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0 年 12 月新一代 Audi A6 車系現身後,除了徹底革新的外觀內裝,以及底盤科技之外,首度搭載的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也成了新世代 A6 車系的賣點之一,而掛上性能型號的 S6/S6 Avant 亦在 2011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登場,但身為 A6 車系性能精神指標的 RS6 車款卻遲遲未現身。如今,Audi 於 2012 年 12 月 5 日正式推出新一代的 RS6 Avant 車系,並將以更為強悍的性能表現,為 A6 車系再度立下新的性能標竿。

Audi 於於 2012 年 12 月 5 日正式發表了大改款的 RS6 Avant 車型,除了車系世代的變更之外,並以全新的動力架構系統帶來更為強悍的性能表現。

而新一代 RS6 Avant 車型最令人好奇之處,便是在現行 RS6/RS6 Avant 已搭載 5.0 升 V10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設定下,新一代 RS6 Avant 車型要如何在動力設定上再求突破,如今在新一代 RS6 Avant 車型正式現身後,答案也正式揭曉。Audi 並未替新一代 RS6 Avant 車型重新打造一套動力系統,而是沿用了來自現行 S6/S6 Avant 的動力基礎架構,但針對 RS6 Avant 的車型設定重新調校這具 4.0 升缸內直噴雙渦輪引擎的性能表現,使其最大馬力輸出一舉提升至 560 匹的水準,並在引擎轉速 5,700rpm 至 6,700rpm 皆可全數輸出,71.4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更是自 1,750 rpm 至 5,500 rpm 持續輸出,形成完美的雙平原設定。

新一代 RS6 Avant 捨棄了舊款車型採用的 5.0 升 V10 雙渦輪動力,改採一具來自 S6/S6 Avant 的 4.0 升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 560 匹及 71.4 公斤米,變速箱也改採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設定,雖在馬力數據尚不若現行車款強悍,但 3.9 秒就可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加速表現,較現行車款縮減了 0.7 秒。

變速箱部份,新一代 RS6 Avant 車型則未沿用 S6/S6 Avant 所配置的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而是改採一具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並提供 S 運動模式及手動換檔撥片設定。在 4.0 升缸內直噴雙渦輪引擎與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的相互搭配之下,新一代 RS6 Avant 車型僅需 3.9 秒就可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每小時 250 公里。另外原廠提供了 Dynamic package 及 Dynamic plus package 兩款速限解除套件,分別能讓新一代 RS6 Avant 車型的極速提升至時速每小時 280 公里及 305 公里。

廣  告

此外,為了因應現今日漸嚴苛的環保法規設定,新一代 RS6 Avant 也擁有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以及引擎汽缸管理系統,能夠依照部分情況下暫停引擎其中 4 個汽缸的運作,以達成節能的效果。依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新一代 RS6 Avant 的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10.2 公里的表現,較舊款車型在油耗表現方面足足提升了 40%,新一代 RS6 Avant 雖在動力輸出數據上不及現行的 RS6 車款,但在加速性能及油耗表現上皆有著明顯的進步。

新一代 RS6 Avant 在外觀上擁有專屬的水箱護罩及前後保桿設定,前後葉子鈑也擁有專屬的寬體造型,賦予其較一般車款更為強悍的性能架勢。

為了凸顯出新一代 RS6 Avant 性能旗艦的身份,在既有的 A6 Avant 車型架構下,Audi 特別賦予其專屬寬車體造型,前後葉子鈑線條皆較一般車款更為突出,並擁有專屬的的鋁質外框水箱護罩設計,新一代 RS6 Avant 採用了全新的保桿造型,保桿兩側的大行進氣柵搭配鋁質飾條的點綴,明顯的塑造出 RS6 Avant 與一般車款的差異性表現。車尾部分除了重新設計的後保桿下擾流造型外,更配置了 RS 車系專屬的橢圓形排氣尾管,顯現出更為強悍的性能風格。而因應動力輸出的大幅提升,新一代 RS6 Avant 更採用了可降低車高 20mm 的氣壓懸吊以及 DRC 動態穩定操控模式系統,並可選配碳纖陶瓷剎車系統進一步強化致動表現。

新一代 RS6 Avant 具備了專屬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設定,內裝並可提供消光鋁合金及碳纖維飾板兩種選項,跑車化設定的前後雙座椅更具備專屬的蜂巢式縫線設計,進一步強化內裝的運動風格。

新一代 RS6 Avant 在承繼了現行 A6 車系的內裝基礎設定下,以材質及內裝設定的細節凸顯車輛的性能風格,內裝部份提供了消光鋁合金及碳纖維飾板兩種選擇,以黑色真皮大量包覆的內裝設定下,RS6 Avant 更具有車型專屬的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設定,方向盤下沿特別採用平整式設計,並鑲崁 RS6 專屬徽式。而以黑色真皮包覆的前後座椅也特別施以白色的蜂巢格紋縫線,進一步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RS6 Avant 在儀表中央的彩色顯示幕新增了 RS 車型專屬的顯示機能,其內建了引擎超轉燈換檔指示提醒、檔位顯示、引擎增壓值、時速以及機油溫度等顯示機能。

新一代 RS6 Avant 預估在 2013 年即會正式在歐洲開賣,而台灣市場部份,在現行 RS6 及 RS6 Avant 皆已導入國內販售的前提下,Audi Taiwan 也表示導入新一代 RS6 Avant 車型的可能性極高,但詳細的導入時程及車型配備設定則仍在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