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1 月 2 日,Nissan 日本原廠發表 2013 年式 (臺灣為 2014 年式) GT-R 後,裕隆日產火速引進這部素有東瀛戰神美譽的頂級跑車,選擇在屏東大鵬灣賽車場舉行上市發表會,新年式車型和過去同樣提供 Premium Edition 及 Black Premium Edition 兩種版本,建議售價分別為 600 萬元及 640 萬元。

在裕隆日產總經理蔡文榮 (左) 及 GT-R 教父水野和敏一同駕著東瀛戰神出場下,宣告 2014 年式 GT-R 正式在臺上市。

而更讓人興奮的是,裕隆日產汽車特別請來 GT-R 教父水野和敏和與會媒體分享新年式 GT-R 的進步之處,而首席試車手鈴木利男也親臨現場,使用特別從日本運進來的 2014 年式 Club Track Edtion 車型來挑戰大鵬灣賽道記錄。

這次發表會裕隆日產請來 Nissan GT-R 的兩位重量級人物,也就是 GT-R 的催生者水野和敏 (右) 及首席試車手鈴木利男 (左),一同見證戰力更強的 GT-R 登陸臺灣。
除了發表新年式 GT-R 之外,鈴木利男也帶來了競技專用的 GT-R Club Track Edition 來挑戰大鵬灣賽車場單圈記錄。

外觀不變,內裝新增 Amber red 新色彩選擇

2014 年式 GT-R 在外觀上並無做出改變,維持與舊年式車款相同的造型,擁有搶眼的 LED 晝行燈及 20 吋大尺碼鋁圈,搭配全車空力套件及尾廂蓋上的 GT-R 專屬尾翼。

2014 年式 GT-R 的外觀並無更動,維持與上一年式相同的設計,主要改款重點在於引擎反應及底盤調校上的改變。

內裝是這次 2014 年式 GT-R 主要更動的部分之一,除了提供原本質感已屬優異的內裝之外,為滿足高端客層對個性化的要求,新年式 GT-R Premium Edition 另可加價 15 萬元選配新的 Amber Red 琥珀紅內裝,不僅在方向盤、門飾板、手煞車及排檔桿等處都採用同色皮質內裝,雙前座及後座另採用質感更好的 Semi-Aniline 皮革包覆;此外,水野和敏在這次發表會上也表示,新年式 GT-R 在內裝皮革製程上,採用最粗的縫線、並用最細間距的手法縫製,來呈現最佳的質感與視覺效果。

新年式 GT-R 針對 Premium edition 車型,提供車主以 15 萬元的價格選配 Amber red 新內裝色彩,兩張座椅更用上乘的 Semi-aniline 皮革包覆,視覺效果及質感都更出色。

強化引擎反應,0~100km/h 加速挺進至 2.7 秒

這次發表會,裕隆日產打出「戰無止境」的 Slogan,確實相當符合 GT-R 的調性,因為這次新年式 GT-R 雖然外觀及內裝並無大幅更動,3.8 升 V6 雙渦輪引擎的最大動力也維持在 545 匹及 64 公斤米的水準,但 0~100km/h 加速卻從 2.8 秒進步至 2.7 秒,最重要的是在德國 Nürburgring 北賽道單圈成績從 7 分 21 秒一口氣縮短至 7 分 18 秒 06 的境界,整體戰力大幅提升。

新年式 GT-R 強化了引擎中、高轉速域反應,並提升潤滑效果,雖然最大馬力及扭力維持在 545 匹及 64 公斤米的水準,但 0~100km/h 加速更快!只需 2.7 秒。

之所以成績能有這樣的進步,最主要是透過修改渦輪設計及引擎供油曲線,提升引擎在中、高轉速時的加速反應;此外進排氣門全面換上由三菱重工開發的輕量化中空鈦合金氣門,成功較原有部品減少了 15%的重量,另外在引擎油底殼處增設特殊檔板,讓引擎在激烈操駕所產生的強大離心力下,依然保有良好的潤滑效果,維持最佳性能表現。

底盤部分,2014 年式 GT-R 加入參加 Nurburgring 24 小時大賽的經驗,重新針對底盤進行設定,讓車身重心得以再次降低,前懸吊幾何也經過修改,並在避震器上換上可調整式偏心螺絲,讓喜愛賽車運動的車主能更輕易地進行細微調校來改變操控特性。

GT-R 的 Launch Control 起跑模式使用相當簡單,只要將變速箱及 VDC 模式切至 R,再同時踩下煞車及油門,就可體驗 2.7 秒從靜止加速破百的超強性能!

