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現行 Quattroporte 在全球與臺灣的大型豪華房車市場都仍有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但這款發表於 2003 年 9 月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的 Maserati 品牌 4 門旗艦,今日已首先公布新一代改款車型的外觀、內裝與引擎的照片,預告將在生產週期屆滿 10 年之前,進行全面躍進的進化革新。

首代車型誕生於 1963 年的 Quattroporte,車名為義大利文「quattroporte (四門)」之意,是 Maserati 旗下的 4 門房車旗艦車款,第 5 代車型還是品牌有史以來最暢銷的車款。

以義大利文「quattroporte (四門)」為名的 Quattroporte,為義大利 Maserati 的 4 門房車旗艦,現行市售中的車款為第 5 代車型,發表於 2003 年 9 月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不但曾獲選義大利總理的坐駕,也是 Maserati 創廠以來銷售表現最亮眼的車款。

而甫公布原廠照片的新一代 Quattroporte,則為原廠第 6 代車型,車型定位延續了車系一貫的 4 門高性能跑房車設定,車身線條與輪廓的設計筆觸,保留了現行車款充滿跑車力量的優雅,且現行車款上已成為家族特徵的鍍鉻直瀑式水箱護罩,車側排氣柵口,以及三角形的 C 柱,也都完整的被予以保留,但截然不同的前後保險桿設計、如海浪般的腰線、不規則形的 4 出式排氣尾管,以及附 LED 晝行燈的 L 形頭燈組,都明確地點出了新車在外觀方面的進化

座艙空間與設計方面,最吸引人目光的,便是煥然一新的儀表設計,在傳統雙環式儀表中間,增加了一個液晶顯示螢幕,並換上重新設計、中央嵌有 Maserati 三叉戟廠徽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目光移至中控台,冷氣出風口中央依舊配備了一只橢圓形石英鍾,下方則為一大型觸控式控制螢幕,且排檔桿造形也與現行 Maserati 車款不同。

新一代 Quattroporte 不僅擁有煥然一新的儀表設計,在傳統雙環式儀表中間,增加了一個液晶顯示螢幕,並換上了重新設計、中央嵌有 Maserati 三叉戟廠徽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

雖然原廠在公布照片時、並沒有透露新一代 Quattroporte 的詳細車身尺碼和軸距,但根據 U-CAR 的猜測,新一代 Quattroporte 不但車身尺碼將再次放大,且軸距也會有所增加,所以空間表現上預料將會更加舒適、寬敞,且除了照片中獨立 4 座的設計外,亦會有 5 人座的空間規劃選擇。

雖然原廠並沒有透露新一代 Quattroporte 的詳細車身尺碼和軸距,但根據 U-CAR 的猜測,新一代 Quattroporte 不但車身尺碼將再次放大,且軸距也會有所增加,所以空間表現上預料將會更加舒適、寬敞。
廣  告

傳動系統部分,原廠則僅公布了一張新式樣的 V8 引擎照片,並表示這具引擎同樣將由 Ferrari 位於 Maranello 廠區內的高科技引擎工廠所提供,且動力輸出表現將突破 500 匹馬力 (現行 Quattroporte Sport GT S 則擁有 450 匹馬力的輸出),並搭配由 ZF 所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更加節能。

雖然從這張新一代 Quattroporte 的 V8 引擎照片中,無法確認其排氣量及是否一如推測的搭載了機械增壓系統,但這具同樣將由 Ferrari 所提供之高性能引擎,動力輸出表現預料將可突破 500 匹馬力,並更加節能。

至於引進時程方面,以臺灣蒙地拿這幾次引進新車的時程來看,預計 2013 年 1 月將在底特律舉行之北美國際車展發表的新世代 Quattroporte,應該在明年第二季約 4 月左右便可望抵臺,展現其全面躍進的世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