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2013 年初北美車展發表了 Corolla Furia Concept 的概念車型,揭開了 Corolla 世代交替的序幕;相隔數月後的 6 月初,Toyota 陸續公佈了美規與歐規的 11 代 Corolla,從 Furia 概念車衍生而來的身段顯而易見。

隨著歐規、美規的相繼問世,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正式在 2013 年 10 月 7 日舉辦 Corolla Altis 第 11 代大改款之上市記者會,分別為入門等級的雅緻版為 64.6 萬元、擔任販售主力的經典版為 68.9 萬元、等級較高的豪華版為 72.6 萬元、尊爵版為 76.6 萬元,以及車系之中唯一設定為運動導向的 Z 版為 76.9 萬元,由上列 5 款車型組成其車系編成,且全車系皆開出比預售價更低的價格。

全新第 11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正式在 2013 年 10 月 7 日正式發表,總代理和泰汽車開出比預售價更低的正式售價,全車系自 64.6 萬元起,總代理預計 2013 年將可達 12,500 輛的販售數量。
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正式售價與重點規配
車款 雅緻 經典 豪華 尊爵 Z 版
接 單  價  ( 萬元 ) 65.9 69.9 73.9 77.9 77.9
差      價  ( 萬元 ) -1.3 -1 -1.3 -1.3 -1
正式售價 ( 萬元 ) 64.6 68.9 72.6 76.6 76.9
車身尺寸 ( mm ) 長 4,620 x 寬 1,775 x 高 1,460 x 軸距 2,700 
行李箱容量 ( L ) 470 
引擎形式  直列四缸 DOHC 雙凸輪軸 / Dual VVT-i
變速系統 Spuer CVT-i 無段變速 
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140/6,400 (ps/rpm) /17.6/4,000 (kg-m/rpm) 
 鋁圈  15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全開式電動天窗 ●  ●  ● 
方向盤控制鍵  音響   音響   音響  音響/MID 控制 音響/MID 控制
前座遮陽板/化妝鏡  ●   ●   +化妝燈 +化妝燈 +化妝燈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

 -  -  ● ●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  -  -

LED 投射式頭燈

 -  -  - ● 
鹵素反射式頭燈  ●   ● 

頭燈水平調整功能

 手動  手動  手動 自動 自動
LED 日行燈(頭燈整合式)  -   - ●  ● 

定速巡航系統

 -   ●  ● ●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  ●   ●   ●

EBD/BAS/BOS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 ●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  - ● 
雙前座 SRS 氣囊  ●   ●   ●  ●  ● 

ISOFIX 兒童安全椅安裝系統

 -  -
前擋風玻璃  ●  +隔音膜夾層 +隔音膜夾層 +隔音膜夾層 +隔音膜夾層

原廠防盗系統

 ● +晶片防盗 +晶片防盗 +晶片防盗
冷暖空調  ●  雙前座恆溫  雙前座恆溫 雙前座恆溫 雙前座恆溫

1CD 音響主機(附 MP3 讀取)

 ●  ● ● 
全音域喇叭(4 支)  ●   ●   +高音 2 支 +高音 2 支 +高音 2 支

AUX-IN 音源輸入/USB 裝置

 ● ● 

 

和泰汽車為了針對國內中型房車市場,於 2001 年將第 9 代 Corolla 導入國產,並冠上了 Altis 的副車名、展開了在臺販售的黃金時代,12 年的銷售期間歷經 2 個世代,銷售量穩重國內中型房車龍頭寶座,自 1987 年的第六代 Corolla 導入臺灣市場以來,總銷售累計超過 56 萬輛、無人得以撼動。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本次大改款中最重要的進化和賣點之一,莫過於放大的車格所帶來的車室空間,以及搭載 Super CVT-i 之 UP Shift 系統後、亮麗的油耗表現。

為了將銷量推上頂峰,和泰汽車選擇了外型線條更為立體的第 11 代歐規版本之 Corolla 進行國產化;在車頭的水箱護罩大量的加入了鍍鉻飾條、連接頭燈組,獨特的車頭 V 字形的設計,讓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外觀上更趨現代化的外型。

