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的休旅車陣容 Q Series,在 Q7、Q5 及 Q3 等不同大小的產品陸續問世後,之前曾盛傳 Audi 正在進行 Q2 Concept 的計畫,按照數字大小來看,這是一款比 Q3 更小的休旅車。而這繪聲繪影的消息,終於在這次巴黎車展中正式明朗,但並非稱作 Q2 Concept,而是 Crosslane Coupe Concept,從車名中,不難理解這是一款強調戶外功能的雙門 Crossover!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採用 Audi 創新的 AMSF 複合材料車體技術,並搭載 1.5 升三缸 TFSI 引擎及兩具電動馬達所架構成的 Hybrid 系統,原廠宣稱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行駛 90.9 公里的驚人境界。

先前盛傳的 Q2 Concept,如今以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之名發表,採用帥氣的雙門設計,整體樣貌將是未來 Audi 休旅車的概念雛形。

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Audi 未來車體結構趨勢

不過在巴黎車展展場中裡外端倪 Crosslane Coupe Concept,可以發現它其實離量產階段還有不少的路要走,那麼它誕生的意義究竟何在?主要是用來展現 Audi 新世代的車體結構-Audi 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並藉此預告未來 Q Series 系列產品的造型走向。

Audi 創新的 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 複合材料車體架構,採用了鋁合金、碳纖維及玻璃纖維等三種材料,原廠宣稱此種設計可達到和全碳纖維相同的輕量效果,但成本較低,耐用度較高。

Audi 的 ASF (Audi Space Frame) 鋁合金車體結構,是目前 Audi 引以為傲並廣泛運用在旗下車款的車體設計,透過鋁合金輕量化的特點,達到減輕車重,進而增進節能與性能表現的目的。而這次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所採用的 Audi 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是 Audi 對於未來車體設計的新詮釋,在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的車體上,Audi 運用了鋁合金、碳纖維及玻璃纖維等多種材料,座艙主結構採用鋁合金,車身前後緩衝潰縮及車門支架內部份用碳纖維材質 (CFRP) 打造,而玻璃纖維 (GFRP) 則分散運用在車體表面結構上。

Audi 認為 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 的多種複合材料概念,將是未來車體結構的發展走向,因為相較於全碳纖維車體,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 能達到相同輕量化效果,但在製造成本上卻相對低廉許多,並擁有更長久的使用壽命。因此可以預料,在不久的將來,就能見到 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 運用在 Audi 量產車上。

採雙門設計的 Crosslane Coupe Concept,車身上擁有許多肌肉線條,搭配大尺碼輪圈,運動風格頗為濃郁。

1.5 升 TFSI+雙電動馬達,平均油耗 90.9km/L

動力方面,Crosslane Coupe Concept 採用 Dual Mode 雙模式 Hybrid 系統做為動力來源,整個系統架構包含一具 1.5 升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兩具電動馬達 (EM1 及 EM2),以及一具 17.4Kwh 的鋰電池所組成。原廠表示,在這樣的動力架構下,Crosslane Coupe Concept 擁有 177 匹的系統綜效馬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可在 8.6 秒完成,極速為每小時 182 公里。若是以純電力全力衝刺,從靜止加速至每小時 100 公里可在 9.8 秒完成,而更令人驚訝的是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的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90.9 公里的境界,每公里 CO2 排放量也只有 26 克,整體表現相當傲人。

雙模式 Hybrid 系統,純電行駛最高車速 130km/h

Corsslane Coupe Concept 之所以能達到這樣的水準,主要功臣當然在於 Dual-Mode Hybrid 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態下,車速在0~55km/h 區間當中,或是以電動模式行駛時,動力全來自稱為 EM2 的電動馬達,並由鋰電池提供電力,這具馬達具備 116 匹的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最高車速可達 130km/h。

動力源自於 1.5 升 TFSI 三缸引擎及兩具電動馬達,Crosslane Coupe Concept 的綜效輸出可達 177 匹馬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可在 8.6 秒完成,最高極速每小時 182 公里。

而在 Series Mode 動力輸出模式下,EM1 (與引擎相結合,做為啟動馬達及發電機) 電動馬達及引擎會一起對 EM2 提供電力,取代鋰電池的角色,而當車速超過每小時 55 公里,1.5 升 TFSI 引擎便會加入行列,提供額外動力輔助,若車速再提升至每小時 130 公里以上,動力輸出角色會由 EM2 交棒給 1.5 升 TFSI 引擎做為主導,EM1 從旁輔助輸出動力。

另外,Crosslane Coupe Concept 還提供「Cruise」及「Racing」兩種行車模式,不過原廠只輕描淡寫地說 Cruise 代表著是電動模式,並未針對 Racing 多做說明,但相信所謂的 Racing 即是 Sport 運動化模式,1.5 升 TFSI 引擎會較早介入輸出動力,提供更靈敏的加速反應。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用搶眼的黑黃配色打造出戶外風格,中控台上只安排簡單的三只空調旋鈕,未見目前普遍運用於 Audi 旗下車款的可收摺式螢幕,而一切行車資訊都顯示在三輻式方向盤後方的儀表內。

未來 Q 系列產品造型,雙門版本令人期待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的外觀設計基本上仍維持 Audi 一貫的家族特色,包含車頭前方的大開口水箱罩,以及方正不造作的車身鈑件線條,讓人一眼就認出這是部 Audi。不過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的雙門設計倒是 Audi 休旅陣容的頭一遭,帶來更為運動、俐落的視覺感受。此外,原廠設計師還替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設計一可拆卸式車頂,讓它可以在三門 Crossover 及敞篷休旅之間變化,帶來更豐富的駕駛樂趣。

透過液晶顯示幕做為儀表,在不同型車模式下,儀表也會呈現不同效果。

內裝方面,Crosslane Coupe Concept 用搶眼的黑黃配色打造出戶外風格,中控台上只安排簡單的三只空調旋鈕,未見目前普遍運用於 Audi 旗下車款的可收摺式螢幕,而一切行車資訊都顯示在三輻式方向盤後方的儀表內,並採用絢麗的光影線條及 3D 畫面來呈現車速、能源使用狀況及導航等資訊,整體視覺效果相當前衛。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採可拆卸式硬頂設計,倘若未來 Q2 真的照此概念設計,相信一定會成為最夯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