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於 2014 年 2 月 21 日在官網上搶先預告,其將於 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一輛全新的概念車款:Hazumi。透過 Hazumi 的預覽圖,我們可以發現原廠在右下角印上斗大的「魂動」字樣,象徵著這輛概念車,在外觀上將會採行 Mazda 最新的家族設計語彙「Kodo 魂動」,而原廠同時也指出,Hazumi 在動力上將會搭配一具、旗下最新研發的 1.5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將可在引擎運轉效率以及排汙量上有著更好的數據表現。Mazda 同時也藉著 Hazumi 的首演,透露將於 2014 年發表之新世代 Mazda2 的車輛設計走向。

Mazda 預告將帶來一輛概念車款:Hazumi。透過預覽,我們可以發現其外觀上將採 Mazda 家族設計語彙「Kodo 魂動」;動力上將搭配一具全新的 1.5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藉著 Hazumi 的首演,Mazda 也透露出將於 2014 年發表之新世代 Mazda2 的設計走向。

逐步將「Kodo 魂動」導入,Mazda 新世代車款目露兇光

透過預覽圖上的宣告我們可以清楚了解,Hazumi 在外觀上,將採行 Mazda 現行的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魂動」:鍍鉻飾條延伸至頭燈,並搭配俐落的水箱護罩;而正如 Lexus 目前也逐一將麾下車款、換上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相同,Mazda 現階段也正著手於將自家車款漸漸改頭換面。

Mazda 在 2010 年推出的 Shinari 概念車款,首創「Kodo 魂動」設計風格;其以極富力道的摺線所形塑之水箱護罩、下方霸氣的飛翼式鍍鉻式條橫亙車頭、並貫串至兩側頭燈的造型,成功開拓車款的嶄新面容;而 Hazumi 亦將採取這張肅殺臉龐。 (上:Mazda Shinari Concept、下:Mazda Hazumi)

「Kodo 魂動」的風格外觀,首見於 Mazda 在 2010 年推出的 Shinari 概念車款。從 Shinari 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以極富力道的摺線所形塑的水箱護罩,下面則用一道霸氣的飛翼式鍍鉻式條橫亙車頭、並貫串至兩側頭燈;而這如日本武士般的性格外表,目前已被 Mazda 陸續應用在 CX-5、CX-9、Mazda3、Mazda6 身上,我們也可預期在往後 Mazda 所推出的車款上,也將會擁有這張肅殺臉龐。

全新 1.5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帶來更純淨的動力輸出

Skyactiv 技術是 Mazda 在 2010 年提出的一項嶄新汽車科技,其不僅能讓引擎的運轉更有效率,同時也能針對變速箱、車身結構、甚至底盤進行優化,從整體上觀察,使用了 Skyactiv 技術的車款,除了使引擎運作變得更為節能環保外,在輕量化、車體結構安全性上,也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這具 2.2 升的 Skyactiv-D 引擎,透過降低引擎壓縮比 (從 16.1:1 降至 14:1,),讓引擎室的燃燒更為完全、引擎的震動程度減弱,並同時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

目前 Mazda 旗下導入 Skyaciv 技術的引擎,大致上可分為汽油動力 Skyactiv-G 和柴油動力 Skyactiv-D;而現行 Mazda 的 Skyactiv-D 柴油引擎中,則僅為一具 2.2 升 Skyactiv-D;這顆 2.2 升的 Skyactiv-D 引擎,透過降低引擎壓縮比 (從 16.1:1 降至 14:1,),讓引擎室的燃燒更為完全、引擎的震動程度減弱,並同時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在這輛 Hazumi 身上,則將會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的 1.5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雖然目前原廠仍未公布它的數據細節,但有了 2.2 升 Skyactiv-D 的優異先例,這顆嶄新動力單元的良好表現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廣  告

2014 日內瓦車展見真章,Hazumi 將和 1.5 升 Skyactiv-D 聯合首演

原廠目前對於這輛 Hazumi 的所有資料,仍然採取保密到家的態度,僅釋出 Hazumi 的車頭一隅,連車身全貌亦尚難窺一二,看來我們只能靜靜等候日內瓦車展的到來,相信這輛或許會成為 Mazda2 的設計樣版、搭載著新世代 1.5 升 Skyactiv-D 的 Hazumi,不會叫翹首盼望已久的車迷失望,U-CAR 也將為你持續追蹤、並帶來更詳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