歐規版本 Corolla 進行國產化、放大 100mm 後之軸距長度

車身尺碼上,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軸距長度為 2,700mm、較舊款的 2,600mm 增加了 100mm,由於軸距的增加、車身長度也從 4,540mm 一舉來到了 4,620mm;增加 80mm 與座位薄型化的設計,讓車室空間較舊款更為寬大,後座空間也顯得更為充足,原廠資料顯示、膝部離前座空間、較舊款增加了 92mm 之多,其餘車身寬度與車身高度皆小有成長,分別為 1,775mm 與 1,460mm。除此之外,後座採六四分離可倒式後座椅,能增加車室空間之彈性應用、能滿足更多置物需求的使用者,470 公升的後行李箱則可滿足各種載物需求。

車身尺碼上,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軸距長度為 2,700mm、較舊款的 2,600mm 增加了 100mm,由於軸距的增加、車身長度也從 4,540mm 一舉來到了 4,620mm,其餘車身寬度與車身高度皆小有成長,分別為 1,775mm 與 1,460mm

為了將銷量推上頂峰,和泰汽車選擇了外型線條更為立體的第 11 代歐規版本之 Corolla 進行國產化;在車頭的水箱護罩大量的加入了鍍鉻飾條、連接頭燈組,獨特的車頭 V 字形的設計,讓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外觀上更趨現代化的外型,下保桿處、分別在左右二側崁入前霧燈組形成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車頭面容;雅緻版因入門車型設定,則刪去了前霧燈組的選項,與其他版本車型在外觀上有小小的不同之處,而運動化設定的 Z 版則是在前後保桿增加了擾流套件組,用以區隔其不同的運動血統。在車色的選擇上,也列出了雪貂白、極光銀、極致藍、深鈦藍、雲河灰與檀木黑等 6 款顏色,加上 16 吋與 15 吋 2 款鋁圈、讓消費者在外型上能有更多選項。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之中,較高階的尊爵版與 Z 版、另導入了 LED 投射式頭燈、LED 日行燈與 LED 晶鑽尾燈,在被動性的行車安全更加有保障。

中控台採 T 字型介面配置,加大 3.5 吋 TFT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中控台採用 T 字型的介面配置與三幅式方向盤設計,另外加大儀表板為 3.5 吋 TFT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讓駕駛者可以清楚的掌控行車資訊,中控台為確保駕駛者容易操作所有的配備,則採簡化設計、將音響旋鈕與空調旋鈕置於其中,另採銀色的鍍鉻飾板搭配碳纖維飾板,營造年輕的車室空間感,而 Z 版則另外新增了方向盤撥片,用以添增運動感;在內裝部份,區隔米色與黑色 2 款內裝配置,輔以鍍鉻版板,當中除了入門的雅緻版配置黑色內裝、其餘經典版、豪華版和尊爵版都能夠選擇米色或黑色內裝;Z 版則採用運動化座椅設定,主要以黑色內裝為販售的顏色設定。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中控台採用 T 字型的介面配置與三幅式方向盤設計,另外加大儀表板為 3.5 吋 TFT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讓駕駛者可以清楚的掌控行車資訊。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經過座位薄型化的設計與軸距增加 100mm 後,車室空間較舊款更為寬大,後座空間也顯得更為充足,原廠資料顯示、膝部離前座空間、較舊款增加了 92mm 之多,除此之外,後座採六四分離可倒式後座椅,能增加車室空間之彈性應用、能滿足更多置物需求的使用者。

Waku Waku, Doki Doki 熱情上身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循著「Waku Waku, Doki Doki」 的開發概念,原意為日文,意指充滿熱情、令人心跳加速。在操控性方面,透過彈簧、避震桶身、減震橡膠的調校,提升車輛動態反應。高剛性的轉向機柱設計與轉向齒比調校,提升 EPS 轉向系統的轉向回饋。在行車穩定性與制動效能方面,透過增加車體焊點提升車體剛性、後照鏡基座與尾燈側邊的空力穩定鰭、煞車系統的調校,提升車輛的直進穩定性與效能。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維持了與前代車款相仿的水準,1.8 升直列四缸的自然進氣引擎,可產出 139 匹最大馬力和 17.7 公斤米最大扭力;當中最明顯之差異則在於搭載了全新的 Super CVTi-S 無段式變速箱與 UP Shift 系統,在美規 FTP-75 之測試規範下,繳出了每公升 19.4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在引擎動力設定,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維持了與前代車款相仿的水準,1.8 升直列四缸的自然進氣引擎,可產出 139 匹最大馬力和 17.7 公斤米最大扭力;油耗表現方面、在美規 FTP-75 之測試規範下交出每公升 19.4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相較於舊款車型,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動力系統上最明顯之差異則在於搭載了全新的 Super CVTi-S 無段式變速箱與 UP Shift 系統,在動力表現上,由靜止不動到時速 100 公里縮短至 9.8 秒,相較舊款車型的 10.1 秒成績、進步 0.3 秒,突破 10 秒大關。

