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曾於 2009 年至 2010 年期間,在美國市場中因為 Unintended Acceleration 不經意加速的爭議事件飽受困擾。雖然 NHTSA 美國公路安全管理局與 NASA 美國太空總署的研究,無法證明 Toyota 車輛之電子油門系統需對這些意外負責,使這風波暫時趨緩,但 Toyota 仍與其車主陷入了官司訴訟中。而為了平息紛爭,美國 Toyota 於 2012 年 12 月 26 日宣布,將斥資 11 億美元 (約新臺幣 319 億元) 的稅前金額,與廣大的美國車主達成和解。

雖然 NHTSA 美國公路安全管理局與 NASA 美國太空總署的研究,無法證明 Toyota 車輛之電子油門系統需對這些意外負責,但 Toyota 仍與其車主陷入了官司訴訟中。為了平息紛爭,美國 Toyota 於 2012 年 12 月 26 日宣布,將斥資 11 億美元 (約新臺幣 319 億元) 的稅前金額,與廣大的美國車主達成和解。

325 萬輛車免費加裝 BOS 煞車優先系統,為 1,600 萬輛車提供延長保固

除了 11 億美元的和解金,Toyota 將為美國車主之車輛免費加裝 BOS (Brake Override System) 煞車優先系統;預計 325 萬輛已在美國販售的 Toyota 車款,將能夠獲得 BOS 煞車優先系統的免費加裝服務。BOS 或 BTO (Brake Throttle Override) 煞車優先系統,能夠讓在同時採下油門與煞車踏板的狀況下,自動切斷或減少油門反應;使駕駛即便在油門卡住的情況下,仍能夠控制車輛。對那些無法安裝 BOS 煞車優先系統的車款,Toyota 將另外花費 2.5 億美元 (約新臺幣 72.5 億元) ,對這些車主進行補償;個別金額將視車輛年份、車款以及購買的州而訂。

除了 11 億美元的和解金,Toyota 將為美國車主之車輛免費加裝 BOS (Brake Override System) 煞車優先系統。Toyota 也將為約 1,600 萬美國車主,對可能發生不經意加速的零配件,依車款提供 3 至 10 年之保固。

此外,Toyota 將以額外的 2.5 億美元,補償那些於 2009 年 9 月 1 日至 2010 年 12 月 31 日,賣掉 Toyota 車款的前車主,以彌補因不經意加速爭議,而下跌的車輛行情損失。最後,Toyota 也將為約 1,600 萬美國車主,對可能發生不經意加速的零配件,依車款提供 3 至 10 年之保固。

而 Toyota 不僅將花大錢進行各類型的補償,在和解協議中,Toyota 亦需斥資 3,000 萬美元,對獨立的學術單位進行補助,以對車輛安全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且對駕駛教育有所加強。

廣  告

實際和解金上看 14 億美元,美國史上規模最大、金額最高

代表原告負責此案件的 Hagens Berman 律師事務所推估,除了 Toyota 所提出的 11 億美元外,若將免費加裝 BOS 優先煞車系統,車主的售車補貼等項目加總,Toyota 最終需花費 12 億至 14 億美元 (約新臺幣 348 億元至 406 億元) 在這項和解協議上。Hagens Berman 也表示,在這類型的車輛相關案件中,本案件的和解金額與涉及之車輛,可以說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金額最高的和解案之一。

Hagens Berman 律師事務所推估,除了 Toyota 所提出的 11 億美元外,若將免費加裝 BOS 優先煞車系統等項目加總,Toyota 最終需花費 12 億至 14 億美元 (約新臺幣 348 億元至 406 億元)。在這類型的車輛相關案件中,本案件的和解金額與涉及之車輛,可以說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金額最高的和解案之一。

Hagens Berman 律師事務所合夥人,Steve Berman 表示:「經過了兩年的努力工作,包括招來數百位工程師做證、檢視上萬條的程式碼後,我們相當高興能夠與 Toyota,在這如此難打且意義深遠的官司達成和解。」

Toyota 全球副總裁 Christopher P. Reynolds 則表示:「這項協議代表了我們前進的重大一步,這一步也將讓我們能夠將更多能量、時間和資源,專注在 Toyota 的中心焦點上,那就是為消費者打造最好的車款,並盡一切滿足他們的需求。」

針對此和解案,分析師認為,Toyota 希望將不經意加速的爭議一次了結,或許代價所費不貲,但是這和解將會讓 Toyota 移除所有財務面的不確定性;Toyota 表示,11 億美元的和解金,將會納入 2012 年第 4 季的會計帳中。雖然雙方已達成協議,但是負責此案件的法官將會在 12 月 28 日正式審查此和解協議,並做出最後的決定。至於前任與現任 Toyota 車主,則預計會在未來的幾個月內,收到和解通知與處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