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原廠曾於 2013 年上海車展帶來了採用與新一代 A-Class 相同底盤架構的 Concept GLA 小型 SUV 概念車,並預告會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帶來其量產版車款。雖然離 9 月份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還有約 1 個月之時間,不過 Mercedes-Benz 旗下全新的小型 SUV 車款:GLA-Class 之廠圖已在網路上先行流出,而 Mercedes-Benz 也於今日正式公佈了 GLA-Class 新車的定裝照及相關資訊,讓車迷們可在 GLA-Class 於車展亮相前一睹為快。

Mercedes-Benz 原廠曾於 2013 年上海車展帶來了採用與新一代 A-Class 相同底盤架構的 Concept GLA 小型 SUV 概念車,並預告會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帶來其量產版車款。

而在 GLA-Class 新車廠圖於網路流出之前,Mercedes-Benz 已在其專屬影音網站上,預先公佈了 GLA-Class 之預告影片,但在影片中僅露出 GLA-Class 部份的車身及局部特徵,並未讓新車的外觀完整曝光。而在前陣子,U-CAR 網友亦在德國當地捕捉到 GLA-Class 測試車之蹤影,證明 GLA-Class 的推出已進入緊鑼密鼓的最後階段。而在台灣市場部份,台灣賓士也確認將於 2014 年將 GLA-Class 導入國內販售,但導入的詳細時間則尚未確認。

雖然離 9 月份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首演還有約 1 個月之時間,不過 GLA-Class 之廠圖已在網路上先行流出,而 Mercedes-Benz 也在今日正式公佈了 GLA-Class 量產車款的定裝照及相關資訊,讓車迷們一睹為快。

GLA-Class 為 Mercedes-Benz 新世代小型車家族中的最新成員,採用了與新一代 A-Class、B-Class、CLA-Class 相同的 MFA 模組化前驅底盤架構打造。而從原廠正式公佈的新車定裝照看來,我們也能夠發現採用 5 門 SUV 架構的 GLA-Class,大量使用了與 5 門掀背車 A-Class 相仿的設計概念,不過整體造型更顯粗曠,且藉由加高的車身及大型輪拱的設計,帶來更具越野風格的強硬個性。

GLA-Class 的新車外觀大量沿用了來自概念車的設計風格,並以大型化的水箱護罩及變形頭燈,強調車頭的動感氣息,車頭及車尾下方都追加了金屬防撞護板的設計,強化外觀的越野氣息。

GLA-Class 大量延用了自概念車款而來的設計架構,車頭之水箱護罩由 Mercedes-Benz 招牌的雙橫式鍍鉻橫條和中央三芒星廠徽建構而成。縱然採用了與 A-Class 相似的三通道式進氣柵,不過 GLA-Class 另於前保桿下緣配置了檔泥護板,呈現出更為粗曠的運動休旅個性。根據原廠提供的車身尺碼數據顯示,GLA-Class 車系的長、寬、高分別為 4,417 mm、1,804mm 以及 1,494mm,可發現其在車身尺碼部份較 A-Class 有明顯增加,帶來更為飽滿的外觀視覺效果。而 GLA-Class 也擁有僅 Cd 值 0.29 的風阻表現,藉此強化車輛的節能表現。

為了突顯車型的差異性,配置四輪驅動系統的 GLA 250 4MATIC 車款,其前保桿擁有大型化的進氣柵設定,保桿下方更改採黑色塗裝,車尾部份同樣以大型黑色亮面飾板點綴,並將方形尾管整合其中,提供更具性能化的外觀設定。

如同其他 Mercedes-Benz 新世代車款,GLA-Class 在車身上也大膽採用了雕塑感十足的鈑件折線,塑造出相當鮮明的車身輪廓。GLA-Class 整體的車側造型與概念車如出一轍,同樣配置了兩道明顯的鈑件折線,車側下緣則配置了防刮護條。GLA-Class 在車尾上也以一道鍍鉻飾條和尾燈組中的白色區塊相接,延續了概念車的主要造型概念,車尾下方則配置了醒目的亮光檔泥護板和左右雙出尾管。

