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廠 Mazda 於日前公佈了 2012 年至 2013 年會計年度 (2012 年 4 月 1 日至 2013 年 3 月 31 日) 的財務報告,而 Mazda 也繳出了 343 億日圓 (約新臺幣 103.9 億) 的年度淨利 (Net Income),營運獲利 (Operating Profit) 則來到 539 億日圓;相較於上一個會計年度的 11.4 億日圓淨損,這是 Mazda 5 年來首次轉虧為盈。Mazda 也將這功勞,歸於全球熱銷的小型 SUV:CX-5 上,而 2012 年第 4 季上市的大改款 Mazda6 亦對這成績有所貢獻。

日本車廠 Mazda 於日前公佈了 2012 年至 2013 年會計年度的財務報告,繳出了 343 億日圓 (約新臺幣 103.9 億) 的年度淨利 (Net Income),這是 Mazda 5 年來首次轉虧為盈。而 Mazda 也將這功勞,歸於全球熱銷的小型 SUV:CX-5 上,而 2012 年第 4 季上市的大改款 Mazda6 亦對這成績有所貢獻。

而除了財務層面上的正面消息外,Mazda 也同時公佈了未來的重整計畫以及合作計畫,以繼續激勵投資人。Mazda 表示將在 2013 年獲得 Toyota 相關技術授權,推出具有 Toyota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和 Mazda 自家 Skycativ 技術的車款。Mazda 也將會與另一家日本車廠:Nissan 合作,為 Nissan 提供具有 Skyactiv 技術的車款。

Skyactiv 技術和柴油動力建功,CX-5、Mazda6 成主力

Mazda 全年營收為 22,503 億日圓,全年銷售量為 1,235,000 輛,年度淨利 (Net Income) 為 343 億日圓。雖然營收和獲利都有所成長,但是 Mazda 的全球銷售量其實沒有成長,就銷售量來看,Mazda 於日本市場成長了 1 萬輛,澳洲市場成長了 1.2 萬輛,ASEAN 東南亞市場成長 35 萬輛,於北美市場持平,歐洲市場衰退 1.1 萬輛,中國市場衰退 4.8 萬輛;全球銷售量較 2012 年度下滑了 1.2 萬輛。

Mazda 全年營收為 22,503 億日圓,全年銷售量為 1,235,000 輛,年度淨利 (Net Income) 為 343 億日圓。雖然銷售量較前一年度微幅衰退,不過靠著成本控管、車輛毛利的提升、日圓匯率差等因素,Mazda 仍能夠從上一個會計年度的營運虧損 387 億日圓,一口氣反彈了 926 億日圓,以 539 億日圓的營運獲利坐收。

不過靠著成本控管、車輛毛利的提升、日圓匯率差等因素,Mazda 營運獲利變化 (Operating Profit Change) 從上一個會計年度的虧損 387 億日圓,一口氣反彈了 926 億日圓,讓 Mazda 具有了 539 億日圓的營運獲利。

這樣營運成果也讓 Mazda 未來發展感到樂觀,原廠將 2013 至 2014 年度的目標訂為:全年營收 24,800 億日圓、營運獲利 1,200 億日圓以及年度淨利 700 億日圓。Mazda 相信在 Skyactiv 技術之持續推動下,2013 至 2014 年的全年銷售量能夠成長 8%、來到 1,335,000 輛。

在日本販售出去的 CX-5 和 Mazda6 中,約有 70%為柴油動力車型,徹底改變了日本消費者對柴油動力的需求和喜好。而 CX-5 也以強勁的產品實力,奪下了 2012 至 2013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的頭銜。

搭載 Mazda 新世代 Skyactiv 動力和輕量化技術的 CX-5 以及 Mazda6,扮演了協助 Mazda 逆轉困境的要角。相較於原本預估的全年 16 萬銷售量,CX-5 全年交出了 20 萬輛的銷售成績,而在這成功經驗下,Mazda 也將於 2013 年把 CX-5 的全球產能提升至 24 萬輛。而 Mazda6/Atenza 也在日本市場上市 5 個月後,在日本當地交出了 1 萬輛的總銷售成績,比預計目標多出了一倍。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販售出去的 CX-5 和 Mazda6 中,約有 70%為柴油動力車型,徹底改變了日本消費者對柴油動力的需求和喜好。

廣  告

將獲 Toyota 油電技術授權,為 Nissan 提供 Skyactiv 技術車款

Mazda 曾與美國汽車大廠 Ford 擁有了緊密的合作關係,不過近年來,在 Ford 車廠極力推動 One Ford 全球戰略的情況下,雙方亦合作關係也慢慢淡去。在此同時,Mazda 也在新世代技術上獨立,開發出了以提升內燃機引擎的效率、輕量化及降低廢氣汙染為開發目標的 Skyactiv 技術;Skyactiv 不僅是單方面的技術應用,而是可應用到底盤、引擎、變速箱等系統的技術概念。

隨著 Ford 和 Mazda 的合作關係慢慢淡去,Mazda 也在新世代技術上獨立,開發出了以提升內燃機引擎的效率、輕量化及降低廢氣汙染為開發目標的 Skyactiv 技術。雖然技術獨立,但是 Mazda 仍積極尋找與其他車廠合作的機會。Mazda 在報告中也提到,將會為 Nissan 提供 Skyactiv 技術的車款。

雖然技術獨立,但是 Mazda 仍積極尋找與其他車廠合作的機會,除了先前報導過、Mazda 與 Alfa Romeo 將合作開發雙人敞篷跑車的消息,Mazda 也在本次財報中透露,將會與 Toyota、Nissan、Suzuki 展開不同項目的合作。

除了財務層面上的正面消息外,Mazda 也同時公佈了未來的重整計畫以及合作計畫,表示將在 2013 年獲得 Toyota 相關技術授權,推出具有 Toyota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和 Mazda 自家 Skycativ 技術的車款。

Mazda 將從 Toyota 獲得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技術授權,並且將於 2013 年開始販售具有 Skyactiv 和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車款。此外,Mazda 也將與 Toyota 合作,於墨西哥生產、供應小型車款,並將於 2015 年夏季正式開始生產作業。

Mazda 在報告中也提到,將會為 Nissan 提供 Skyactiv 技術的車款,不過除了這訊息外,Mazda 並未提到更多的詳細資料。而 Mazda 也將會在 2013 年春季於印尼,獲得 Suzuki 3 排多人座小車的授權,以滿足當地消費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