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第 43 屆東京車展上,推出一款十分特別的概念車:twin up!。up!是 Volkswagen 旗下的入門都會小車,然而,為了向更出色的油耗挑戰,Volkswagen 打造了 twin up!概念車,它搭載著超省油車 XL1 的動力系統,包含柴油引擎、電動馬達及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成功締造每公升燃油 90.9 公里的超低油耗表現。

Volkswagen 在第 43 屆東京車展上推出 twin up!概念車,它的最大特色就是搭載著 XL1 的柴電複合動力系統。

0.8 升雙缸 TDI 柴油引擎+電動馬達

twin up!是一款插電式的複合動力車 (plug-in hybrid),由一具可輸出 48 匹最大馬力的 0.8 升 TDI 柴油引擎,以及一具可輸出 35Kw 的電動馬達,所架構成的柴電複合動力系統來提供動力,綜效馬力達 75 匹,並透過原廠代號 DQ200 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動力傳輸至車輪。其中引擎、電動馬達及變速箱都放至在 twin up!的引擎室內,至於 40 公升的油箱及 8.6kWh 的鋰電池則巧妙地藏在行李廂底板下方。

Volkswagen 在 2013 年初正式推出的 XL1,是一款油耗可達每公升 100 公里的超低油耗車輛,擁有 0.189Cd 的超低風阻、超輕量碳纖維單體式車身,以及柴電複合動力系統。

為了締造最低油耗,Volkswagen 將 twin up!的風阻值控制在 0.30 Cd 的水準,並搭配尺碼為 165/65R15 的低滾動阻力輪胎,以及輕量化的柴電複合動力系統,原廠表示 twin up!在純電動模式下可行駛 50 公里,而在 NEDC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的 Plug-in 車輛測試標準下,twin up!達成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90.9 公里的出色表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只有 27 克。

twin up!將柴電複合動力系統的重要組件,包含柴油引擎、DSG 變速箱及電動馬達設置在車頭前方,至於油箱及電池模組則安放在行李箱底板之下。
廣  告

90.9km/L 超低油耗,性能表現卻如同一般都會小車

在超低油耗的狀態下,twin up!依然擁有如同一般都會小車的性能表現,原廠數據顯示,twin up!在純電動模式下,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可在 8.8 秒完成,並可達到每小時 125 公里的極速。若是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一同輸出動力,則可在 15.7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每小時 140 公里。

為了呼應 twin up!的純淨、低汙染,Volkswagen 採用了特殊的白藍車色,車內也採相同的色系搭配,而車內與市售 up!布同的是改採全數位式儀錶,來展現 twin up!的科技性。

這具 0.8 升柴油引擎,是由 Volkswagen 廣泛使用於旗下車款的 1.6 升直列 4 缸共軌直噴 TDI 柴油引擎所修改而來,除了排氣量與缸數的縮減之外,為了達到更好的燃油效率,這具引擎採用了特殊的活塞設計,並採用可單獨控制燃油噴射方向的多孔式噴油嘴,另外藉由廢氣循環系統、觸媒轉換器及 DPF 碳微粒濾清器來降低廢氣排放量,再加入平衡軸來消弭雙缸引擎的運轉震動。

twin up!可用電動模式行駛 50 公里,而在引擎與電動馬達一同輸出動力下,twin up!可在 15.7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每小時 140 公里,性能表現與一般都會小車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