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Audi 於 2011 年發表了以當家超級跑車 R8 為基礎打造的 R8 e-tron 電動超跑時,曾表示將於 2012 年讓其投入量產,而 R8 e-tron 亦曾在 Iron Man 鋼鐵人第 3 集的電影中露臉,成為主角 Tony Stark 的座駕。不過想要體驗電動超跑魅力的消費者可能要失望了,Audi 日前向國外媒體證實,目前已生產共 10 輛的 R8 e-tron 全數都不會對外進行販售,而會做為研發用途使用。

R8 e-tron 曾於 Iron Man 鋼鐵人第 3 集的電影中露臉,成為主角 Tony Stark 的座駕。不過想要體驗電動超跑魅力的消費者可能要失望了,Audi 日前向國外媒體證實,目前已生產共 10 輛的 R8 e-tron 全數都不會對外進行販售,而會做為研發用途使用。

4.2 秒加速破百,電池技術無法滿足需求

雖然沒有表明原因,但是外界皆認為 Audi 放棄 R8 e-tron 量產販售計畫的最主要原因,在於電池科技未如 Audi 所預期的先進;電池成本未如預期地快速下降,讓 R8 e-tron 大規模量產成為不實際的選項。另有傳聞指出,Audi 無法接受現行電池技術的有限距離和過長的充電時間。

雖然沒有表明原因,但是外界皆認為 Audi 放棄 R8 e-tron 量產販售計畫的最主要原因,在於電池科技未如 Audi 所預期的先進;電池成本未如預期地快速下降,讓 R8 e-tron 大規模量產成為不實際的選項。
搭載了兩具電動馬達,R8 e-tron 能夠以 4.2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則被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

相較於 V8 或 V10 汽油動力的一般版本 Audi R8,電動動力的 R8 e-tron 是由 48.6kWh 鋰離子電池驅動 2 具獨立的電動馬達,兩具電動馬達共能夠帶來約 380 匹最大馬力和 83.6 公斤米最大扭力,讓 R8 e-tron 能夠以 4.2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則被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雖然預期的最大巡航距離為 215 公里左右,但是 Audi 工程師也透露,在高速行駛下,R8 e-tron 僅擁有 48 公里左右的行駛距離。

廣  告

最速科技實驗室,紐柏林北環單圈寫下 8 分 9 秒成績

即便無法上市販售,不過搭載了多項前瞻性科技的 R8 e-tron,也盡責地達成了 Audi 對新科技的實驗需求。Audi 在先前發佈的新聞稿中曾表示:「透過 R8 e-tron,Audi 獲得了相當廣泛的專業技術知識,並會對未來的量產電動車有所助益。」

與 Audi R18 Le Mans 賽車上的攝影系統原理相同,後視攝影系統所拍攝的畫面,將會傳回至車室內的 7.7 吋螢幕,不僅取代後照鏡功能,也克服超級跑車狹小後窗的可視空間,並提升夜間行駛的安全性。

R8 e-tron 不僅搭載了由電子聲效形成的電子車音浪:e-sound,Audi 也為 R8 e-tron 裝載了從 Le Man 24 耐久賽戰車 R18 ultra 和 R18 e-tron 研發而來的後視攝影系統。

在安全和超級跑車的感官考量下,Audi 的 e-sound 電子音浪系統能夠為 R8 e-tron 發出與車速改變的聲浪,以更具未來感的方式詮釋傳統燃油動力超跑的聲音感受。而與 Audi R18 Le Mans 賽車上的攝影系統原理相同,後視攝影系統所拍攝的畫面,將會傳回至車室內的 7.7 吋螢幕,不僅取代後照鏡功能,也克服超級跑車狹小後窗的可視空間,並提升夜間行駛的安全性。

R8 e-tron 在 2012 年於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紐柏林北環賽道寫下了 8 分 09 秒的單圈成績,只比 V8 汽油動力車型慢了 5 秒左右。

Audi 其實也在 2012 年將 R8 e-tron 帶上具有綠色地獄之稱的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紐柏林北環賽道進行測試,而 R8 e-tron 也沒有令人失望,寫下了 8 分 09 秒的單圈成績,只比 V8 汽油動力車型慢了 5 秒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