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 代大改款的 Corolla 在美國 Toyota 原廠於 Facebook 粉絲團,一連串的炒熱氣氛與預告之後,在美國加州的 Santa Monica 正式發表。而在此同時,歐規版的 Corolla 則選擇在 Toyota 歐洲最新生產基地所在的土耳其 Istanbul 發表,加上早已出現的日規 Corolla,正式宣告 Corolla 進入第 11 世代。

而對臺灣朋友最在意的國產 Corolla 11 代消息,和泰汽車一直不願證實。目前市場對其上市時間傳言不斷,但可以確定的是,全新的國產 Corolla 將在今年第 4 季正式亮相。

第 11 代大改款 Corolla 在美國發表,並推出金色、咖啡色、紅色、藍色、綠色等多種顏色塗裝。
第 11 代大改款 Corolla 的歐規版本,選在美規發表後不久於 Toyota 歐洲最新生產基地所在的土耳其 Istanbul 發表,其外觀與美規版本大致相同;僅在車頭部份,歐規版本的倒三角的鷹眼式 LED 頭燈組,連接銀色鍍鉻的橫式格柵水箱罩,讓車頭看起來更為凶悍,下保桿的進氣格柵也沒有美規版本來的張揚。

Corolla 之於 Toyota 的歷史地位、佔著十分吃重的角色;從第 1 代 Corolla 於日本 1966 年問世至今約莫 47 個年頭,Corolla 車系推出至今,共銷售了 154 個國家與 16 個地區,以近 4,000 萬輛的銷售量,創下全球銷量最佳車系的紀錄。在 2013 年北美車展 Furia Concept 概念車出現時,Toyota 原廠即同時宣告,大改款的 Corolla 將以其外型為基礎、於今年推出量產車型,讓 Corolla 正式邁向第 11 世代。

Toyota 在 2013 年的北美車展中,正式展出 Furia Concept 概念車、引起全球媒體關注;而 Toyota 原廠即同時宣告,大改款的 Corolla 將以其外型為基礎、於年底前推出量產車型,讓 Corolla 正式邁向第 11 代的世代交接期。
廣  告

以 Furia Concept 設計語彙為基礎

Furia Concept 的外型打破了 Corolla 既有保守且方正的外觀設計,採流線俐落的三角切割、讓光影折射在鈑件上的線條更加的立體,外型整體再加上碳纖維及銀色鍍鉻的材質組合而成,讓 Furia Concept 能猶如能日本武士般威武靈動。

美國大改款的 Corolla 外觀分別為,車身長度 4,650mm、車身寬度 776mm、車身高度 1,455mm;在車身高度較現行款更為低、車身寬度也變得較長之後;外觀尺寸更為寬扁,再加上 Furia Concept 的設計語彙,使其整體更加流線及具有運動感。

美國 Toyota 原廠公佈大改款的 Corolla 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 4,650mmx1,776mmx1,455mm,車身高度較現行款更為低、車身寬度也變得較長;軸距則較現行款的 2,600mm、一舉拉寬 100mm 至 2,700mm,外觀尺寸在變寬和變扁之後,再加上 Furia Concept 的設計語彙及新世代 RAV4 外型加注其身,使其整體更加流線及具有運動感。

大改款的 Corolla 在車頭部份,以倒三角的鷹眼式 LED 頭燈組、連接網狀的水箱罩,構成車頭大致的輪廓,下保桿則採加大的梯型進氣橫式格柵、再輔以銀色鍍鉻鈑件加強其視覺效果,讓車頭的輪廓更加分明。Corolla LE Eco 以及 S 於下保桿 2 側配置霧燈,而 Corolla L 則如圖中所示,以橫式格柵取代霧燈。
大改款的 Corolla 依 L、LE Eco 以及 S 3 款不同的車型,依序分別將 195/65R-15、205/55R-16、215/45R-17 這 3 款不同尺寸的輪胎規格列為標準配備,並採用不同風格的鋁圈做為搭配。

美規大改款的 Corolla 在車頭部份,以倒三角的鷹眼式 LED 頭燈組、連接網狀的水箱罩,構成車頭大致的輪廓,下保桿則採加大的梯型進氣橫式格柵、再輔以銀色鍍鉻鈑件加強其視覺效果,讓車頭的輪廓更加分明;霧燈則獨立於右左二側、另包覆黑色塑料而成,後視鏡為水滴狀、與 Furia Concept 的造型相同,另具方向燈功能。而車尾與先前公布的廠圖相去不遠,小鴨尾加上倒三角鷹眼式的尾燈,後保桿則是車身鈑金與黑色塑料的下擋版結合而成;車側則在 C 柱部份向下成圓弧狀,讓大改款的 Corolla 由側面看過去更加有低趴有型、具有年輕運動氣息。

