S (圖上) 以及 Multistrada 1200 S Pikes Peak (圖下) 兩輛作品。

銷售紀錄再寫新高,PHV 車款將接踵而來

宣誓 2018 年要成為全球最大車廠的 Volkswagen 集團,目前旗下產品版圖廣達全球 150 個市場,集團員工更是達到 50 萬名 (截至 2011 年 12 月 31 日) ,而依據最新的銷售數字指出,集團 2012 年 1 月份至 8 月份止全球銷售量,以超過 600 萬輛的成績寫下集團新高點,並且表示可以順利達成 2012 年的銷售部標。除此之外,更許下 2014 年前會在全球各地推出 140 款新產品的願景。

即便目前歐洲經濟狀況前景未明,Volkswagen 集團仍打算每年撥出 70 億歐元的研發投資預算,同時近年來有不少車廠縮減電動車研發重心,不過 Volkswagen 表示集團策略將不受影響,仍會持續投注電動車款開發,此外也會進一步推出多輛全新 Plug-in Hybrid 量產車款,其中包含預計 2013 年推出的 Porsche Panamera、918 Spyder,以及預計 2014 年推出的 Volkswagen Passat、Golf、Audi Q7、A3、Porsche Cayenne,還有未來的 Audi A6 與 A8 等車款,皆會以新式技術打造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版本。不論是本屆巴黎車展上的聲勢,或是對於新世代能源車款的擘劃,Volkswagen 集團正朝著「Strategy 2018」全球最大車廠目標,刻不容緩的全速行進中。

於活動現場當中,Volkswagen 集團也展示出當家超跑作品-Bugatti Veyron 16.4 Grand Sport Vitesse,並施以搶眼的特殊配色和輪圈,吸引全場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