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幾天前,Ford 預告小改款 Focus ST 將於 2014 年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中現身,而今年度活動目前已盛大展開,Ford 也依約向全球車迷介紹小改款 Focus ST。Focus ST 在經過小改款工程之後,不僅換上家族的 Kinetic Design 2.0 家族風貌,以及跟隨著小改款 Focus 車系更動的內裝設計與配備之外,更重要的是追加 Focus ST 問世以來首款柴油渦輪增壓車型,讓嚮往的性能車迷再多一項選擇。

Focus ST 在經過小改款工程之後,不僅換上家族的 Kinetic Design 2.0 家族風貌,以及跟隨著小改款 Focus 車系更動的內裝設計與配備之外,更重要的是還首度柴油渦輪增壓動力。

跟隨家族進化,更帥氣更有型

其實小改款 Focus ST 與 2014 年 2 月改款升級的小改 Focus 相同,車頭換上了全新的水箱護罩,並且依照性能車型的格調,而以大型網狀進氣壩、充滿立體感的前保桿以及黑色飾版,強化車頭整體氣勢,更重要的是,引擎蓋摺線紋理也經過修改,搭配更細、更扁、更銳利的頭燈組,讓 Focus ST 更加帥氣;此外,改款後 Focus ST 還搭配新款 18 吋鐵灰鋁圈,或是也可選配新款 19 吋 ST 專屬運動化鋁圈,以及 18 吋新款鋁圈搭配紅色煞車卡鉗,讓整體再添幾分殺氣。

改款 Focus ST 車頭換上了全新的水箱護罩,以大型網狀進氣壩、充滿立體感的前保桿以及黑色飾版,強化車頭整體氣勢,更重要的是,引擎蓋摺線紋理也經過修改,搭配新式銳利化頭燈 Focus ST 在小改之後,更加帥氣。

車尾變動則比較沒有那麼顯著,中置尾管仍然強烈透露所蘊含的實力,後保桿部份則運用更多黑色飾版圍繞,呼應與車頭的肅殺風格,同時,尾門鈑件線條則修飾的較為簡約一些;而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有更多個性選擇,小改款 Focus ST 還新增深鐵灰以及深藍色兩款車身烤漆顏色,另外還可以選擇賽車條紋塗裝,強化運動風格。

除了識別度極高的黃色烤漆之外,小改款 Focus ST 也新增了深鐵灰以及深藍色兩款車身烤漆顏色,另外還可以選擇賽車條紋塗裝,強化運動風格。

運動風格維持,升級質感與科技配備

車室內裝部分,在維持運動風格濃厚的座艙氛圍之餘,Focus ST 也跟隨著家族的小改款而導入新式中控台編排,中央螢幕與上方的三組附加儀表維持不變,不過手煞車拉桿則是向後移動,為中央鞍座區域增加置物空間,空調介面也朝著直覺化設計而進化,原本的 4 輻方向盤則被換下,新設計的 3 輻簍空樣式方向盤取而代之,並以打孔透氣皮革加以包覆,左右兩邊的功能組鍵也依循著小改 Focus 車系進化而更新。

維持運動風格濃厚的座艙氛圍之餘,Focus ST 也跟隨著家族的小改款而導入新式中控台編排,例如手煞車拉桿則是向後移動,為中央鞍座區域增加置物空間,座椅則仍然搭配與 Recaro 合作的運動跑車座椅。

在國外,原廠為小改款 Fotus St 規劃出 ST1、ST2 與 ST3 三種配備編成等級,內裝色調搭配也將有所不同,例如 ST2 與 ST3 內裝採用更多的皮革以增添質感,不僅如此,小改款後 Fotus St 也升級 SYNC 2,在導航指令以及音樂播放的語音指令辨識功能上有所提升。

廣  告

185 匹最大馬力,柴油引擎首度導入

傳動系統部分,小改款 Fotus ST 汽油版車型仍然搭載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可於 5,500 轉時提供 252 匹最大馬力,較小改款前小漲 2 匹,最大扭力則為 37.3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同樣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系統;Focus ST 首度搭載的柴油動力方面,是以一具 2.0 升 TDC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做為動力心臟,其是由歐規的 Focus 2.0 TDCi 上之動力調校而來,使其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以及在 2,000 轉時就供應 4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也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系統,極速可達每小時 217 公里。

不僅擁有原本的 2.0 升 EcoBoost 動力,本次小改款之後還添入了柴油渦輪增壓動力,該具動力是從歐洲 Focus 2.0 TDCi 上強化而來,可提供 185 匹最大馬力以及 41 公斤米最大扭力。

除了新增柴油動力為一大重點之外,小改款工程中也包含調整 Focus 的懸吊與轉向系統,例如換裝了新的運動化懸吊系統以及前後減震阻尼,以讓小改款 Focus ST 展現更敏捷的彎道動態表現,此外,可變方向盤轉向系統也有了進一步優化,而三階段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TVC 扭力分配系統也在小改款時重新優化,不過原廠並未說名調校的具體重點為何。

Ford 表示,小改款 Focus St 將於 2014 年秋季開始於歐洲展開預售,並預計在 2015 年進駐歐洲展間。