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從 2003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Mercedes-Benz 推出 CLS-Class 開始,掀起了 4 門 Coupe 的全新戰局,陸續各大品牌也紛紛推出了自家 4 門 Coupe 來應戰,而直接對手的 BMW 卻不是一頭熱地栽了進去,反而是等待市場成熟後,在 2011 年才推出 6-Series 的 Gran Coupe;而掛有家族最強 M 字稱號的 6 Gran Coupe,當然是車系重點之一,也讓全球車迷引頸期盼這款性能 4 門 GT 的駕臨。今日 BMW 透過媒體官網,正式公佈 M6 Gran Coupe 的問世,預計 2013 年 5 月歐洲市場正式開販。

BMW 今日正式公佈 M6 家族最新成員的 M6 Gran Coupe,隨著頂級性能的加入,6 Series Gran Coupe 整體戰力與戰線更顯齊備。

隨著 M6 Gran Coupe 的現身,也讓 M6 家族成員共計有 CoupeG、Gran Coupe 以及 Convertible 三款之多;其實,這部頂級性能 4 門 Coupe 先前就已經在德國紐柏林賽道,藉由 BMW M 40 週年活動悄悄現身造勢,不過並未正式亮相,許多出處未明的照片也相繼四處流竄。M6 Gran Coupe 與其他兩位同級之 M 成員差異不算大,但多了兩片門板因此車長較 M6 Sedan 多了 113mm,重量當然也更具份量。

M6 Gran Coupe 的車長與車重,都較一般 M6 增加些許;相較於一般版本的 6 Series Gran Coupe,包含了前後空力套件、M 款雙肋五輻式鋁圈、水箱護罩樣式與 M6 徽飾,都是彰顯身分的專屬設計。

外觀造型部分,M6 Gran Coupe 理所當然的搭配更具強悍氣息之空力套件,包含了保桿氣壩的黑色網格狀樣式,雙腎水相護罩為雙肋 6 直柵設計,右上角更有驗明正身的 M6 徽飾。鋁圈為雙肋五輻式 M 款,車側下緣增加線條鮮明之側裙;車尾與一般 6-Series Gran Coupe 的差異更加搶眼,原本下保桿左右兩側的反光飾條取消,改列至尾燈組下方有如下眼瞼一般,左右雙出方型尾管也以左右各 2 的 4 出尾管設計取代,因應更為強悍的動力輸出,也展現更性能競技的氣勢。

與 M6 同樣都採用整片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車頂,中間還設計有凹槽處理以求空力效益。

另外,前葉子板緣的立體化散熱鰭孔,除了鑲嵌了 M6 銘牌之外,也與車側腰線完美整合;而一如 M6 Coupe 的車頂設計,M6 Gran Coupe 同樣採用整片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車頂,為了降低風阻考量,車頂中央還施以凹槽處理,突顯為求性能表現的競技本色,兼顧輕量化與更優異之空力效益。

車室空間內則是在排檔桿、方向盤、座椅椅背、迎賓踏板等處,鑲嵌有 M 款廠徽,而 6 Series Gran Coupe 既有的高雅豪華同樣展現其中。

車室空間表現,沿續 6 Series 一貫的豪華高雅質地,M6 Gran Coupe 依舊展現不凡氣息,並錦上添花的在方向盤 6 點鐘方向、排檔桿上秀出斗大的 M 字廠徽,座椅上也同樣有著 M 款徽飾,就連擁有獨立空調系統的後座,斗大的 M 字現身在皮革椅背上,舒適之餘兼顧了 M 款的獨特專屬價值。

廣  告

動力系統部分,M6 Gran Coupe 當然也是捨棄了源有的 10 缸引擎,採用與 M5、M6 相同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動力心臟,彙集了 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 、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Cross-Bank 高效排氣歧管、雙渦流雙渦輪增壓與 HPI 高壓精準缸內質噴等諸多動力技術,能榨出高達 560 匹 (PS) 的最大馬力,69.38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 1,500 轉時開始釋出,一直到 5,750 轉之間形成強悍的扭力高原。

M6 Gran Coupe 當然也是捨棄了源有的 10 缸引擎,採用與 M5、M6 相同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動力心臟,能榨出高達 560 匹 (PS) 的最大馬力,69.38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 1,500 轉時開始釋出,一直到 5,750 轉之間形成強悍的扭力高原。

變速系統當然是採用了 7 速 M 款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搭配多種 DriveLogic 換檔邏輯,再加上強化的底盤與 M 款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展現優異靈活的操控本色。原廠數據顯示,BMW M6 Gran Coupe 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時 4.2 秒,極速則限至在 250 公里;如果加上選配的 M Driver's Package,極速則上修來到 305 公里之譜。

M 家族新貴的 M6 Gran Coupe 預計在 2013 年 5 月於歐洲市場正式上市,歐洲售價為 128,000 歐元,北美地區則預計在 2013 年第 3 計左右推出;至於國內的上市時機,總代理汎德汽車預計在 2013 年下半年度導入臺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