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原廠於 2013 年 6 月份發表了歐規的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總代理和泰汽車也緊跟著原廠節奏、計畫於 2013 年 10 月初將採用歐規設計的國產版 Corolla 推出上市。

據 U-CAR 了解,穩居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寶座的現行款 Toyota Corolla Altis,到 2013 年 9 月份的生產配額已全面完售,而隨著上市時間越來越接近,和泰汽車也開始對全國各經銷據點的銷售人員實施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之教育訓練,這也讓新一代國產版 Corolla 的重點車型和規格配備提前曝光。

隨著上市時間越來越接近,和泰汽車也開始對全國各經銷據點的銷售人員實施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之教育訓練,這也讓新一代國產版 Corolla 的重點車型和規格配備提前曝光。

美規每公升油耗達 19.4 公里,軸距放大 100mm

現行世代 Corolla Altis 的最大賣點之一,莫過於美規 FTP-75 規範下所達到的每公升 18.2 公里之油耗表現,而良好的妥善率和亮麗的油耗表現也對「小黃」計程車司機以及廣大消費族群展現出高度吸引力。如今,11 代 Corolla Altis 則將油耗方面的優勢表現進一步強化,據了解,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美規的油耗測驗下繳出了每公升達 19.4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換算歐規標準約為每公升 16.8 公里,以美國 FTP 數據除以 1.15 換算) 。

引擎 變速箱 最大馬力
( ps / rpm )
最大扭力
( kg-m / rpm )
平均油耗
( km / l )
能源效率等
1.8L 汽油 CVT 139 / 6,400 17.7 / 3,600 19.4
( 美規 )
1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油耗表現精進,有部分需歸功於全新導入的 Super CVTi-S 無段式變速箱。即便 1.8 升汽油引擎之輸出維持在與現行車款相仿的 139 匹最大馬力和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由於 Super CVTi-S 無段式變速箱擁有更寬廣的齒比、新的兩階段油壓幫浦、控制程式以及低阻力的 CVT 變速箱油,搭配了低阻抗係數的輪胎組,使 Corolla Altis 之油耗得一進一步提升。

搭載了 Super CVTi-S 無段式變速箱,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美規的油耗測驗下繳出了每公升達 19.4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成績也從現行車款的 10.1 秒縮短至 9.8 秒。

CVTi-S 無段式變速箱所帶來的不僅是油耗方面的提升,原廠資料也顯示,俱備了模擬 7 速手自排功能的 CVTi-S 無段式變速箱可為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帶來更接近傳統自排變速箱的加速力道,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成績也從現行車款的 10.1 秒縮短至 9.8 秒。

在車身尺碼方面,新一代 Corolla Altis 長、寬、高分別為 4,620mm、1,775mm、1,460mm,軸距則為 2,700mm。相較於現行車款在軸距上大幅拉長了 100mm,對後座空間進一步提升。

在車身尺碼方面,新一代 Corolla Altis 長、寬、高分別為 4,620mm、1,775mm、1,460mm,軸距則為 2,700mm。相較於現行車款在車長增加了 80mm、車寬增加 15mm,軸距則大幅拉長了 100mm,對後座空間進一步提升。

5 種車型等級,入門等級之上的經典車型為主力

如同現行車款,未來在臺灣販售的第 11 代 Corolla 仍會採用國人熟悉的 Altis 作為副車名,而相較於 10 代車款當初上市時的 1.8 升動力和 2.0 升動力共 6 種車型等級,預計於 2013 年 10 月上市的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將擁有 5 種車型等級,從入門到旗艦車型分別為雅緻、經典、豪華、尊爵以及強調運動風格的運動版 Z。

採用歐規設計的國產版 Corolla Altis 在部分細節上與歐規車型有所不同,其中包括了尊爵車型標配的 LED 頭燈組、新的雙色 16 吋鋁圈以及 LED 尾燈組。 (本圖為歐規 Corolla)

