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 B8 世代的 Audi A4 車系,自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問世、2011 年歷經小改款之後,轉眼間已渡過近 6 個年頭,算一算也差不多到了產品世代交替之際,但直到現在還沒有任何有關下一代 A4 的確切消息露出,儘管如此,德國知名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仍掌握到相關消息,並指出新世代 A4 車系最快可望在 2014 年登場亮相,不僅會擁有相當動感的造型設計,同時也將俱備 Audi 時下最新的科技配備,甚至 2015 年還將追加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車型。

現行 B8 世代的 Audi A4 車系,自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問世、2011 年歷經小改款之後,轉眼間已渡過近 6 個年頭,然而就在新世代正式問世以前,國際車壇已將諸多目光投往下一世代車型的重要更動,其中造型設計走向,是許多媒體追逐的焦點。

其實 auto motor und sport 曾在於 2012 年 6 月份時指出,A4 車系小改款時並沒有對車體線條作出明顯修改,連帶影響到小改 A4 車系於德國的銷售量,對此 Audi AG 執行長 Rupert Stadler 日前接受訪問時曾談起,全新世代 A4 車系將擁有的大幅度進化,若還不能夠與競爭對手匹敵,那對 Audi 來說將會是個重要警訊。

單體水箱護罩保留,強化車側肩線立體設計

究竟新世代 A4 在造型設計方向改革之後會如何呈現,Audi 設計總監 Wolfgang Egger 接受訪問時曾談到,現行車款廣泛採用家族立體化單體水箱護罩,是 Audi 車款設計中無法被取代、並應當保留的重要元素,其象徵了 Audi 的品牌精神。由此可見,新世代 A4 很可能將依然擁有家族水箱護罩設計。

A4 車系車側簡約的線條雋永經典,曾獲得許多車迷的讚賞與青睞,不過為了跟上時代潮流,並且一改家族設計走向,德國媒體指出新世代 A4 將擁有更加動感、飽滿的車側肩線。

儘管如此,Wolfgang Egger 同時提起了另一項重點,那就是車身肩線設計走向。若對現行 Audi 車款側部肩線稍微加以觀察,可以歸納出諸多車款均是由一道淺淺的鈑金折線,平鋪直述地由前輪拱劃至車尾,構成車側視覺重心,當中並沒有如時下諸多車廠使用的大量起伏,而替視覺效果創造出層次更迭的韻律感受。

對此,Wolfgang Egger 表示,將會透過更加立體化的鈑金折線,賦予新世代 A4 更加動感、飽滿的體態。全新的車側線條,甚至還被 auto motor und sport 暫時稱之為「Tornadoline」;至於車尾則將透過造型更為大膽的後擾流,以及兩件式大型尾燈構成視覺重心。其實根據這樣的描述,不免讓人聯想到新世代 A3 車系,也是透過更為飽滿的車體線條,讓整體呈現出與有別於前世代車型的動感體態。

若是將新舊世代 A3 Sportback 擺在一起比較,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新世代 A3 車系世代更迭時,已徹底換下過往較為保守、簡單的車身鈑金折線,而是利用起伏更大的線條,刻畫出立體動感的車身姿態。

汽缸休止科技導入,首部 A4 Hybrid 車型 2015 問世?

動力方面,隨著母集團 Volkswagen 將汽缸休止科技,逐步導入如新世代 Volkswagen Golf 與 Audi A3 的 1.4 升引擎當中,大改款 A4 隨之跟進而將此科技應用於上,是可以想見的,不過在動力編成中最讓人在意的部分,即是傳聞中首部 A4 Hybrid 車型的出現,auto motor und sport 表示,Audi 最快於 2015 年替新世代 A4 車系新增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的車型,其將搭載一具可輸出 211 匹馬力的 2.0 TFSI 引擎,搭配一顆可輸出 95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組成混和動力架構,緊接則還有柴油混和動力車型問世,原廠還期望以節能動力系統搭配新式輕量化車體技術,來達成更加優異的節能效果。

Volkswagen 集團將汽缸休止科技逐步導入如 Golf 與 A3 車系等新世代產品當中,因此當下一代 A4 問世時,動力編成中出現俱備汽缸休止科技的動力單元,是可以輕易想見的。
廣  告

為旗下車款一一換上家族語彙設計,是許多車廠近年強調的外型重點,雖然可使品牌辨識度提高,但同時也會讓旗下諸多車款擁有越來越一致的面容,也正因為此,Audi 設計總監 Wolfgang Egger 曾再一次於 2012 年 11 月份談論品牌新的設計方針,而身為品牌旗下重要銷售支柱、正逢世代交替之際的 A4 車系,自然是落實品牌設計走向更迭的重點車款。

而有關混和動力車型方面,也並不是空穴來風,在節能車款不可不為的時代裡,Audi 在此領域也已投下相當資源,並將賽場上應用的電動或混和動力科技,移植到一般市售車款當中,如今市面上已具備 A6 Hybrid 和 Q5 Hybrid quattro 等混和動力車款,反觀被 Audi 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的 BMW,也替 3、5、7 系列添入混和動力車型。雖然如今無論是外型或是動力仍無法確切得知,但近日逐漸浮現的相關消息,卻也讓人對新世代 A4 的競爭力更加期待。

在節能車款不可不為的時代裡,Audi 在此領域也已投下相當資源,除了 Hybrid 車款之外,也為純電動車領域花費不少心思,如今打造出的數款 e-tron 概念車及驗證了 Audi 的節能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