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首度在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Porsche Cayenne S Diesel 車款,乃是現行第 2 代 Cayenne 車系所推出的第 7 款車型,也是繼 Cayenne Diesel 之後,第 2 款搭載柴油引擎動力的車款,此車亦在 2013 年 4 月由 Porsche 總代理永業正式導入國內販售,並開出與 Cayenne S 相同的新車售價,提供消費者更為多元化的動力選擇。

Porsche Cayenne S Diesel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國內則是在 2013 年 4 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擁有與 Cayenne S 相同價格設定,亦是 Cayenne 車系中第 2 款柴油車型。

Cayenne S Diesel 在外觀上採用了與 Cayenne S 相同的基礎設定,外觀上主要在於車側前葉子鈑部份,多了 Diesel 車型的專屬徽飾,而此回由 Porsche 總代理永業提供的試駕 Cayenne S Diesel 車款,則在外觀上選配了含彎道照明功能的雙氙氣頭燈系統,以及含有輪拱造型及彩色盾徽輪圈蓋的 21 吋 Cayenne SportEdition 黑色烤漆鋁圈,與標準車款採用的 18 吋胎圈配置有明顯的差異性。

Cayenne S Diesel 在外觀上並無明顯的辨識特徵,除了車尾的 Cayenne S 型號外,在車側葉子鈑則擁有與 Cayenne Diesel 相同的 Diesel 金屬字樣。此回總代理提供的試駕車款,則額外選配了具彎道照明功能的雙氙氣頭燈系統,以及 21 吋 Cayenne SportEdition 黑色烤漆鋁圈。

至於在內裝部份,在以黑色為基礎的部份真皮內裝配置下,試駕車款則額外選配了全功能電動天窗、電動尾門開闔輔助系統、胎壓監測系統以及停車測距輔助系統,此外,100 公升油廂以及 Servotronic 速度微調動力轉向系統亦為此車額外選配的項目。所以,在經過了前述的選配項目增加之後,試駕車款的售價也來到了 439 萬之譜,與標準車款有著 89 萬的價差。

多元化的選配項目已成為現今國內 Porsche 車系的特色之一,而此回試駕車款則採用了標準的黑色內裝配置,並選配了 Servotronic 速度微調動力轉向系統、大型電動天窗及電動尾門等,進一步強化車輛使用的享受配備及便利性表現。

全新 4.2 升 V8 雙渦輪柴油動力導入

而 Cayenne S Diesel 與一般車型的最大差異之處,莫過於引擎蓋底下所配置的動力系統,Cayenne S Diesel 搭載了一具品牌首見的全新 4.2 升 V8 雙渦輪柴油增壓引擎,其可在引擎轉速 3,750 轉時輸出 382 匹最大馬力,而高達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可在引擎轉速 2,000~2,750 轉時全數釋放,除了可提供與 Cayenne S 相近的馬力輸出表現之外,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更為現行 Cayenne 車系中最強悍的一員。

Cayenne S Diesel 採用一具 4.2 升 V8 雙渦輪柴油增壓引擎,可提供 382 匹最大馬力以及高達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扭力輸出為現行 Cayenne 車系之最。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具柴油動力亦擁有溫度管理、電能回收系統及引擎自動啟閉功能,進一步強化動力的效率管理及節能表現。傳動系統部份,Cayenne S Diesel 則是採用了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搭配與 PTM 循跡管理系統結合之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透過 8 速齒比設定,以彌補柴油引擎可用轉速域較汽油引擎為少的先天缺憾。

Cayenne S Diesel 配置一具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擁有 Sport 以及 M 手動模式選擇,並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底盤則採用與 PTM 循跡管理系統結合之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

而為了強調 Cayenne S Diesel 車款的性能特質,原廠除了藉由 V8 引擎可和諧運轉、低振動的特性削減了柴油車慣有的運轉噪音,並刻意塑造出渾厚結實的運轉聲浪,只要發動引擎,便可明顯聽到排氣管低沉且具有規律的排氣音頻,創造出不同於一般柴油車款的聲浪表現。

廣  告

而為了強調 Cayenne S Diesel 車款的性能特質,原廠除了藉由 V8 引擎可和諧運轉、低振動的特性削減了柴油車慣有的運轉噪音,並刻意塑造出渾厚結實的運轉聲浪,只要發動引擎,便可明顯聽到排氣管低沉且具有規律的排氣音頻,創造出不同於一般柴油車款的聲浪表現。雖然擁有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但透過油門反應的抑制,以及變速箱齒比的設定,循序而漸進的動力輸出反應,維持了一般日常實用性的表現。

Cayenne S Diesel 利用 V8 引擎的特性創造出低沉渾厚的排氣聲浪,而透過油門反應以及變速箱換檔程式的設定,創造出平順而漸進的動力輸出特質,符合一般日常使用的需求。

Cayenne S Diesel 車重達到 2,195 公斤,僅次於 Cayenne S Hybrid 車款,但在強大扭力做後盾之下,Cayenne S Diesel 的加速表現絲毫不拖泥帶水,在全油門狀態下,這具 V8 引擎所展現出的加速力道更是極為強悍,雖然引擎轉速在約莫 4,600rpm 已進入紅線,但自約 2,000rpm 至 4,200rpm 左右,都可感受到這具柴油引擎所釋放出的強悍動力表現,而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Cayenne S Diesel 僅需 5.7 秒便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亦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252 公里,以一輛車重逼近 2,200 公斤的柴油休旅車款來說,如此的性能表現已堪稱出色。

雖然 Cayenne S Diesel 車重達到 2,195 公斤,但在 2,000rpm 即可全數輸出的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驅策下,仍可成就出即為強悍的加速特質,瞬間的加速力道相當猛爆。而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Cayenne S Diesel 僅需 5.7 秒便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段短衝刺的加速實力已與 Cayenne GTS 相當。

此外,為了對應這具高輸出的雙渦輪柴油動力,Cayenne S Diesel 除了因應車頭重量的增加,而強化了前避震器的阻尼及圈簧設定外,並配置了 與 Cayenne S 相同的前六活塞、後四活塞煞車卡鉗設定,而試駕車款更採用 21 吋胎圈設定,進一步強化操控能耐。搭配可主動分配前後輪動力輸出的四驅系統,可進一步強化車輛的循跡性表現,也降低入彎時轉向不足的特性,提供更為高度的車輛操控樂趣。

因應搭載 V8 柴油引擎車頭重量的增加,原廠也重新強化前避震器的設定,搭配與 Cayenne S 相同的剎車系統配置,以及可自動分配前後扭力的四驅系統,讓 Cayenne S Diesel 也能展現出高性能化的操控樂趣特質。

性能與油耗兼顧的車型特質

Cayenne S Diesel 強勁的雙渦輪柴油動力特質,可說是令人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但日常實用性的維持,則是其另一讓人驚艷之處,其雖然提供了 382 匹最大馬力以及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的強悍動力表現,但在能源局的歐盟油耗測試認證規範下,其依然可提供每公升可行駛 11.5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僅次於現行的 Cayenne Diesel 的 11.6 公里,展現了魚與熊掌兼得的理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