重點規格配備方面,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從入門的雅緻車型標配了皮椅、倒車雷達和方向盤音響控制按鈕。而較入門高一階的經典車型,則在配備方面大幅增加,外觀、內裝都換上國人喜愛的鍍鉻裝飾;此外,經典車型也另外增加了 16 吋鋁圈、恆溫空調以及定速巡航系統,更加符合多數消費者的基本用車需求。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從入門的雅緻車型標配了皮椅、倒車雷達和方向盤音響控制按鈕。高一階的經典車型,則在配備方面大幅增加,外觀、內裝都換上國人喜愛的鍍鉻裝飾。(本圖之歐規車型採用了布椅)

雖然價格仍未公佈,但在這樣的產品設定下,和泰汽車也將經典車型設定為 Corolla Altis 車系的主力車型,預估會佔全車系超過一半、高達 58%的銷售量,至於入門的雅緻車型也可望佔 Corolla Altis 車系 20%之銷售量,排名全車系第 2 高。

Callora Altis 規格表
車款 雅緻 經典 豪華 尊爵 Z
預估銷售比例 20% 58% 12% 4% 6%
CD 音響 單片 單片 單片 單片 單片
皮椅
鋁圈 15 吋 16 吋雙色 16 吋雙色 16 吋雙色 16 吋雙色
空調 冷暖 恆溫 恆溫 恆溫 恆溫
儀錶組 三環式 三環式 三環式 雙環自發光 雙環自發光
六四分離後座
倒車電達
方向盤音響控制
頭尾燈自動關閉
定速系統  
前霧燈  
隔音前擋  
外觀鍍鉻飾條  
內裝鍍鉻飾條  
手套箱燈  
車門禮儀燈   前門 前門 前門 前門
天窗    
SMART ENTRY    
PUSH START    
晶片防盜    
皮質方向盤    
皮質排擋頭    
高音喇叭    
鍍鉻車外把手    
化妝鏡照明燈    
LED 頭燈      
LED 日行燈      
VSC/TRC      
駕駛座電動座椅       舒適型 運動型
感應式頭燈      
前座中央置杯架氣氛燈      
前座足部氣氛燈      
方向盤換檔        
Z 版外觀        
Z 版內裝        
廣  告

LED 頭燈組、VSC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高階車款導入

即便高階車款的預估銷售量沒有低階兩款車型多,但是其中仍不乏具看頭的配備項目。除了現行車款已出現的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和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尊爵車型也標配了國產房車中唯一的 LED 投射式頭燈組。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本次改款中,繼續將運動風格明顯的 Z 車型納入車系陣容中,不僅換上了 Z 版的運動化外觀和內裝套件,也獨享了方向盤換檔撥片。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尊爵車型和 Z 車型標配了具中文化中央液晶螢幕的儀錶板。 (本圖為歐規車款)
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和 TRC (Traction Control) 循跡控制系統也在本次大改款中被配置在高階的尊爵和 Z 車型中。

此外,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和 TRC (Traction Control) 循跡控制系統也在本次大改款中被配置在高階的尊爵和 Z 車型中,在主動安全方面具有了大幅的強化。根據 Toyota 原廠定義,V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能夠在車輛突然轉彎時,藉由控制煞車系統和動力系統避免輪胎側滑發生;TRC 循跡控制系統則能夠於車輛在溼滑路面上加速時,藉由控制煞車和動力系統,避免車輪不當打滑發生。

現行款全面完售,日系中型房車大戰 10 月引爆

U-CAR 曾在多次報導中提及,隨著 5 期環保排放標準即將在 2013 年 10 月份正式上路,眾多國產車廠亦選擇將符合 4 期環保的車款生產到最後一刻、也就是 9 月份,並在之後推出符合 5 期環保標準的新產品。而本次 Toyota Corolla 車系從 10 代邁入 11 代的大改款更可以用無縫接軌來形容,因為現行款 Corolla Altis 9 月份的生產配額已全數完售,並無消化庫存的壓力。

據店頭目前透露的消息,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將會在 2013 年 10 月 7 日上市,而這時間點也與競爭對手、同樣預計於 10 月發表的新一代 Nissan Sentra 相當接近,讓新世代日系國產房車大戰在 10 月份引爆。雖然重點的規格配備和油耗已被揭露,但是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接單價格和正式售價仍不得而知,U-CAR 也將關注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