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導官方網站與影片曝光後,Volkswagen 原廠傾力規劃的新世代都會小型車 Up!,終於釋出首批量產版廠圖,也為預告法蘭克福車展首演更為增溫,至於量產版 Up!的上市規劃也很快,2011 年 12 月將率先於歐洲市場推出。

Up!量產版不僅將於法蘭克福車展首演,上市時程也很快就到,原廠預計 2011 年 12 月將率先於歐洲市場推出。

新世代都會國民小車,VW 期許再創巔峰

由 2007 年首演的概念車,一路演進到量產版本,Up!作為都會小型車的定位並沒改變,因此,不僅造型設計大致延用概念車,在 Volkswagen 所釋出的量產版車身尺碼規格,依序為車長 3,540mm、車寬 1,640mm、車高 1,480mm 與 2,420mm 軸距,緊緻的車身尺碼,搭配短車頭、高車頂與長軸距的座艙空間設計,即使採用四座設定,也能提供日常實用的 251 升的行李箱容積,後座傾倒時更可發揮 951 升的行李承載容積。

Up!作為都會小型車的定位並沒改變,因此,造型設計大致延用概念車,以短車頭長軸距與廣體座艙,創造最佳化的實用機能。

全面顧及實用層次的高乘載特色,也讓 Up!的設計核心價值,清楚圍繞在開發出小巧靈活、乘載機能與節能環保兼備的新車。Volkswagen 原廠甚至將 Up!期許為 1950 年代廣受歡迎的 Beetle 國民車系,讓 Up!成為消費者可輕易負擔的新世代國民車。

而為滿足年輕客層或家庭客層的需求,Up!的內裝多樣性與機能設計也都有花心思處理,除外觀塗裝提供多款車色外,座艙內裝色彩也可支援對應 5 款車色,讓內裝色調與外觀車色能呼應,尤其是類鋼琴烤漆處理手法的鏡面中控台飾板,更讓 Up!的內裝質感大大增分。

雖然價格與產品定位將以親民為考量,但是原廠仍然將 Up!打造的相當活潑有趣,包括車內同車色的烤漆飾板設計,都讓產品更具質感也更活潑可愛。

另外,Up!的座艙設計也有一項巧思,那就是針對不同客層的需求,開發對應不同主題的「Up! Boxes」座艙收納模組,舉例來說 Kid Box 座艙收納模組就是特別位小朋友開發的配件,包括可收納玩具、零食與雜物的袋子或收納箱,讓父母親能安心讓小孩子盡情使用車內空間。當然,不同主題包括 City Box 都會用途或者 Travel Box 旅遊用途等等,也都會針對不同功能作收納套件的機能強化。

同級首搭緊急自動煞車與 Maps + More 多媒體系統

僅管 Up!定位是都會小車,但是配備則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水準。Up!將可選配 City Emergency Braking 緊急煞車系統,這套系統可在車速低於時速 30 公里時自動啟用,透過雷射微波偵測前方車況語障礙物,在系統判斷相對車速有碰撞風險時,自行介入煞車以避免碰撞的意外,這套系統也讓 Up!成為同級距首搭。

Maps + More 多媒體系統座落在中控台上方,原廠以可快拆設計提供更高的使用彈性,以貼近新世代多媒體系統選搭彈性,以及隨身攜帶的便利性。

至於中控台上方,Up!則搭載原廠命名為 Maps + More 的 PID 可攜式多媒體資訊與娛樂系統 (Portable Infotainment Device ),車主可利用快拆裝設計,將可觸控螢幕的 Maps + More 主機,輕鬆地裝到中控台上方或者隨身攜帶,原廠強調這套系統將提供便宜的選購價格,以提供涵蓋衛星導航、藍芽電話、數位音樂甚至倒車測距顯示等,不僅如此,原廠也預告將陸續開發 APP 系統,提供給 Maps + More 這套系統下載更新,好發揮更多客製化的多元功能性。

廣  告

三車型雙特仕,2011 年底歐洲率先上市

除釋出廠圖外,原廠也交代 Up!初步的產品資訊,包括法蘭克福首演之後,Up!將在 2011 年 12 月於歐洲市場率先上市,全車系同步提供三車型,依序為入門設定的 Take Up!、舒適設定的 Move Up!與旗艦設定的 High Up!,另外,搭配上市議題,Volkswagen 將會以 High Up!為基礎,衍生出 Up! Black 與 Up! White 兩款特殊版本,讓各車型版本能搭配差異化的調校設定與配備等級,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Volkswagen 將會以 High Up!為基礎,衍生出 Up! Black (左) 與 Up! White (右) 兩款特殊版本。
雖然細節差異化設定尚未公佈,但是可以確定的,包括 Up! Black 與 Up! White 兩款特殊版本在內,Volkswagen 將著重各車型版本的差異化設定與配備等級,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1.0 升 3 缸引擎領軍,廣推汽油、瓦斯車與電動車

當然,訴求節能環保的 Up!車系,傳動設定也是各界的焦點。Up!車系搭載全新世代的 1.0 升 3 缸汽油引擎,原廠將支援 60 匹與 75 匹兩款動力輸出,並在植入涵蓋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的 BlueMotion Technology 節能技術後,原廠表示在綜合油耗數據方面,60 匹動力版本平均油耗可達到 23.8 km/l (每 100 公里耗油 4.2 升),75 匹動力版本則可繳出 23.3 km/l 的亮眼油耗數據 (每 100 公里耗油 4.3 升),CO2 排放量每公里更低於 100 克。

Up!車系引擎主力將搭載全新世代的 1.0 升 3 缸汽油引擎,原廠可支援 60 匹與 75 匹兩款動力,另外還有天然瓦斯車版本與電動版本等方案。

另外,Up!的 3 缸引擎也可提供 68 匹最大動力的天然氣瓦斯動力版本,平均油耗再壓低為 31.25 km/kg (每 100 公里消耗液態瓦斯 3.2 公斤),CO2 排放量每公里僅 86 克,若搭載 BlueMotion Technology 節能技術後, CO2 排放量每公里更可再壓低至僅 79 克,最後,在動力搭載的佈局方面,原廠也透露電動版本的 Up!,將在 2013 年接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