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熱銷超過 500 萬輛的 Honda CR-V,全新第四代車型已於 2011 年 11 月相繼在日本及美國正式發表,而歐規版本則在 2012 年 2 月以 Prototype 原型車的身分亮相,如今相隔半年,Honda 歐洲原廠終於在 8 月 24 日於官網正式披露歐規 CR-V 的詳細訊息。

由於 CR-V 定位為全球戰略車,因此歐規版的外型輪廓和之前發表的日規及美規車型完全相同,不過為了更符合當地市場需求,部分細節處有些許不同,以下將就歐規 CR-V 進行通盤介紹,並點出歐規版與其它版本的不同之處。

繼日規及美規之後,歐規版第四代 CR-V 終於在 8 月 24 日正式發表,大體上維持與美日版本相同,但外觀、動力及底盤均有做出迎合歐洲市場口味的修正。

針對歐洲口味調整,造型更具運動風

將在今年 10 月份於歐洲上市的歐規 CR-V,為了帶來更好的節能表現,在不影響車內空間的前提下,車高和車長分別較現行車款減少 5 及 30mm,且透過饒富肌理感的車身鈑件,更具侵略性的車頭造型及三層式水箱罩,讓新一代 CR-V 有著比過去更運動風的感受;車尾煞車燈則維持 CR-V 慣有的垂直式設計傳統。不過為迎合歐洲消費者口味,歐規 CR-V 的前保桿經過修飾,前後方向燈也改採白色燈殼,來營造出更動感的視覺感受。

第四代 CR-V 的車身尺碼略為縮小,同時風阻係數較現行款降低 6.5%,讓油耗表現比過去更加出色。
歐規 CR-V 的方向燈採白色燈殼設計,前保桿也修飾的較為運動化。

車內部分,新一代 CR-V 的方向盤盤徑增加 10mm,前座高度調整範圍也有增加,讓駕駛者更容易找到合適座姿。而為加強車室靜肅性,包含車底板、輪拱、門板等處的吸音材都再加強,使新一代 CR-V 的行駛噪音比舊款車型降低 3dB,帶來更寧靜的駕馭過程。內裝另一重點在於第二排座椅著座點降低 38mm,改善了頭部空間,且修改後的座椅收折機制,只需一個動作便會自動向前滾翻收折,將行李廂空間由 147 公升擴充至 1648 公升,可輕鬆放入兩部登山腳踏車及四組高球具,而歐規 CR-V 還配有美規及日規版本缺少的電動尾門,更增添了使用便利性。

新一代 CR-V 的內裝質感比過去更為精進,而後行李廂置物空間達 1648 公升的水準,並降低門檻高度,讓搬運物品更加便利。

加入 ECON 模式及 Idle-stop 系統,CO2 排放量比過去更低

新一代歐規 CR-V 維持與現行款相同的動力安排,提供 2.0 i-VTEC 及 2.2 i-DTEC 兩種引擎,不過原廠針對這兩具引擎進行細部修正,降低了機件運轉阻力,再加上風阻係數降低 6.5%,以及加入 Idle-stop 怠速熄火系統(全車系手排車型標配)的幫忙,2.0 i-DTEC 在維持 150 匹及 35.7 公斤米的動力水準下,5 速自排車型的 CO2 排放量從 195g/km 降低至 174g/km(6 速手排車型從 171g/km 下降至 149g/km);而 2.0 i-VTEC 的最大馬力從 150 匹提升至 155 匹,但 CO2 排放量從 195g/km 下降至 175g/km(6 速手排車型從 192g/km 下降至 173g/km)。傳動系統部分,則有 2WD、4WD 及 5 速手自排和 6 速手排等選擇。

動力編成維持過去 2.0 升汽油引擎搭配 2.2 升柴油引擎的組合,但透過降低內部機件運轉阻力,以及加入 Idle-stop 怠速熄火系統,讓新一代 CR-V 的油耗及廢氣排放量都比過去更低。

此外,新一代 CR-V 也首次加入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透過 ECON 按鍵,可讓行駛過程更加環保,而全車系手排車型標配的 Idle-stop 怠速系統,則在車輛停於平地時打入空檔,踩下離合器的瞬間就會熄火,並於再次踩下離合器時發動引擎,來協助降低油耗與廢氣排放量。

底盤部分,新一代 CR-V 改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不過由於歐洲駕車環境與日本及美國有很大不同,因此歐規 CR-V 特別針對行路舒適性及高速穩定性進行修正,透過加強懸吊阻尼 10%,使操控反應更符合歐洲人的駕駛習慣。

但目前歐洲原廠並為針對新一代 CR-V 的配備部分多有描述,只透露將擁有相當豐富的安全配備,包含 VSA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ACC 主動式循航系統、CMBS 碰撞緩和煞車系統及全車 6 氣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

如同 Honda 旗下所有新車款,新一代 CR-V 也配有 Eco-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只要按下 ECON 鍵,系統便會自動調配油門及變速箱反應,帶來更好的節能表現。

國內油耗數據早出爐,最快預計今年 10 月上市

臺灣市場部分,U-CAR 曾於今年 8 月 10 日批露了由能源局所公布的新一代國產版 CR-V 油耗測試數據中,得知新款 CR-V 將提供 2.4 S 及 2.4 VTi-S 兩種版本以及更入門的 2.0 車型,以此進度來推斷,預計國產版 CR-V 最快將會於 10 月份上市。

歐規 CR-V 將在 10 月份於歐洲上市,而國內部分,能源局油耗測試也早在七月份就已出爐,預計今年 10 月,就有機會見到國產 CR-V 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