GT-R 教父水野和敏親臨現場,首席車手鈴木利男展華麗駕技

在產品簡報上,GT-R 教父水野和敏,再次強調他貫注在 GT-R 上的理念,就是多功能性的跑車,也就是 GT-R 除了擁有突破 300km/h 的堅強實力之外,也能夠滿足 Daily-use 的需求,並讓任何人都可輕易地將它開得飛快。

在簡報過程中,水野和敏展現他對 GT-R 的高度熱忱及信心,他的目標,是要打造一部人人都能開得飛快的跑車。

會後,裕隆日產在大鵬灣賽車場安排了簡易試駕行程,測試關卡包含 0~100km/h 加速、100km/h~0 煞停,以及約 50 米的 Slalom 繞錐,讓與會媒體能親身體驗 GT-R 的性能。新年式 GT-R 的 Launch Control 起跑模式功能操作相當簡單,只要將變速箱及 VDC 模式切至 R,再將煞車及油門都踩到底,引擎轉速飆升至 4,000rpm 後放開煞車,猛烈的加速力道就會襲來,由於加速 G 值夠強,腦袋短暫發暈後時速已經來到 130km/h,2.7 秒加速破百的實力果真不是蓋的!

廣  告

後續的 100km/h~0 煞停及繞錐關卡,GT-R 同樣穩穩當當地迅速完成,唯一要抱怨的是體驗行程實在太短,沒能盡興享受到 GT-R 的性能魅力。不過沒關係,因為首席試車手鈴木利男已經著裝完畢,將載著與會媒體在大鵬灣賽車場進行 Hot lap 單圈體驗。

在大鵬灣賽車場的大直線上,裕隆日產安排了 0~100km/h 加速、100km/h~0 煞停及 Slalom 繞錐等關卡,供與會媒體體驗新年式 GT-R 的戰力。

GT-R Club Track Edition 空運來臺,打破大鵬灣 GT-R 最速記錄

GT-R 雖然是採全時四輪驅動,但 Nissan 原廠為了賦予它更靈活的操駕特性及滿滿的樂趣,因此大部分動力都往後輪輸送,在極端狀況下甚至可達到 100%後驅的狀態,而鈴木利男在 Hot lap 過程中,刻意放大了這項操控特性,每每在入彎前,都會刻意透過煞車將重心前移,再扯動方向盤讓車尾滑出,在大鵬灣賽車場的每一個彎角,鈴木利男都以略帶甩的方式過彎,場邊的人看起來華麗、車內的人坐起來過癮,不僅鈴木利男的駕技了得,GT-R 的戰力也確實相當堅強!

裕隆日產人員說鈴木利男個性慢熱,果不其然,在幾回 Hot lap 暖身後,首席試車手逐漸展現精湛駕駛技巧,頻頻以華麗的滑胎方式過彎,讓現場氣氛超 High!

至於性能迷關心的大鵬灣賽車場單圈挑戰部分,鈴木利男駕著從日本空運來臺的 GT-R Club Track Edition 車款,是只在日本販售並且只能在賽道上駕駛的競技版本,有著基礎的輕量化工程,並換上固定式賽車桶椅、多點式安全帶及 Dunlop 光頭胎等競技化配備,最後鈴木利男在 3 圈的測時中,一舉做出 1 分 50 秒的單圈成績,刷新了 GT-R 在大鵬灣賽車場的最速記錄!

在 3 圈的時間內,首席試車手鈴木利男開著 GT-R Club Track Edition 在大鵬灣賽車場寫下 1 分 50 秒的單圈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