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2012 年 2 月 16 日,日本 Mazda 車廠對全新 Mazda CX-5 開出了 205 萬至 319 萬日幣的建議售價,並以每月 1,000 輛銷售量的銷售目標,正式宣布這輛搭載當家 Skyactiv 科技的 Mazda CX-5 在日本國內正式上市。

就在 2012 年 2 月 16 日,正式宣布這輛搭載當家 Skyactiv 科技的 Mazda CX-5 在日本國內正式上市。

自從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以來,Mazda CX-5 就是 Mazda 相當重視的新世代產品,因為 CX-5 是 Mazda 旗下第一款搭載全套新世代 Skyactiv 技術的車款,誓以優秀的燃油效率打破 SUV 油耗之刻板印象。

Mazda 展翅,魂動上身

不知道各位是否仍有印象,於 2012 年台北車展 Mazda 展中公開展示的 Minagi 概念車,充分表達了 Mazda 新一代「Kodo」魂動設計語言,而 Minagi 概念車就是全新跨界 SUV-Mazda CX-5 的設計雛形。

於 2012 年台北車展 Mazda 展中公開展示的 Minagi 概念車,充分表達了 Mazda 新一代「Kodo」魂動設計語言,而 Minagi 概念車就是全新 Mazda CX-5 的設計雛形。
全新家族臉孔讓 CX-5 的車頭外觀更具力量,而加入 Mazda 招牌翅膀設計後,讓 CX-5 的 Mazda 家族辨識度更為提升。

全新家族臉孔讓 CX-5 的車頭外觀更具力量,而加入 Mazda 招牌翅膀設計後,讓 CX-5 的 Mazda 家族辨識度更為提升。以流暢的曲線勾勒出的車側鈑件和側檔泥板設計,使 CX-5 帶來了充滿力量的視覺感受。後保險桿和雙出排氣尾管,融合了車尾的線條,粗壯的線條讓這款 SUV 更具運動氣息。

Mazda 以流暢的曲線勾勒出的車側鈑件和側檔泥板設計,使 CX-5 帶來了充滿力量的視覺感受。
CX-5 採用了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並擁有了 Skyactiv 加持的 Skyactiv Chassis 車架,以輕量化和操控性為考量,兼具了靈活、穩定以及舒適性的特質。

CX-5 採用了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並擁有了 Skyactiv 加持的 Skyactiv Chassis 車架,以輕量化和操控性為考量,兼具了靈活、穩定以及舒適性的特質。另外車體的 Skyactiv Body 結構,讓 CX-5 能夠在輕量化的同時,仍有足夠的撞擊保護力。

車體的 Skyactiv Body 結構,讓 CX-5 能夠在輕量化的同時,仍有足夠的撞擊保護力。這些輕量化措施也讓 CX-5 的乾重落在 1,440 公斤至 1,620 公斤的範圍,在 SUV 級距中也算是輕量級的車款。

這些輕量化措施也讓 CX-5 的乾重落在 1,440 公斤至 1,620 公斤的範圍,在 SUV 級距中也算是輕量級的車款。在流體力學的表現上,Mazda CX-5 擁有了 0.33Cd 值的表現,能夠提供高速穩定性並提高燃油效率。

Skyactiv 技術發功,SUV 油耗大躍進

是 Mazda 旗下第一款搭載了 Skyactiv 科技的 SUV 車款,所謂的 Skyactiv 科技並不是針對特定零件的單一科技,而是一整套全車的科技系統,致力於減少動能損失以提高動力和燃油效率。

無論車型全新 CX-5 皆採用了 Skyactiv Drive 6 速自排變速箱,Skyactiv 科技並不是針對特定零件的單一科技,而是全車的科技系統。

Mazda 將日本上市的全新 Mazda CX-5 規劃出 Skyactiv-D 2.2 升高壓共軌柴油引擎的 XD 和 XD L Package、以及採用 Skyactiv-G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的 20C、20S 共四種車型,無論車型全新 CX-5 皆採用了 Skyactiv Drive 6 速自排變速箱及前置引擎配置。

