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車展的開跑,除了各車廠帶來的重量級新車之外,稍早 U-CAR 亦曾預報過由來自 23 個國家、共 66 位資深汽車媒體評選出的 2013 年 World Car Awards 世界風雲車大賞,最終王者也將紐約車展中正式加冕。而主辦單位 WCA 在經過初選與決選的評選階段後,終於在 2013 年 3 月 28 日正式公佈決選結果。

7 代 Volkswagen Golf 在強敵環伺下,靠著全面進化的實力突破重圍,奪得 2013 年世界風雲車的頭銜,繼去年 Up!、2009 年 6 代 Golf 以及 2010 年 Polo 之後,Volkswagen 已是第 2 度蟬聯該獎項。除此之外,別忘了 7 代 Golf 也才在稍早的 2013 日內瓦車展中,獲選為歐洲年度風雲車,可見其整體實力已獲得各大國際媒體青睞。

在 2013 年紐約車展中,除了欣賞眾家車廠帶來的最新作品之外,世界風雲車頒獎典禮也遵循傳統在此場合展開,第 7 代 Volkswagen 在經過初選、決選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替 Volkswagen 再次抱回一座世界風雲車獎盃,同時也別忘了,7 代 Golf 已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中封為歐洲年度風雲車,可謂雙喜臨門。

擠退性能好手,7 代 Golf 脫穎而出

如果先回顧在先前所預報的決選名單中,就可以發現本次進入世界風雲車的候選車款當中,除了 Golf 之外,還包括 Subaru BRZ / Toyota 86 、Porsche Cayman / Boxster 、Mercedes-Benz A-Class 等 3 款在全球車壇上受人肯定的車款,而至於第 7 代 Golf 獲得本屆評審團青睞的原因,則是在於出色的全面革新之處,其中包括了造型設計、舒適空間進化、一系列高效節能引擎、豐富的配備清單等,成功擠退來自各大廠的重量級車款。

儘管面臨的競爭對手,都是 2013 年全球車壇上各大車廠的不容忽視的重量級車款,不過能讓 7 代 Golf 報回獎座的原因,則是在於全面性的革新演化、MQB 模組化底盤的輕量科技,和配有 ACT 汽缸管理系統的 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

在稍早的日內瓦車展中,Golf 也是憑著全面精進與均衡表現,拿下 2013 年歐洲風雲車的稱號,而接連登場的家族成員,3 門掀背版、5 門掀背版、旅行車版、4 輪驅動版、節能版、汽油性能版 GTI 和柴油性能版 GTD 等,都是造就出 Golf 家族堅實競爭力的重要因子,另外,7 代 Golf 的最大進化,還有基於 MQB 模組化底盤系統打造而成的輕量化車身,與前世代相比達 100 公斤的瘦身幅度,可以說是科技水準不斷提升的驗證,同時擁有 ACT 可變汽缸管理系統的 1.4TSI 引擎,再次強化 7 代 Golf 的競爭力。

除了 7 代 Golf 上搭載的新穎科技讓評審團青睞,陸續登場的家族成員,也是大舉強化 Golf 家族競爭力的另一要因。(圖中白車為 Golf GTI、灰車為 Golf TGI BlueMotion、藍車為 Golf TDI BlueMotion、前方紅車為柴油性能版 Golf GTD)

而 Volkswage 集團董事會主席 Martin Winterkorn 博士,對於 7 代 Golf 在短短的時間內接連獲得全球車壇上的兩大榮譽表示,Golf 自 1974 年演繹的第 7 代產品,如今的獲獎再為車系的豐富歷史添上榮耀。Martin Winterkorn 也表示,不久之後,插電式純電動版本的 Golf 也將接續登場。

歷年世界風雲車
2013 Volkswagen Golf (7 代)
2012 Volkswagen Up!
2011 Nissan Leaf
2010 Volkswagen Polo
2009 Volkswagen Golf (6 代)
2008 Mazda Mazda2
2007 Lexus LS460
2006 BMW 3 Series
2005 Audi A6
廣  告

2013 年度世界性能風雲車:Porsche Cayman / Boxster

雖然在世界風雲車的競爭中無法順利稱冠,不過論起性能跑車領域,Porsche 仍有難以撼動的地位。在先前的候選名單中,Porsche Cayman / Boxster 競爭對手,除了有受到歡迎的新生小跑車-Subaru BRZ / Toyota 86 之外,還有集結性能、美學、競技與歷史榮耀於一身的 Ferrari F12berlinetta。而最後 Porsche Cayman / Boxster 能夠脫穎而出,評審團表示,這兩輛看起來是一樣的車款,在發揮共同天性的同時,卻也可以展現出各自的特質:Boxster 令人輕鬆上手,而 Cayman 的運動性能則令人聯想到 911,由此可見除了性能為評比標的之外,Porsche 針對這兩款車型的拿捏精細也是獲選的一大因素。

Porsche Cayman / Boxster 雖然擁有相似度極高的天性,不過卻又可以帶給駕駛不同的操駕感受,是讓評審團感到印象深刻的所在,也是這次能夠擠退強敵的一大因素。
歷年世界性能風雲車
2013 Porsche Boxster / Cayman
2012 Porsche 911
2011 Ferrari 458 Italia
2010 Audi R8 V10
2009 Nissan GT-R
2008 Audi R8
2007 Audi RS 4
2006 Porsche Cayman S

2013 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Jaguar F-Type

在今年的設計風雲車決選名單中,款款都是車壇上為人稱道的汽車設計結晶,例如 Jaguar F-Type、Aston Martin Vanquish、Mazda Mazda6,不過最後 Jaguar F-Type 還是憑著前短懸、長軸距和全車均衡的線條與空氣力學設計,緊緊抓住評審團的目光,同時水平和弧線之間的融合,使其成為優雅與動感兼具的美型跑車,因此為 Jaguar 抱回該獎項的第一座獎盃。

2012 年巴黎車展中登場的 F-Type,採用 Jaguar 堅持的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所設計,同時再透過水平和弧線之間的融合,使其成為優雅與動感兼具的美型跑車,本次獲得世界設計風雲車的殊榮,可謂實至名歸,也是 Jaguar 車廠在此獎項奪得的第一座獎盃。
歷年世界設計風雲車
2013 Jaguar F-Type
2012 Range Rover Evoque
2011 Aston Martin Rapide
2010 Chevrolet Camaro
2009 Fiat 500
2008 Audi R8
2007 Audi TT
2006 Citroën C4

2013 年度世界環保風雲車:Tesla Model S

在今年的環保風雲車獎項的競爭中,Tesla Model S 一路從最初的 21 款環保車款中過關斬將拿下此獎項的最高頭銜,而評審團說明 Tesla Model S 能夠脫穎而出的主要關鍵,在於節能環保的基礎之上,還能夠提供優於一般節能車款的性能與操控表現。Tesla Model S 在功率 85 kWh Performance 的性能電池組下,能夠以 4.4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96.6 公里,並擁有 482 公里的巡航距離,以及極速達時速 209 公里的極速表現,綜合節能、性能與實用性,成為 Tesla Model S 獲得此頭銜的推手。

Tesla Model S 一路從最初的 21 款環保車款中過關斬將拿下此獎項的最高頭銜,而其能夠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 Tesla Model S 在節能環保的基礎之上,還能夠提供優於一般節能車款的性能與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