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英國分公司總裁 Manabu Nishimae 還在車展記者會上帶來一項好消息,那即是 Honda 將會為現行歐規 Civic 新增一名採 5 門旅行車成員,並將其暫時稱為 Civic Wagon。

儘管歐洲景氣尚未明朗,不過現正熱鬧展開的 2012 巴黎車展 (Mondial de l'Automobile 2012) 中,全球車廠仍使出渾身解數盡情演出,而 Honda 車廠除了帶來新世代 Civic、CR-V 與小改款 CR-Z 等之外,今年也正逢 Civic 車系 40 週年,因此 Honda 英國分公司總裁 Manabu Nishimae 選於此重要時機點帶來一項重要消息,那即是 Honda 將會為現行歐規 Civic 新增一名採 5 門旅行車成員,並將其暫時稱為 Civic Wagon,同時還釋出一張設計繪圖讓世人先行預覽,預計 Civic Wagon 最快將在 2013 年先以概念車的身分登場,加上日前宣布的 Civic Type R 計畫,未來歐規 Civic 車系的陣容將更加龐大。

Honda 表示 Civic Wagon 最快將在 2013 年先以概念車的身分登場,加上日前宣布的 Civic Type R 計畫,未來歐規 Civic 車系的陣容將更加龐大。

新舊同聚,Civic Wagon 概念車明年登場

為了歡慶 Civic 的 40 歲生日,本屆巴黎車展 Honda 攤位上還特地規劃了懷舊專區,並擺放一輛第 1 代 Civic 供人瞻仰,同場新舊車型同聚、產品的豐富歷史不言而喻。若回顧 Civic 的演化史,其實 Honda 早從第 2 代車型開始即曾推出過 Civic 5 門旅行車版,例如 2 代車型的 Civic Country 以及 3 代車型的 Civic Shuttle,其後 4 代、5 代、6 代車型其實也依市場需不同而提供旅行車版本,如今 Honda 決定在現行歐規 Civic 正式推出一年、Civic 車系誕生 40 週年的時機,宣告旅行車型將重返銷售陣容,別具意義。

為了歡慶 Civic 的 40 歲生日,本屆巴黎車展 Honda 攤位上還特地規劃了懷舊專區,並擺放一輛第 1 代 Civic 供人瞻仰,令人感到玩味的是,原廠特意將 40 年間 1 到 9 代 Civic 的銘牌字體式樣做成大型立牌,產品的豐富歷史不言而喻。
Civic 車系其實早從第 2 代車型開始即推出過 5 門旅行車 Civic,例如 2 代車型的 Civic Country (圖上) 以及 3 代車型的 Civic Shuttle (圖下) 。

而從原廠釋出首張繪圖來看,不難發覺將來的 Civic Wagon,車頭基礎輪廓將保有現行歐規 Civic 掀背車型的設計,當然前輪拱、A 柱或是車側摺線也是比照掀背車型辦理,勾勒出流暢動感無比的線條,而旅行車的特點自然從 B 柱之後開始展現,柔順的線條緩緩向後流動,截至車尾擾流才嘎然而止,雖然現在無法得知其完整面貌,不過若是與掀背車型相為比較,Civic Wagon 優雅動感兼具的特質表露無疑,令人期待。

從首張設計繪圖中,可以知未來 Civic Wagon 的車頭輪廓將保有現行歐規 Civic 掀背車型的設計,當然前輪拱、A 柱或是車側摺線也是比照掀背車型辦理,不過若是與掀背車型比較,Civic Wagon 優雅動感兼具的特質表露無疑。

Earth Dream1.6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加入

除了帶來 Civic Wagon 即將推出的消息之外,Honda 本次於巴黎車展還再強調,將為現行歐規 Civic 與 CR-V 動力編成,添入歐洲首具採用 Earth Dream 概念開發的新動力:1.6 升直列 4 缸 i-DTEC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該引擎採用了新的輕量化鋁合金打造,使整體重量能夠較前款 2.2 升 i-DTEC 引擎輕了 58 公斤,並且可於 4,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20 匹,2,000 轉即可提供達 30.6 公斤米之譜的最大扭力,更重要的是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還可壓低至 100 公克以下、來到 94 公克,搭載於歐規 Civic 上的平均油耗更達每公升 27.7 公里 (歐盟循環測試標準) ,預計 2012 年底歐洲此具引擎將會加入歐規 Civic 銷售陣容,至於搭載該引擎的歐規 CR-V 得至 2013 年才會提供給歐洲市場。

歐洲首具採用 Earth Dream 概念開發的新動力-1.6 升直列 4 缸 i-DTEC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採用了新的輕量化鋁合金打造,可於 4,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20 匹,2,000 轉即可提供達 30.6 公斤米之譜的最大扭力,若搭載於歐規 Civic 上的平均油耗更達每公升 27.7 公里。
廣  告

WTCC 參賽陣容共襄盛舉

另外,Honda 亦在巴黎展示出即將於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中競爭的戰力,儘管此項計畫已於今年 7 月份先行公佈,不過 Honda 仍將由 J.A.S. Motorsport 車隊、Honda 旗下改裝部門 Mugen 合力打造的戰駒同場展出,並邀請即將代表出賽的車手:義大利籍 Gabriele Tarquini 與葡萄牙籍的 Tiago Monteiro 一同共襄盛舉,甚至將 Civic WTCC 賽車上的動力心臟架於一旁,代號 HR412E 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就這麼赤裸裸的表露在外,讓性能車迷一飽眼福。而 Honda WTCC 車隊的首戰將會是 2012 年 10 月份的日本賽事,2013 年則將會是車隊首個完整的 WTCC 賽季。

Honda 亦在巴黎展示出即將於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中競爭的戰力,由 J.A.S. Motorsport 車隊、Honda 旗下改裝部門 Mugen 合力打造的戰駒,以及即將代表出賽的車手:義大利籍 Gabriele Tarquini (右) 與葡萄牙籍的 Tiago Monteiro (左) 也一同共襄盛舉。至於 Civic WTCC 賽車上、代號 HR412E 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則架於一旁,讓性能車迷一飽眼福。

從第 1 代 Civic、新世代產品、節能車款、未來概念車乃至於性能賽車、Honda 於巴黎車展的表現整趟看下來,不論是歷史的、實用的、節能的、未來的、激情熱血的一舉囊括,再想起日前 Honda 社長伊東孝紳發表的新世代 Civic Type R、Hybird 車款以及小型 SUV 計畫,Honda 展現出均衡發展的實力與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