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於歐洲時間 2014 年 6 月 25 日,公佈最新一波撞擊測驗結果,相較於 5 月份只有兩款新車受測,本月送測車款達到 6 輛,包含 Citroën C-Elysée、Ford Tourneo Courier、MG3、Peugeot 301、五門掀背版 Renault Mégane 以及 Volkswagen Golf Sportsvan,而上述車款經過各項撞擊測試之後,僅只有 Volkswagen Golf Sportsvan 獲得五星評價,而這也是當中唯一一款與臺灣市場有所關聯的車款。

其餘 5 款受測車款之中,只有 Ford Tourneo Courier 拿到四星評價,另外三款車僅達到 3 星的水準,其中又尤以 MG3 的表現最差,成人防護項目總分僅拿到 69 分。

相較於 5 月份只有兩款新車受測,本月送測車款達到 6 輛,只不過當中僅有 Volkswagen Golf Sportvan 獲得五星評價,而這也是 6 款車中唯一一款與臺灣市場有所關聯的車款。

Golf Sportsvan 撞擊測試影片

車身結構穩固,主被動防護輔助完善

從 Euro NCAP 公佈的報告來看,本次送測車型為歐洲市場上的 Golf Sportsvan 1.6 TDI Comfortline 車型,俱備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邊、側氣簾和駕駛座膝部等 7 具輔助氣囊,而 Golf Sportsvan 則是如同 7 代 Golf 一般,在車室防護部分展現不俗的強度與防護輔助表現,使其不論是在正面撞擊、側面撞擊與側柱狀及等項目當中,都能擁有一定的防護能力,正面撞擊部分,前座乘客胸腔、頭部與腿部保護性均獲得良好的評價,唯有駕駛右小腿部分僅獲得「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評價。

Golf Sportsvan 則是如同 7 代 Golf 一般,在車室防護部分展現不俗的強度與防護輔助表現,唯有駕駛右小腿部分僅獲得「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評價。
在 Golf Sportvan 當中的側試人偶,遭受到正面或是側面撞擊時均受到一定的保護,且正面撞擊時,前座乘客頭部與氣囊間的接觸表現穩定,A 柱在正面撞擊當中也僅只位移了 1mm,方向盤也無任何向上或是退縮的跡象,側試人偶胸腔也沒有和方向盤有直接接觸。

而在側面障礙物撞擊測試之中,Golf Sportsvan 同時也能展現完整的防護輔助表現,測試人偶在此項目中,頭部和軀幹防護性均拿到了最高評價,不過在比較嚴峻的柱狀物側面撞擊項目之中,軀幹與臀部方面的防護表現就不是那麼出色,分別獲得「Adequate 充足」以及「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評價。而在嬰幼童防護水準部分,1.5 歲的幼童乘於兒童安全座椅中時,在正面或是側面撞擊項目當中,撞擊剎那頭部位移範圍與速度均呈現穩定的撞態,同時胸腔保護性方面也獲得了「Good 良好」之評價,至於在 3 歲孩童測試方面,亦或得與 1.5 歲幼童相同的評價。

側面障礙物撞擊測試之中,Sportsvan 同時也能展現完整的防護輔助表現,測試人偶在此項目中,頭部和軀幹防護性均拿到了最高評價,不過在比較嚴峻的柱狀物側面撞擊項目之中,軀幹與臀部方面的防護表現就不是那麼出色。
嬰幼童防護水準部分,1.5 歲的幼童乘於兒童安全座椅中時,在正面或是側面撞擊項目當中,撞擊剎那頭部位移範圍與速度均呈現穩定的撞態,同時胸腔保護性方面也獲得了「Good 良好」之評價。

最後,行人防護性水準部分,報告指出在撞擊發生瞬間,Golf Sportvan 前保桿以及引擎蓋中央區塊,對於行人腿部有著一定的防護效果,並獲得了「Good 良好」的評價,然而和多數車款一樣,其引擎蓋與保桿前邊緣,仍可能會對行人的骨盆帶來傷害,因此在這區塊並未獲得任何分數,另外,擋風玻璃兩側接近 A 柱的地方,由於結構剛性較強因此對於行人的防護緩衝也少了多,僅獲得「Poor 不佳」之評價。

在撞擊發生瞬間,Golf Sportsvan 前保桿以及引擎蓋中央區塊,對於行人腿部有著一定的防護效果,並獲得了「Good 良好」的評價,然而和多數車款一樣,其引擎蓋與保桿前邊緣,仍可能會對行人的骨盆帶來傷害。
廣  告

除了車體結構與設計本身的防護輔助表現,電子防護輔助科技方面,此輛送測車款還搭載 Golf Sportsvan 標配的 ESP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與駕駛疲勞警示,另 Golf Sportsvan 還可選配前方預警式主動煞車輔助系統,多元電子主動安全輔助科技使其在 EuroNcap 測試中發揮整面效果。

至於 Golf Sportsvan 什麼時候會與臺灣的消費者見面,根據了解原訂今年有機會引進此款心車,但由於代理權即將移轉之關係,因此 2014 年將可能無法見到 Golf Sportsvan 了,待 2015 年集團分公司正式開始營運之後,才可能會有進一步消息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