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大改款 Toyota Vios 在 2013 年 3 月份於泰國全球首演之後,便立刻引起不少國內消費者的關注,而 U-CAR 亦在 4 月份的報導中,揭露 Toyota 在臺灣接下來的新世代產品計劃,並掌握到新世代 Vios 可能將於 2014 年第 2 季上市的消息。但就在近日,U-CAR 網友庫洛洛 (kuloo) 於討論區發表的「這是那一家的運動版嗎??」分享中,卻先行讓新世代 Vios 在臺灣的蹤影曝光,因此新世代 Vios 有沒有可能比預估的時機更早推出,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另外,為了感謝網友的熱情分享,因此 U-CAR 將按「間諜照破案獎金制度」,頒 U-CAR 首發獎金予網友庫洛洛。

●討論區 「這是那一家的運動版嗎??」連結

U-CAR 網友庫洛洛 (kuloo) 於討論區發表的「這是那一家的運動版嗎??」,讓新世代 Vios 在臺灣的蹤影曝光。

在新世代 Vios 全球首發之後,想必讓許多消費者期盼大改款車型的到來,不過在 U-CAR 於 2013 年初的報導中,就已先行掌握到,新世代 Vios 將不會在全球發表之後的第一時間就引進國內,而是讓 Corolla Altis 先行登場,並增加現行 Vios 的產量與庫存,以讓現行車款在 5 期環保落日條款截止後 (2013 年 9 月 30 日) 、到新世代車型導入期間,能夠持續滿足市場需求。

為了讓讀者閱讀更加便利,因此特別將網友張貼圖片轉正,並清晰化處理。因此可以更清楚的見到該車雖然經過部份偽裝,但其鮮明的設計仍然可ㄧ眼分辨其真實身分就是第 3 代大改款 Vios。

登場時機是否會更早?

至於會讓新世代車型向後推至 2014 年第 2 季的箇中原因,是由於原廠採取先將 11 代 Corolla Altis 這重量級車款導入生產,在完成 Corolla Altis 的導入整備之後、再輪下一款產品,因此才讓新世代 Vios 國產化排程向後推,而如今 Corolla Altis 已在 10 月 7 日正式推出,如果以 Toyota 國產化導入作業通常約需 4 至 6 個月的時間來推估,那麼一般預測新世代 Vios 將於 2014 年第 2 季登場亮相。

但在這看似合乎邏輯的推論當中,讓 U-CAR 關注的是,由於 5 期排放落日條款的緣故,現行 Vios 已在 2013 年 9 月 30 日停止生產,若以過去 6 個月以來現行 Vios 平均單月銷售 810 輛的銷售表現來看,約 2,000 輛的庫存在幾個月內就會消化完畢,那麼新舊世代交接期間就可能會出現一段不短的空窗期。

為了盡可能縮短這段空窗期,也將不排除總代理和泰汽車與生產商國瑞汽車同時加速新世代車型國產化整備、和現行車款的出清,甚至趕在農曆新年前將庫存出清完畢之可能,以讓新世代車型能夠提早推出上市,因此現行 Vios 至農曆新年這段時間內的單月銷售數字,將會是關注的重點。

廣  告

新世代車型年輕風格更突出

除了時機點之外,導入國內的新世代 Vios 的造型與動力配置,同樣也是許多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以現在掌握資料和本次的間諜照來看,未來在臺灣販售的新世代 Vios 亦將採用亞洲規格之版本,也就是說和現在泰國、馬來西亞等市場販售的版本相同,擁有更加動感年輕的新世代樣貌。另外從目前可得的海外資訊來看,除了一般版本之外,新世代 Vios 亦支援多項外觀與內裝套件,讓整體風格更加突出。

未來在臺灣販售的新世代 Vios 亦將採用亞洲規格之版本,也就是說和現在泰國、馬來西亞等市場販售的版本相同,而圖中為馬來西亞販售的第 3 代 Vios,可以觀其外觀較ㄧ般版本增加了部份配備。

傳動系統維持 1.5 Dual VVT-i 與 4 速自排搭配

在傳動系統部份,如果以泰國和馬來西亞販售的 3 代 Vios 資訊來看,該具動力可提供 109 匹最大馬力與 14.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依配備與變速箱而規劃出多種車型;至於在臺灣市廠方面,據相關人士透露第 3 代 Vios 導入國內之後,依然將維持代號 1NZ-FE 的 1.5 升 Dual VVT-i 汽油引擎,與 4 速自排變速箱之傳動,只不過會為了國內 5 期環保法規而進行調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