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於 2011 年東京車展發表了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新世代傳動技術 (簡稱 Earth Dreams 技術) 的科技輪廓後,日本車廠 Honda 這一年來即陸續發表了多項採用 Earth Dreams 技術的全新動力心臟,並以燃油效率為其共同訴求。雖然這具採用 Earth Dreams 技術的全新 1.6 升 i-DTEC 柴油動力,已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但 Honda 原廠到日前才正式公佈了這具柴油引擎的技術詳情。

能夠產出 120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 i-DTEC 柴油動力,將由歐規 Honda Civic 率先搭載,並且是 Honda 於歐洲市場中,第 1 款在歐洲發表的 Earth Dreams 技術動力心臟。Honda 也表示,這具 1.6 升 i-DTEC 柴油動力將於 2013 年,成為歐規 CR-V 的動力選項之一。

Honda 原廠於日前公佈了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相關詳情,這具柴油引擎也是 Honda 第 1 款登陸歐洲市場的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系列引擎。除了將搭載在歐規 Civic 外,原廠也表示,這具 1.6 升 i-DTEC 柴油動力將於 2013 年,成為歐規 CR-V 的動力選項之一。

Earth Dreams Technology,維持駕馭樂趣

歐洲 Civic 車系專案領導人,蓮子末大表示:「Earth Dreams 技術的中心理念在於平衡燃油效率,以及符合 Honda 車廠要求的動態性能,Honda 旗下車款亦皆需滿足 Fun To Drive 具有駕馭樂趣的特質。」此外,負責全新 1.6 升 i-DTEC 柴油動力開發的計劃領導人,三宅哲也則表示:「我們並沒有設立 (1.6 升 i-DTEC) 任何門檻,因為這些目標的標準都太低了,因此我們決定設立自己的門檻,並讓競爭對手追隨我們。」

Earth Dreams Techology 的中心理念在於平衡燃油效率,以及符合 Honda 車廠要求的動態性能。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具備了 1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且能夠為歐規 Civic 帶來平均每公升 27.8 公里的油耗表現。

使用 Earth Dreams 技術的 1.6 升 i-DTEC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了 4 大重點,分別為輕量化、機械摩擦力降低、低渦輪遲滯以及高效率的燃油噴射系統和進氣系統。而透過這些工程進步,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能夠於 4,000 轉產出 120 匹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轉產出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燃油效率方面,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能夠為歐規 Civic 帶來平均每公升 27.8 公里的油耗表現 (78.5mpg, 歐盟規範),以及每公里僅 94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輕量化

Honda 這具全新的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採用了鋁合金打造的氣缸蓋,以及同樣由鋁合金打造的汽缸體,而原廠也宣稱 1.6 升 i-DTEC 動力是該級距中最輕量的柴油引擎。若與 Honda 自家的 2.2 升 i-DTEC 柴油引擎相比,這具採用全新技術打造的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比其輕了 47 公斤。

用全新技術打造的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比 Honda 自家的 2.2 升 i-DTEC 柴油引擎輕了 47 公斤。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汽缸與汽缸蓋皆以鋁合金材質打造,Honda 亦對所有的零組件進行重新設計,以降低體積與重量。

Honda 對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所有的零組件進行重新設計,以降低體積與重量,而更先進的製程也讓其能夠更進一步輕量化。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汽缸壁厚度為 8mm 厚,比起 2.2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 9mm 還要薄。此外,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也採用了輕量化的活塞以及活塞連桿,全面地在動力心臟上進行輕量化。

機械摩擦力降低

對 Honda 工程團隊而言,降低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機械摩擦力,可以說是最為重要的研發目標之一,而其目標就是要讓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達到與汽油引擎相當的機械摩擦力。三宅哲也表示:「所有會旋轉的零件都經過了精密調整,以降低摩擦力。」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使用了更短且更薄的活塞側緣,使其在 1,500 轉時,達到較 2.2 升 i-DTEC 柴油引擎低 40%的機械摩擦力。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使用了更短且更薄的活塞側緣,使其在 1,500 轉時,達到較 2.2 升 i-DTEC 柴油引擎低 40%的機械摩擦力。在輕量化措施方面,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汽缸壁厚度為 8mm,比起 2.2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 9mm 還要薄。

Honda 也表示,降低機械摩擦力不僅對燃油效率有所貢獻,此舉也讓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具備了更敏銳的引擎反應,讓車輛更具駕馭樂趣。Honda 也達成了當初設定的目標,使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具備了與現行汽油引擎相當的機械摩擦力,而這對柴油引擎來說亦屬一大創舉。

廣  告

降低渦輪遲滯,高效率燃油噴嘴

採用了第 4 代 Gareth 渦輪增壓系統,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具備可變式噴嘴的設計,使渦輪轉速能夠透過車輛電子設備進行精密控制,降低渦輪遲滯的現象,且擁有 1.5bar 的最大增壓值。這能讓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擁有更好的低速、中速動力配置,以及更良好的極速表現。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所使用的渦輪增壓系統為 Gareth 大廠出產的第 4 代渦輪系統,擁有了 1.5bar 的最大增壓值,並可以透過車輛電子訊號進行控制,降低渦輪遲滯的現象。
汽車零件大廠 Bosch 出產的電磁閥燃油噴射系統擁有了高達 1,800bar 的噴射壓力,使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之燃油能夠充分與空氣混合,帶來更節能和環保的燃燒表現。

Honda 也為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搭載了汽車零件大廠 Bosch 出產的電磁閥燃油噴射系統,並擁有了高達 1,800bar 的噴射壓力。高噴射壓力代表了更快的噴射速率,以及更細緻的霧化顆粒,讓燃油能夠充分與空氣混合,帶來更節能和環保的燃燒表現。Honda 也對汽缸容積效率的提升下足了功夫,透過高流量以及高渦流的進氣系統,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能夠降低汽缸內熱點的產生,進而減少燃油虛耗的機率發生。

英國製造,歐規 CR-V 2013 年搭載

特別為歐洲市場而生的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將會由 Honda 英國 Swindon 廠區負責生產。為了滿足歐洲消費者的需求,Honda 也特別為 1.6 升 i-DTEC 以及 2.2 升 i-DTEC 柴油引擎開闢了一條全新產線,此產線每天能夠產出高達 500 具的柴油引擎,若以每天兩班制的時間計算,相當於 138 秒就產出一具柴油引擎。

除了應用在 9 代的歐規 Civic 上,Honda 原廠也表示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將於 2013 年稍晚的時間成為歐規 CR-V 的動力選項。

除了應用在 9 代的歐規 Civic 上,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也將會成為歐規 4 代 CR-V 的動力選項之一。目前 Honda 替歐規 CR-V 提供了 2.2 升 i-DTEC 柴油引擎以及 2.0 升 i-VTEC 汽油引擎兩種動力選項,而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加入也將為歐規 CR-V 提供燃油效率更高的入門動力選項。Honda 原廠表示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將於 2013 年稍晚的時間成為歐規 CR-V 的動力選項,並同時表示 Earth Dreams 技術的概念將會在日後全面擴展至旗下產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