而在歐規部份,主要的差異在車頭設計部份,以大量的鍍鉻飾條點綴,呈現與美規不同的精緻質感,而在頭燈線條部份亦略做修飾,展現不同的風格。而在車側及車尾設計則大致相同。

內裝配置部份,與 Toyota 新世代車型有著異曲同工的相似度,採 T 字型的駕駛座艙、雙圈儀表板行車資訊位於中央、3 幅式方向盤,運用皮質再輔以銀色鍍鉻式飾條而成。

內裝配置部份,大改款的 Corolla 與 Toyota 新世代車型有著異曲同工的相似度,採 T 字型的駕駛座艙、雙圈儀表板行車資訊位於中央、3 幅式方向盤,再運用皮質再輔以銀色鍍鉻式飾條而成,全車系更是導入 Engine Start 與動態駕駛模式等更加科技的系統。除此之外,後座採 6/4 分離式座椅,用以增加後座空間的靈活性。

大改款的 Corolla,全車系導入 Engine Start 與動態駕駛模式等更加科技的系統。
美規大改款的 Corolla,後座採 6/4 分離式座椅,用以增加後座空間的靈活性。

美規大改款 Corolla 擁有 2 款動力設定,新增 2ZR-FAE 的汽油引擎

動力部份,美規大改款的 Corolla 擁有 2 款設定;1.8 升直列 4 缸 DOHC、分別為原廠代號 2ZR-FE 及 2ZR-FAE 的汽油引擎,前著搭配 Dual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能繳出 132 匹的最大馬力,後者再加上 Valvematic 可變汽門揚程科技,因而能有 140 匹最大馬力的表現。車型則以 L、S 以及 LE Eco 等 3 款車型販售,前 2 車型搭配 132 匹動力,而最頂級的 LE Eco 則是 140 匹動力。全車系均導入動態駕駛模式後,可切換節能與運動模式,用以提高駕駛樂趣及更為節能的行路方式。全車系均搭配上全新的 CVTi-S 無段變速箱系統,並可以模擬 7 段手排變速功能。而入門的車款則提供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與 6 速手排變速箱的選項,供預算型買家選擇。

大改款的 Corolla 以 L、LE Eco 以及 S 3 款車型販售,全車系導入動態駕駛模式,可切換節能與運動模式,用以提高駕駛樂趣及更為節能的行路方式,其車型代號則承襲 Toyota 傳統鑲嵌在車尾。

國產大改款 Corolla Altis 將臺北車展中擔綱演出

由美國公佈大改款的 Corolla 的細節後,推估臺灣大改款 Corolla 國產的上市時間應已不久。日前 U-CAR 網友逮獲正在進行路試國產大改款 Corolla,雖然貼滿各式的偽裝膠帶、車頭車尾蒙上了黃色的面紗,但從美規和歐規版本所公佈的大改款 Corolla 的照片來做比對,依稀可以發現、車尾的小鴨尾和後保桿,以及車頭的倒三角鷹眼式燈組加上銀色鍍鉻格柵的水箱罩等明顯外觀、與歐規版本所公佈的外觀十分相似。

被網友逮獲的國產大改款 Corolla,雖然貼滿各式的偽裝膠帶、車頭車尾蒙上了黃色的面紗,但依稀可以發現、車尾的小鴨尾和後保桿,以及車頭的倒三角鷹眼式燈組,與美國 Toyota 原廠所公佈的大改款 Corolla 十分相似。
大改款 Corolla 歐規版本、於車頭的銀色鍍鉻橫柵式水箱罩,與蒙上黃色面紗的國產大改款 Corolla,有著相似度極高外觀。車尾後保桿也與歐規相同,擁有一體成形的同色鈑件。由此可見,國產大改款 Corolla 的外觀與歐規版本相同。

雖然和泰汽車目前對於大改款 Corolla 的國產時程、規配及外觀保密到家,絲毫未正式發表聲明,僅透露將 2014 年第一季上市;但根據 Wish 國產的時程推估,偽裝車於道路實測後的 6 個月內生產導入即能完成。之前,U-CAR 已確定掌握大改款 Corolla 將在第 4 季推出的消息,而隨上市日期接近,市場更已流傳著第 4 季初便推出的消息。雖然和泰汽車方面不願證實,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大改款的 Corolla Altis 將在第 4 季國產亮相,而在年底的臺北車展中為 Toyota 擔綱演出。

Corolla S 的外型更接近於 Furia 概念車,在前方保險桿的造型與其他車型不同。

相關圖片集

勁裝登場─美規第 11 代 Toyota Corolla 發表原廠圖片集

敬請期待─最接近國產造型的歐規第 11 代 Toyota Corolla 發表原廠圖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