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國專業汽車媒體 What Car?主辦的 What Car?年度風雲車,可以說是英國一年一度的車壇盛事,如今這項評選活動已來到了第 36 屆,而主辦單位則是於 2013 年 1 月 10 日正式公佈本屆獲得年度風雲車的最新車款-全新世代 Audi A3 Sportback,以均衡的各項表現獲得編輯評審團青睞,順利從 What Car?手中接過獎座。這是 Audi 自 1978 年以來第 2 次獲得此項頭銜,上一次則是 2011 年的 Audi A1。

What Car?年度風雲車主辦單位於 2013 年 1 月 10 日正式公佈本屆獲得年度風雲車的最新車款,全新世代 Audi A3 Sportback 以全面均衡的表現拿下 2013 年度風雲車之頭銜。

What Car?編輯團隊組成的評審團,每一年皆會針對英國境內販售新車,根據性能表現、操控水準、行路質感、做工品質、安全表現、操駕介面、空間與實用性、科技配備以及性價比等面向,評選出當年度表現最為優異的車款,而 A3 Sportback 本次幾乎於每一項評比中,均獲得最高等級的 5 顆星評價。

性能、品質、實用性全面均衡

其中在性能部分,評審團一共試駕過搭載 1.4 TFSI、1.6 TDI 與 2.0 TDI 等引擎之車型,What Car?認為 Audi 柴油引擎水準自然不在話下,並且對於 1.4 TFSI 氣油渦輪增壓引擎帶來的順暢加速反應感到印象深刻,並認為是 A3 車系中表現最令人滿意的動力單元,同時也表示 1.4 TFSI 車型售價也較容易被人接受。

在操控水準部分,What Car?指出沒有搭載運動化懸吊的入門車型,雖然擁有較為硬朗的路感,但卻能同時維繫一般乘用所需的舒適水準,轉向表現方面,What Car?評審團於試駕過程中急遽改變方向時,A3 Sportback 前輪仍保有足夠的抓地力,並且可擁也準確快速的轉向反應。

不論是動力或是操控水準,新世代 A3 Sportback 的表現讓本次 What Car?評審團的青睞,其中更對 1.4 TFSI 引擎順暢線性的動力輸出感到印象深刻。

車室表現當中,What Car?認為更新過後的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將操控旋鈕與介面集中在中央鞍座上,使用起來更加方便,並且可以讓不熟悉 Audi 車款的人也能在短時間內上手,空間表現上,評審團表示 A3 Sportback 除了擁有較 3 門掀背車型優異的實用機能之外,也由於軸距較前世代增長 58mm,因此替後座乘客增加了不少腿部空間,於此同時還可擁有 380 公升的基本承載容積。

A3 Sportback 除了擁有較 3 門掀背車型優異的實用機能之外,也由於軸距較前世代增長 58mm,因此替後座乘客增加了不少腿部空間,於此同時還可擁有 380 公升的基本承載容積。

最後 What Car?總編輯 Chas Hallett 表示,此代 Audi A3 Sportback 無論是在操控水準、車室科技配備與舒適表現,都擁有相當顯著的精進,再加上合宜的訂價策略,Audi A3 Sportback 本次能夠獲得 What Car?年度風雲車頭銜,當之無愧。Audi A3 Sportback 1.2 TFSI Se 車型售價為 19,825 英鎊,約為新台幣 91.8 萬元。

廣  告

各級距最佳車款

除了評選出年度最佳風雲車之外,What Car?也依照往例選出各級距的最佳車款,今年度各級距車款一共頒發了 15 座獎項,其中往往在此活動中拿下許多獎項的 Ford 表現依然搶眼,今年度一共抱走 4 座獎盃,包含 Fiesta、Mondeo、Mondeo Estate 等,而德系好手 BMW 也以 X3 和 3 系列拿下 2 座獎項,年度性能跑車則是頒發給了 Porsche Boxster。

年度都會風雲車

Volkswagen up! 1.0 High Up 3 門

年度迷你風雲車

Ford Fiesta 1.0T Ecoboost 100 Zetec

年度小型家庭風雲車

Audi A3 Sportback 1.4 TFSI 122 SE

年度家庭風雲車

Ford Mondeo 1.6 TDCi 115 Eco Zetec

年度旅行風雲車

Ford Mondeo Estate 2.0 TDCi 140 Zetec

年度跑車

Porsche Boxster 2.7

年度 MPV

Seat Alhambra 2.0 TDI 140 Ecomotive S

年度轎跑風雲車

Audi TT 2.0 TFSI 211 Sport

年度掀背鋼砲風雲車

Ford Focus ST-1

年度運動休旅風雲車

BMW X3 xDrive20d SE auto

年度主管風雲車

BMW 320d Efficient Dynamics auto

年度敞篷風雲車

Mini Roadster Cooper S

年度豪華風雲車

Range Rover 3.0 TDV6 Vogue 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