Mazda 全新的 Skyactiv-D 2.2 升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可以在 4,500 轉時產出 175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轉時產出 4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目前已經使用在新世代 Mazda 3 上的 Skyactiv-G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能夠在 6,000 轉提供 155 匹最大馬力以及 4,100 轉產出 20.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至於 Mazda 全新的 Skyactiv-D 2.2 升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可以在 4,500 轉時產出 175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轉時產出 4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廣  告

在傳動系統方面,Mazda 提供了 FWD 前輪驅動版本以及 4WD 四輪驅動版本供消費者選擇,Skyactiv-G 2.0 升汽油引擎版本的 CX-5 若搭配了 4WD 四輪驅動系統,最大馬力和扭力峰值則會略降至 154 匹和 19.9 公斤米。

搭載了 Skyactiv-G 2.0 升汽油引擎的 FWD 版本 CX-5 能在日本油耗標準 JC08 規範測試之下,達到每公升 16.0 公里的平均油耗水準,4WD 版本的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5.6 公里。在柴油動力方面的油耗,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的 FWD 版本能夠帶來 CX-5 每公升 18.6 公里的平均油耗,4WD 版本則能夠提供平均每公升 18.0 公里的燃油效率。

供全車型選配的 Mazda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能夠於 0.4 秒重新將引擎重新啓動,Mazda 也表示這是全球反應最快的怠速熄火系統之一。

供全車型選配的 Mazda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能夠於 0.4 秒重新將引擎重新啟動,Mazda 也表示這是全球反應最快的怠速熄火系統之一。無論動力來源,採用 Skyactiv 技術的 CX-5 已經打破了 SUV 車款,長期低油耗刻板印象,而不藉由油電混合科技就能達成這樣的成績更加證明了 Skyactiv 技術的驚人實力。

主動式安全配備導入,行車安全加分

在內裝設計上,Mazda CX-5 採用了 5 人座的座位配置,運用了皮質座椅和黑色內裝,以高度實用性的設計,實現了 SUV 多功能的訴求。在座艙設計上。在駕駛艙的設計上,Mazda 也致力於縮小 CX-5 駕駛的視覺盲點,提高行駛安全。能夠傾倒的後座設計也讓身為跨界休旅車款的 CX-5,仍保留了 SUV 應有的實用性。

在座艙設計上。在駕駛艙的設計上,Mazda 也致力於縮小 CX-5 駕駛的視覺盲點,提高行駛安全,能夠平整傾倒的後座設計也提供了 SUV 應有的高度實用性

全新 Mazda CX-5 的 Skyactiv Body 對在輕量化作出貢獻的同時,仍維持了車體剛性,讓 CX-5 擁有了高度的安全性,Mazda 也在 CX-5 上搭載了 Mazda 的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主動式煞車系統 (SCBS),避免與前車發生碰撞,並降低碰撞發生時所受的撞擊。

CX-5 搭載了 Mazda 的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主動式煞車系統 (SCBS),避免與前車發生碰撞,並降低碰撞發生時所受的撞擊。

CX-5 也採用了 Rear Vehicle Monitoring 後視影像系統 (RVM),能夠在低時速啟動,方便駕駛觀察車輛後方的情況。全新 Mazda CX-5 也將雙前座側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氣囊、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控制系統以及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列為全車型的標準配備。

CX-5 也採用了 Rear Vehicle Monitoring 後視影像系統 (RVM),能夠在低時速啟動,方便駕駛觀察車輛後方的情況。

全新 Mazda CX-5 各車型售價分別為,搭載汽油引擎的 20C FWD 前驅版 205 萬日幣,20S FWD 前驅版 220 萬日幣、4WD 四驅版 241 萬日幣,搭載柴油引擎的 XD FWD 前輪驅動版 258 萬日幣、4WD 四驅版 279 萬日幣以及 XD L Package FWD 前驅版 298 萬日幣、4WD 四驅版 319 萬日幣。

全新 Mazda CX-5 也將雙前座側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氣囊、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控制系統以及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列為全車型的標準配備。

雖然 2012 年 2 月 16 日 Mazda 已經於日本國內正式展開了全新 CX-5 的販售,但是柴油版本的車款需等到 3 月份才會正式開賣。至於台灣市場的部份,雖然 2012 年台北車展 Minagi 概念車的展出顯現了濃厚的導入機會,但一切仍需待 Mazda 總代理 Mazda Taiwan 作正式確認。U-CAR 也將會為各位關注 CX-5 上市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