2 顆 SRS 氣囊,另導入 LED 燈組

ABS 防止煞車鎖死系統、EBD 剎車力分配系統、煞車力道輔助系統等主動性安全部份,則依然列為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標準配備,而較高階的尊爵版與 Z 版則另將 V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和 TRC 循跡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另導入了 LED 投射式頭燈與 LED 日行燈;在被動性安全部份,消費者關心的 SRS 氣囊,全車系均將雙前座列為標準配備,而 ISOFIX 兒童安全椅安裝系統則未在此列入選的清單之中。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之中唯一設定為運動導向的 Z 版,外觀部份、新增了前後保險桿擾流套件、運動化車身側裙、金屬排氣尾飾管與四輪前空力擾流片等空力套件,以表彰不同之處。
Z 版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之中,與其他 4 款版本,採用運動化座椅設定輔以黑色內裝為販售的主要顏色設定。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大改款之上市期間,適逢 Nissan Sentra 上市發表,二強之爭、已在大改款 Corolla Altis 發表後揭開序幕;針對全新第 11 代 Corolla Altis,和泰汽車 T.H 車輛營業本部長黃明顯在發表會上信心滿滿地表示,2013 年 12 月底之前、販售目標為 12,500 輛,2014 年全年則要挑戰 4 萬輛的販售水準。現今至年底僅餘 3 個月的販售期,和泰汽車喊出 12,500 輛的目標,估算每個月平均需販售 4,166 輛以上方能達成目標,若依 Corolla Altis 以往每月動輒 3,000 輛以上的銷售成績,加上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產品上市力道與 64.6 萬的入門價格推估,若對手、Nissan Sentra 沒有開出相同販售的水平;二相比較之下,和泰汽車所喊出的販售目標、應該能輕易達成。

廣  告

11 代 Corolla 總工程師訪談

有鑑於 11 代 Corolla 在市場上的重要性,於 10 月 7 日舉行的發表會上,和泰汽車特別邀請到 TMC 負責 11 代 Corolla 開發的 CE 總工程師 (Chief Engineer ) 安井慎一與會之外,更在發表會結束後安排了一段媒體訪談,主要訪談內容集中於市場面。其中最重要的問題,當屬選擇臺灣作為日本市場以外的亞洲首發之原因,對此一問題,安井總工程師表示,選擇在臺灣進行首發無非是看重臺灣市場的表現,因此,與臺灣市場的高度密切聯結,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

身為開發 11 代 Corolla 的總工程師,安井總工程師對 Corolla Altis,最感滿意的部分,包含了外觀造型設計,以及搭載 Super CVT-i 無段變速後獲得提升的 19.4 公升油耗表現,都是最感滿意的進化。

此外,Toyota 位於臺灣的生產基地國瑞汽車,是原廠定義為 Mother Plant 的產線,同時也是亞洲地區極為重要的生產基地之一,除生產車款於國內販售之外,也負責外銷鄰近國家,因此,臺灣市場當然會領先其他地區,率先上市發表,隨後才能順利在同區其他市場上市發表。

身為開發 11 代 Corolla 的總工程師,安井總工程師對 Corolla Altis,最感滿意的部分,包含了外觀造型設計,以及搭載 Super CVT-i 無段變速後獲得提升的 19.4km/l 油耗表現,都是最感滿意的進化。安井總工程師也表示,新一代 Corolla 的設計出發,就是回歸本質,再次以 Corolla 首代發表時,期許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初衷,這其中也包含了現地現物的思維,以滿足各地市場的喜好,例如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尾燈造型,就是因應國內市場喜好而設計,此外,內裝陳設與品質,也同樣是針對臺灣消費需求而更加提升。

被問到如何打造出冠軍車款時,安井總工程師面露微笑的表示,Toyota 並非針對銷售冠軍而設計車款,Corolla 的設計目標是超越客戶之滿意度,也就是期許讓每一位消費者都能對 Corolla 感到滿意,在這樣的努力與思維之下,冠軍自然也就是理所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