廣  告

GLA-Class 在內裝的中控台設計上同樣令人眼熟,採用了與 A-Class、B-Class 相同的新世代設計,三幅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雙環式儀錶、十字形鍍鉻出風口以及獨立式的中央彩色顯示螢幕,都完整的移植到 GLA-Class 上,並因應車身造型,而在中控台線條下進行小幅修飾。此外,原廠也提供了多元化的車室真皮座椅及內裝飾板的搭配,讓消費者可依自行的喜好選擇。

GLA-Class 在內裝的中控台架構上同樣令人眼熟,採用了與 A-Class、B-Class 相同的新世代設計,3 幅式方向盤、十字形鍍鉻出風口以及中央顯示螢幕都被移植到 GLA-Class 上,並因應車型的設定而在細部線條上有所差異。

而在 GLA-Class 配置的 Comand 多功系統中,更首度導入了可與 i Phone 連結的 Comand 系統選配套件,其利用原廠自行開發的 Mercedes-Benz 數位駕駛模式 App 程式供手機使用者下載,並將手機與 Comand 系統連結,可提供如 SiRi 人工智能語音輔助系統、內建即時交通資訊的 Garmin 衛星導航系統,以及具備街景及 3D 立體顯示的 Google 地圖顯示等功能,並可撥放儲存於手機內的影音資訊,以及 Facebook 等程式的使用機能。

為了提供更具實用性的空間機能表現,GLA-Class 後座擁有椅背角度調整及可向前完全打平的設計,在標準座椅設定的狀態下則可提供 42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後座打平則可獲得 836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設定。

而在 SUV 車款最受重視的車室空間變化機能部份,GLA-Class 後座不但具備了可向前完全打平的設計外,並擁有椅背角度調整的機能,而在標準座椅設定的狀態下則可提供 42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是將後座完全打平後,則可獲得 836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設定。此外,考量到置物的便利性表現,原廠也特別將行李廂開口位置降低,並可選配自動啟閉的行李廂,強化行李廂使用的方便性。

四款動力編成、前驅及四驅兩種選擇

在動力編成部份,GLA-Class 提供四種動力選擇,汽油動力部份提供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GLA 200 以及採用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GLA 250,兩者分別可輸出 156 匹及 211 匹最大馬力,此外 GLA 250 更提供搭載 4Matic 四驅系統的車型選擇。柴油動力部份,則是提供了採用 2.2 升柴油引擎的 GLA 200 CDI 以及 GLA 220 CDI,前者最大馬力輸出為 136 匹,後者則進一步提升至 170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而 GLA 220 CDI 同樣提供了 4Matic 四驅系統車型。

GLA-Class 提供四種動力選擇,汽油動力部份提供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柴油動力部份則是提供了採用 2.2 升柴油引擎的 GLA 200 CDI 以及 GLA 220 CDI 兩款車型,前者最大馬力輸出為 136 匹,後者則進一步提升至 170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而 GLA 250 及 GLA 220 CDI 皆提供 4Matic 四驅系統車型選擇。

在傳動系統部份,GLA-Class 車系中、包括 GLA 250、GLA 220 CDI 以及採用 4MATIC 四驅系統車型,皆標配了 7G-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擁有 ECO start/stop 引擎自動起閉功能。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GLA-Class 車系中性能表現最為強悍的、當屬於配置四輪驅動系統的 GLA 250 4MATIC 車款,其可在 6.5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248 公里的水準。 雖然原廠並未透露 GLA-Class 會否出現掛上 AMG 的高性能車款,但以現行 A-Class 及 CLA-Class 都已擁有 AMG 車款的前提下,未來 GLA 45 AMG 出現的機率應是相當的高,而 U-CAR 也將持續關注,並隨時帶來最新的相關訊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